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少儿编程这条起跑线上,怎样才能不输给别人家的孩子?


文末有彩蛋

近一年的时间,少儿编程的风口逐渐缩小,被资本宠爱的势头逐渐过去。少儿编程市场中的几个宠儿,也在经历不同程度的波动,有的在裁员,有的被收购。各家机构的教学模式和盈利模式还没稳定,又赶上新冠疫情,面临的情况就更加雪上加霜。

从课程产品上看,有家长反馈各家机构的课程平均每半年就迭代更新,课程规划变来变去,孩子的整体学习进程被打乱。有的讲师授课方式不专业,让孩子提不起兴趣,学不进去。

而最大的问题在于编程知识停留在「只学不用」的地步,没有应用场景,孩子没办法更好地消化吸收这些知识。 

少儿编程是不是一个新的「智商税」?如果对各家机构充满质疑的话,那么家长要如何「入坑」少儿编程?

来自一位家长的自白

我学编程的原因

我生于70年代末,大学学的建筑类专业,毕业后进入高校做老师,一直到我30多岁了,对编程都毫无概念,而且工作中一直以来没有编程的需要,直到行业中出现了三维建模软件,就是原来的建筑图纸都是画在二维的纸面上的,现在直接在计算机里可以建立房屋的三维模型了。

我在使用这些软件时,了解到要想更有效率,更能发挥软件的能力,最好是在软件中编写程序来工作,而不是更快地移动鼠标去画图,就是这么一个原因,我开始学习编程。

现在我回头去看学编程的那几年,觉得也平常了,但实际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坚持下来的,因为年龄和工作的关系只能自学,一开始有半年时间,怎么也看不懂编程教程,后来逐渐逐渐看明白了,也学进去了,但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完全抛弃了原来的目标「提高建筑建模能力」,变为「提高编程能力」。

现在我再回顾这个学习过程,最大的感慨就是当年我如果事先对编程有一点了解,也会大大缩短这段学习过程,就能更专注于专业领域的发展。

学编程,是不是超出孩子能力了?

之前一直觉得编程不是孩子有能力学的东西,但现在,我的孩子到了可以玩电脑和手机的年龄了,很自然地就发生了孩子要玩游戏,家长要限制的常规剧情,恰巧我在书店见到了国内出版的第一本教孩子学编程的书。

这本书给我的最大震撼是,原来我那么费劲才看明白的晦涩语句,可以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讲出来,如果我一开始是看这本书,早就可以入门了,当然这种方式从专业角度来说,不严谨,但对入门的人来说很友好啊。

我立即买了此书,回家开始试着带孩子学习,但发现这本书虽然语句简单,但作为教材,使用起来不方便,另外是国外翻译过来的书,其中的例子与中国孩子太多隔阂,也没法使用。 

尝试写一本少儿编程的书

好在我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可以迅速改编教学内容,然后发现孩子还能接受。

后来,我意识到我有能力写一本让家长比较轻松就能教孩子入门的编程书,为什么不做呢?

而且我发现,只要气氛调节好,孩子写代码和玩游戏的心情是一样的,都是做一些操作,得到希望的结果,获得一些满足。

所以如果压迫性、目的性不那么强烈,家长能和孩子边交流边操作,最终一起得到正确的结果,这就是非常合适的在家里的亲子相处方法,其实,比起玩游戏,孩子更喜欢和家长一起做些事情。 

当年,我开始写书时,市面上还基本没有少儿编程教育的说法,但三、四年后,我进行《和孩子一起玩编程(第2版)》这本书的创作时,国内的少儿编程教育市场开始火热起来,出现大批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的孩子也数量激增。

课程基本模式是在小学阶段学习图形化编程语言或与硬件结合的编程,主要是Scratch 和类似乐高机器人的内容。如果孩子能坚持学习,在初中转入 Python 或 C,到了这个阶段,基本就是要参加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了。

经过与少儿编程业内的朋友交流得知,现在的少儿编程市场口碑并不理想,行业发展迟迟没有大的突破。

在课程模式上,先在较小年龄段学习一下图形化编程或硬件编程,到年龄稍大一点后,转入纯编程,是没问题的。

但结合中国的学生实际情况,由于小学高年级的学业压力就比较大了,为了保证学员有较长的培训时间,机构倾向于从较小年龄段的孩子中招生,而由于孩子能力不够,课程只能在低级水平上尽量拉长。

最终产生一个恶性循环:招收年龄较小的孩子,课程提高不了标准,社会对行业价值认可度不高,因而无法与其他培训项目竞争,最后还是只能从小孩子中招生,课程也一直无法提高标准。

