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ARM处理器), 符号位扩展的问题

最近在树莓派上做开发, 遇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for example:

char a = 0x8f;

printf("%d", a);

我们希望得到  -113, 但是在树莓派上面得到的却是 143

这是怎么回事? 怎么不按照符号位进行扩展?

后来我查了下资料
如下:

ANSI C 提供了3种字符类型,分别是char、signed char、unsigned char
char相当于signed char或者unsigned char,但是这取决于编译器!

这三种字符类型都是按照1个字节存储的,可以保存256个不同的值。
不同的是取值范围
signed char取值范围是 -128 到 127
unsigned char 取值范围是 0 到 255
signed char的最高位为符号位,因此char能表示-128~127, unsigned char没有符号位,因此能表示0~255。


但是char究竟相当于signed char呢还是相当于unsigned char呢??
这就是char和int的不同之处!
int==signed int,但是char不能简单以为==signed char

要确定char究竟等同什么要基于不同的编译器做测试
大多数机器使用补码来存储整数,在这些机器中按照整数类型存储的-1的所有位均是1
假设我的机器也是如此存储,就能据此判断char究竟是等于signed char还是unsigned char
在实际使用过程种有什么区别呢?

主要是符号位,但是在普通的赋值,读写文件和网络字节流都没什么区别,反正就是一个字节,不管最高位是什么,最终的读取结果都一样,只是你怎么理解最高位而已,在屏幕上面的显示可能不一样。

但是我们却发现在 表示byte时,都用unsigned char,这是因为byte没有符号位之说

如果是char,那么系统认为最高位是符号位,而int可能是16或者32位,那么会对最高位进行扩展(注意,赋给unsigned int也会扩展),而如果是unsigned char,那么不会扩展。

这就是二者的最大区别。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