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财经研究院郭润华:2019年将迎来区块链真正成熟的井喷时代




4月20日,IGS组委会与陀螺财经联合主办的“Wechain2018区块链行业峰会”在成都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盛大开幕,来自全球区块链及游戏领域的行业领袖与顶尖大咖共聚一堂,围绕区块链以及其在游戏领域的实践应用分享了成功的案例经验,并就此展开了精彩的思想碰撞!


下午,陀螺财经研究院院长郭润华以《区块链行业研究报告》为题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在此也一并分享给大家。


区块链-信任机器

 

很多朋友对于区块链这一块了解并不是非常的深刻,我们可能会去到网上去搜索关于区块链的知识,但可能我们看到像共识机制这些词汇,然后像智慧合约基于计算机科学,密码学和经济学上的词汇,大家对于区块链的技术,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或者是对于社会的影响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一块大家可能不太理解。





其实非常简单,它结合了这些技术和关键词描述的,它就像我们互联网的协议一样,我们经常使用互联网但是不知道TCP协议是什么东西,其实它的原理跟区块链的技术是一样的。区块链它是可以被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它是在我们原有的技术上进行了升级。






在2015年的时候,在经济学人杂志上就已经提到过说区块链可以作为一个信任机器来解决我们生活中和社会体系中基于信任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需要说我们的传统行业、金融体系、互联网行业。它去建设一个信任的时候,我们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包括数据层面、人力、物力。但是基于区块链的话其实它是很简单的,因为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去掉第三方中介的服务。同时它在传统行业的应用也是非常多的,像在溯源这一块的应用,基于链上的所有的生产流程、工序、原材料,它可以让消费者直观的看到产品的流程。


直到2015年只时候我们称之为区块链1.0,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2.0则是以太坊,而区块链3.0的时代是区块链连接万物的时代,所有的行业都会被区块链连接在一起。


区块链产业状况

 




在这里介绍一下区块链2018年1季度产业的现状,2018年1季度G20峰会刚过去,我们看到其实全球非常多的国家对于区块链监管的态度都是比较鲜明的——像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地区到这些都是偏向于开放的。


除了中国之外,在全球251个国家只有几个国家是禁止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加密货币对全球货币体系的影响其实并没有那么大,网络上流传的取代法币是不太可能的。





讲到区块链产业这一块的,我们如果说评判一个行业的热度,基本上是从资本的动向这一块进行判断。比如2018年1季度ICO达到了59.6亿美元,环比2017年的第4季度,今年的Q1相比2017年的第4季度增长了2倍多的总额。


而在全球范围内,区块链ICO的区域是比较集中的,主要诞生在美国、英国、俄罗斯、瑞士、新加坡、澳大利亚、爱沙尼亚。从2018年1季度的数据来看,有一个项目是撑起了30%多的份额,大家都知道这个软件是由俄罗斯团队开发的一个社交软件Telegram,今年1季度的时候募集了17亿美元的资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Q1融资的占比,通讯这一块的板块是拉到了3.6%。在2017年金融是排在第一名的,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一块跟2017年的变化是没有那么大,基本上还是以通讯、金融、交易投资、游戏、广告、支付这些主要领域为主。





再来看一下国内的数据,因为国内是禁止了ICO的动作(涉嫌非法集资),但是在股权融资市场这一块还是非常火热的,2018年Q1股权融资在平均的融合总额达到了3279万人民币,从这些数据上也可以看出中国的资本对于区块链项目的关注度和投资力度都是非常大的,也是逐年在增长。





另外要看到的是中国区块链融合项目的一些地方属性和所属的行业属性,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这一块的区块链的孵化地还是集中于北上广深


北京是作为区块链主要的孵化地,孵化了114个,融合的额度也去到了31.61亿的额度,北京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各个城市的。而且北京在投资这一块主要项目的归类是在矿机、虚拟货币这些版本,比较突出的大家有所耳闻额比特大陆、OK、火币等,他们都是做得非常出色的企业。


其次是上海,它主要是以智能合约为主,而在深圳这边是以矿机的销售为主。


在区块链的股权投资跟国外呈现不一样的表现,在国外大家刚刚看到多样性会比较多,在我国基本上集中于技术、应用,还有像资产、钱包、媒体这几块的投资会比较集中。

 




这里看到的是2016年至今我们统计过的区块链项目数据的占比,金融领域这一块是排在第一名,有12.39的项目都是金融相关的区块链项目,结合度非常高。


排在第二位的是商业、零售、支付、钱包、数字资产,占比在6%-8%之间。


接下来则是基础设施、游戏这些,它的数据其实是刚刚在2017年的5月份到现在才有的一个爆发,所以目前的数据是比较少的,每个领域的占比是3%-5%左右。


最后像房地产公共事业,它的占比就非常低,这些项目的数量加起来占了不到12%。


右边是我们对于区块链的技术和行业的研究之后重点关注的一些赛道,对于我们来讲评判标准是对于区块链技术与这个行业的结合度的应用,包括落地的快慢这些维度来评价的,第一梯队我们可以看到金融、游戏、慈善公益、支付、钱包、底层技术等,这些领域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而且这些行业跟区块链的契合度是非常高的。另外在应用这一块我们咨询过一些高度的技术人员,第一梯队里面的这些行业在区块链的落地这一块时间可以缩短到3个月左右。


然后在第二梯队的话,可能在区块链结合上可能有一些偏颇,就差了最后那么一公里,像溯源解决的是中高端品牌解决的一些问题,对于低端品牌或者是没有形成品牌的企业来说是没有太大的保障的。像供应链金融这一块,因为国内的供应链金融也是非常复杂的环境,不是说可以单纯的利用到区块链进行净化。


第三梯队就是跟区块链项目的结合是更有点不符的那种,比如说大家看到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这一块可以做,但是实际上解决不了太多的问题,因为旧有的体系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怎么做到维权和追责还有待研究。


第四梯队都是比较少接触到的项目,这些都是比较弱化的领域。





在巨头层面,可以看到不少都纷纷跑步入场,包括最近的华为也有一个白皮书出来。BAT也好,网易、京东也都纷纷进入了区块链,甚至在2015年的时候在国内已经有了一些联盟已经组建起来了。很大一部分,这些巨头关注的点还是在金融、硬件、供应、数据这一块,在其他方面目前是没有去拓展,这也是我们未来新项目上线的机会。


区块链未来展望





首先我们讲,大家在网上看到区块链项目的死亡率非常高,2017年融资的项目基本上到2018年会死光。死亡潮是会来临的,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悲观和恐怖,因为2017年ICO的项目,其实他们的资质,虽然说搞传销的也有,搞虚假项目的也有,但是真正的项目融到的钱是有很多的,那样一笔钱是可以支撑真正在做事的项目,可以帮助他们完成几年的规划,但那些虚假项目一定会被这个行业淘汰掉。


而在今年2018会有更多的区块链的项目诞生,奔向各行业,融资额度以及项目数量将翻数倍。


而随着传统巨头将引领区块链技术走向成熟,底层技术将于2018年得到完善,2019年将迎来区块链真正成熟的井喷时代。


本文作者:陀螺财经研究院,可以加微信(xinmeikeji3)交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