对此我认为,能对稍大一点的孩子开展正式编程语言的入门培训是少儿编程培训行业的真正价值所在,是这个行业存在的立足之本。考虑到孩子的学业和升学压力,我设想了一个分阶段短期培训的模式,具体如下表所示:

阶段

年龄段

培训内容

预备阶段

8岁以下

图形化编程、机器人

第一阶段

小学高年级

正式编程语言入门-基本语法、概念

第二阶段

初中

结合具体项目进行实际编程能力提升

第三阶段

高中

数据结构、算法等理论知识培训

每期培训的总课时尽量控制不要太长,培训难度以知识普及的目标进行设置,这样,孩子在各个阶段学业较轻的时候抽出一些时间进行学习即可,基本不会影响他的升学,而有了这个基础,孩子进入大学后可以专注于专业学习,与专业配合的编程技术能迅速上手。

但实现这个目标,难度比较大,第一步要能研发出让 9-10 岁左右的孩子就能学习的达到入门标准的课程;第二步要能培训出大批可以满足这种模式需要的授课讲师;第三步家长要能认识编程教育的重要性,支持孩子参加编程培训。 

建立这个思路后,我又惊又喜,我发现在有意无意之间,第一步已经实现了,我在国内算是第一批研发这种课程的人,而且根据反馈,课程基本实现了这个目标。

面对第二步,授课讲师对计算机编程专业度和对儿童教育专业度的水平参差不齐,是身边很多家长主要担忧的问题,也是少儿编程市场的普遍现象。

很多讲师像是从程序员队伍中催生出来,或者从成人 IT 教育的讲师中选调过来。面对少儿编程,讲师的头衔并不那么重要,如何能带动孩子的编程兴趣才是讲师能力的关键。培养出能真正带领孩子走上编程之路的讲师,才是第二步的最终目标。

然而第三步,作为家长如何始终支持孩子学习编程和对编程教育的认识,才能保证孩子真正从兴趣出发学习编程,而不是为了一些功利因素去学习。

又是一个新的起跑线

2017 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2018 年起,Python 进入浙江省信息技术高考,山东省最新版的小学信息技术六年级教材也加入了 Python 内容。

我们那个年代有比尔·盖茨从小学编程,后来成世界首富的例子;后来又有扎克伯克从小学编程,创办 Facebook 的奇迹。说实话,当年这些科技巨头的例子并不能成为大批孩子学编程的理由。

因为这都是在家庭背景、时代背景等因素结合下的幸运儿,并不具有普遍意义,但时间到了这个节点,让所有孩子都从小接触编程就有意义了,因为不是要从中培养出几个成功人士,而是让每个孩子都不在时代前进中掉队。

虽然心知肚明编程教育进入学科体系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内心还是希望这一天来得再晚一些,能让孩子多享受一下纯粹编写程序进行创造的快乐,而不是只为了在编程这门课上得到高分。 

写作最后

再说回到目前的少儿编程吧,其实孩子年龄不大时,家长能陪着孩子一起学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家长自己最了解孩子的思维水平,可以用最合适的节奏进行教学。 

当然许多家长因为各种原因会有心无力,这必然要借助培训机构的力量,我就希望家长和培训教师都能尽量减少目的性、功利性,不要追求尽快出效果。

因为我们现在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像是在孩子心中埋下一粒种子,可能一段时间内地面上什么都看不见,但未来这粒种子有可能就会生发成参天大树。

留言活动

留言说说,你对「少儿编程」的看法。

留言「点赞」 Top3 的读者,将获得《和孩子一起玩编程》纸质书一本。

点赞统计时间 7月2日 0:00

不是只有聪明的孩子学编程

而是学编程的孩子越来越聪明

重点知识视频讲解,全书代码单独摘录

照着卡片敲代码,轻松学会 Python 编程

本书适合非计算机专业的、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以及年龄在 9 岁以上的孩子阅读,同时本书可作为儿童编程培训班的教材。

本书分成书和卡片两部分,卡片相当于书的图片版,是供不能独立阅读本书的孩子使用的,使用方式是家长看书来讲解,孩子看卡片来操作。

书中设计了 49 个问题场景,使用简单的程序解决这些问题,然后让孩子改动程序中的变量,解决类似的问题。

与上一版相比,本书基于 Python 3,简化了环境的安装过程,新增了 7 个案例,比如海龟模块绘图案例、用户图形界面案例、计算机网络案例以及人工智能案例等。

图灵社区 · 共读计划

5 天带你读完《程序员的数学》 

1 元超值体验(原价:99.00 限量200名额)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解锁更多IT技能

把时间交给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04-22 31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