【计算机网络复习 物理层】2.2 物理传输介质

一、传输介质及分类

传输介质也称为传输媒体/传输媒介,它就是数据传输系统中在发送设备和接收设备之间的物理通路。

**传输介质并不是物理层。**传输介质在物理层的下面,因为物理层是体系结构的第一层,因此有时称传输介质为0层。在传输介质中传输的是信号,但传输介质并不知道所传输的信号代表什么意思。但物理层规定了电气特性,因此能够识别所传送的比特流。

传输介质:

  • 导向性传输介质
    • 电磁波被导向沿着固定媒介(铜线/光纤)传播
  • 非导向性传输介质
    • 自由空间,介质可以是空气、真空、海水等
1.1 导向性传输介质
1.1.1 双绞线

双绞线是古老、又最常用的传输介质,它由两根采用一定规则并排绞合的、相互绝缘的铜导线组成。

绞合可以减少对相邻导线的电磁干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进一步提高抗电磁干扰能力,可在双绞线的外面加上一个由金属丝编织成的屏蔽层,这就是屏蔽双绞线(STP),无屏蔽层的双绞线就称为非屏蔽双绞线(UT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绞线价格便宜,是最常用的传输介质之一,在局域网与传统电话网中普遍使用。模拟传输和数字传输都可以使用双绞线,其通信距离一般为几公里到数十公里。距离太远时,对于模拟传输,要用放大器放大衰减的信号;对于数字传输,要用中继器将失真的信号整形。

1.1.2 同轴电缆

同轴电缆由导体铜质芯线、绝缘层、网状编制屏蔽层和塑料外层构成。按特性抗阻数值的不同,通常将同轴电缆分为两类:

50 Ω 同轴电缆和 75 Ω 同轴电缆。其中 50 Ω 同轴电缆主要用于传送基带数字信号,又称为基带同轴电缆,它在局域网中得到广泛应用;

75 Ω 同轴电缆主要用于传送宽带信号,又称为宽带同轴电缆,它主要用于有线电视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轴电缆VS双绞线

由于外导体屏蔽层的作用,同轴电缆抗干扰特性比双绞线好,被广泛用于传输较高速率的数据,其传输距离更,但价格较双绞线

1.1.3 光纤

光纤通信就是利用光导纤维传递光脉冲来进行通信。有光脉冲表示1,无光脉冲表示0。而可见光的频率大约是 10^8MHz,因此光纤通信系统的带宽远远大于目前其他各种传输介质的带宽。

光纤在发送端有光源,可以采用发光二极管或半导体激光器,它们在电脉冲作用下能产生出光脉冲;在接收端用广电二极管做成光检测器,在检测到光脉冲时可还原出电脉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特点:

1、传输损耗小,中继距离长,对远距离传输特别经济。

2、抗雷电和电磁干扰性能好。

3、无串音干扰,保密性好,也不易被窃听或截取数据。

4、体积小,重量轻。

1.2 非导向性传输介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