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根深蒂固的理性局限

8931cf84c1cc1c665203b09b1c207ac4.png

直觉可以被信赖吗?科学可以帮助我们探索宇宙所有的秘密吗?我们可以相信什么,又应当抛弃什么观念?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是同一个人吗?人类到底能否进行时空旅行?3月2日来帆书APP(原樊登读书)听樊登解读《理性的边界》,带你看那些硬核、烧脑和颠覆的思想实验,探索人类知识的极限。

下文来源 | 《理性的边界》

作者 | [美]诺桑·S. 亚诺夫斯基(Noson S. Yanofsky)

译者 | 王晨

217fbad3600d2a8dc9f5f6aaaa0a2fa6.png

人类根深蒂固的理性局限

人类对事物的理解总是伴随着矛盾的情绪。一方面,一旦我们了解了什么事物,我们常常会觉得它乏味平庸,甚是无趣。另一方面,神秘未知的事物总是令人着迷,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这些我们不知道或不了解的事物激发着我们的兴趣,而那些我们无法知道的事情更令我们心驰神往。理性告诉我们,一些事物我们无法理解,是因为它们超出了理性的边界,《理性的边界》一书中将就此主题进行探讨。

许多图书透过科学、数学和理性向我们揭示了令人惊叹的事实。还有一些书探讨的是科学、数学和理性尚未彻底解释清楚的主题。本书有点不同,我们在这里研究的是,科学、数学和理性告诉我们的哪些事物是不可能被揭示的。什么是无法被预测或了解的?什么是永远不会被理解的?什么是被计算机、物理学、力学和我们的思维过程所局限的?什么是理性的界限之外的?本书致力于回答其中的一些问题,书中的许多想法也对我们关于宇宙、人类理性以及我们自身根深蒂固的观念提出了挑战。

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将研究需要数万亿个世纪才能解决的简单计算机问题;思考结构上无懈可击但毫无意义的句子;了解无限的不同层次;进入匪夷所思的、奇妙的量子世界;讨论计算机永远不可能解决的具体问题; 与带来暴风雪的蝴蝶交朋友;思忖在不同的派对上同时起舞的粒子;认识悖论和自指悖论;看一看我们对空间、时间和因果关系的朴素认知在相对论面前会得到怎样的教诲;理解哥德尔关于逻辑局限性的著名定理;探寻一些无法解决的数学和物理学问题;探索科学、数学和理性的真正本质; 探究为什么这个世界看上去对人类来说如此完美;并检视我们的思维、理性与物质世界之间的复杂关系。我们还将试着向理性的边界之外窥视,看看那里有些什么东西。以上这些内容以及其他许多令人着迷的话题将以清晰易懂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

在探索各个领域的这些局限性时,我们会发现,众多不同方面的局限性拥有相似的模式。本书将研究这些模式,以便读者更好地理解理性及其局限性。

本书并不是一本可以证明理性局限性的全部范例的汇编。我们的目标是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界限,以及为什么理性不能逾越这些界限。我们在每个领域挑选数个有代表性的局限性范例,并对它们进行深入探讨。

我不会只是列出这些局限,我的目标是解释它们,或者至少直观地说明为什么某一特定领域会超出理性的边界。读者需要知道这本书并没有投机的意图,也无意开创什么新时代。它也不是一本历史书,我不会在里面用精心雕琢的辞藻粉饰名词的意义,也不会一门心思地关注它们按照年代顺序发展的历程。这是一本通俗的科普读物,它将循序渐进且清楚明晰地阐述其中的思想。

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有一句名言,每个方程式会让读者的数量减少一半。我很认同这句话,所以这本书里的方程式很少。我相信图表和图形能够将复杂的概念以简洁的方式表达出来。清楚明晰是我的目标。

每一章探讨一个不同的领域:科学、数学、语言、哲学等。这些章节的内容按照从具体到抽象的逻辑进行排列。我会从使用日常语言的简单问题开始,过渡到容易理解的哲学问题,以抽象的数学世界作为结尾。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章节是彼此独立的,以任何顺序阅读都可以。建议读者从自己最感兴趣的主题开始阅读。

理性有很多种形式。按照广义的(或许也是不甚精确的)概念,科学是我们用来描述和预测可度量的实体世界的语言。数学更为抽象,可以分成两个领域:应用数学是科学的语言,而纯数学是理性的语言。逻辑学也是一种理性的语言。因为科学、技术、理性、逻辑和数学是相互联系的, 因此我对其中任何一种事物的描述通常也适用于其他事物。有时候我会只用理性(reason)一词来替代它们所有。

千百年来,哲学家们一直在反思和争论哪些东西是人类有能力知道的, 又有哪些东西是人类不可能知道的。这个探讨人类知识及其边界的哲学门类被称为认识论(Epistemology)。虽然这些哲学家提出的观念十分引人入胜,但他们的作品并不是我们在这本书里关注的焦点。相反,我们感兴趣的是,科学家、数学家和当下的研究者们对于人类的知识与理性的边界的阐述。

现代科学、数学和理性最了不起的一点在于它们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到了能够看清自身局限性的水平。最近,科学家和数学家已经加入哲学家的行列,共同讨论人类认识世界之能力的局限。而理性在科学上的局限性正是本书的主题。

 推荐阅读

0b1159220696408b217cd22aad7af9cd.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04-22 31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