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异常’处理机制

        在C++的发展过程中,为了实际的需要,引入了异常处理机制。程序中常见的错误:语法错误运行错误,语法错误一般都是在编译时候发现的,编译器基本上都会报出错误的具体位置,因此这类错误一般都是比较好修改,运行错误一般不容易进行调试,比如说,程序崩溃(一般是由于栈溢出),运行结果错误(一般是算法的逻辑结构有问题)、程序非正常终止等现象。C++中引入异常处理(对运行时出现的差错进行处理),能够极大地提高程序的容错能力。


        C++处理异常是利用try(检查)、throw(抛出)、catch(捕捉)三部分来进行处理的,把有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放到try块中,throw用来抛出一个异常信息,catch的参数一般为抛出的信息类型,如果抛出的类型和catch捕捉的类型相同时候,则就进行对应的异常处理。


下面是一个异常处理的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clude <math.h>
/*定义计算三角形面积的函数(利用海伦公式S = sqrt(q*(q - a)*(q - b)*(q - c)),其中q = (a+b+c)/2)满足三角形的条件:a+b>c  a+c>b  b+c>a(a,b,c都大于0)
*/

double triangle(double a, double b, double c)    
{
     double q = (a + b + c) / 2;
     if (a + b <= c || a + c <= b || b + c <= a)   //a,b,c这三个长度不能构成三角形
     {
          throw a;   //抛出异常
     }
     return sqrt(q * (q - a) * (q - b) * (q - c));   //求三角形面积
}

int main()
{
     double a, b, c;
     cin >> a >> b >> c;
     try    //检查是否出现异常,异常出现在两个方面,一是a,b,c中有可能为负数,或者两边之和不大于第三边
     {
          while (a > 0 && b > 0 && c > 0)
          {
               cout << triangle(a, b, c) << endl;
               cin >> a >> b >> c;
          }
     }
     catch (double)   //捕捉异常并处理
     {
          cout << a << " " << b << " " << c << "this is not triangle!" << endl;
     }
     system("pause");
     return 0;
}

      

        在上面的例子中,三角形的三边长度有可能不满足构成三角形的条件,会发生异常,try块中为可能发生异常的代码,在triangle函数中,对三边的长度进行条件的判断,如果不满足,则将异常进行抛出,这时程序会返回主调函数中寻找对应的catch块,上面的throw a;a的数据类型为double类型,main函数中catch进行捕捉的类型也为double类型,两者相匹配,就执行catch块中的处理代码,然后程序不会返回被调用函数抛出的位置,而是直接执行catch后面的代码。


注意:

(1)try块中的代码不会影响原来执行的顺序,如果try中没有发生异常就会不执行catch块中的代码,而直接执行catch之后的代码。若出现异常,对异常进行抛出,流程会立即离开本函数,返回上一级的函数,则不会执行本函数throw后面的代码。


(2)流程返回到上一级函数时,系统会寻找与之匹配的catch块,进而执行。执行完catch块中的代码,紧接着执行catch块后面的代码,直到程序结束。


(3)被检测的部分必须放在try块中,否则会不起作用。catch块不能够单独使用,但是try块可以单独使用,但是只进行检查,而不进行错误处理。try和catch块中必须使用花括号括起来,哪怕块中只有一个语句。一个程序中只能有一个try块,但可以有多个catch块,可以进行多个问题的处理。catch只会检查参数的类型,不检查参数的值。


(4)若catch(doube b){};   则是将参数的double类型和throw a;的类型进行比较,然后将a的值赋值给b,即就是b=a;

若catch(...){};   则是不论什么类型,都会执行catch块中的代码。一般这样的catch会放在程序的最后,对于一些意想不到的异常进行处理,如果放在最开始则后面的catch就不会被执行。


(5)try-catch可以和throw在同一个函数中,也可以不在同一个函数中,若不在一个函数中,它们的catch执行满足下图的关系:

wKiom1dC-8bSu708AAAUY4UA38c733.png

(6)如果throw的异常信息没有找到与之相匹配的catch,系统会自动调用一个系统函数terminate函数,使得程序停止运行。




本文出自 “无心的执着” 博客,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