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刷爆科普圈的获奖好书,你看过几本?

177aaae42f00768ec06392334eb23952.png

2023年转眼已经过去,而一直陪伴着我们的好书则穿过时间,仍然留在我们手边。去年我们有不少新出版的好书收获了各类奖项。今天的这期书单,我们整理了23年获奖作品,这些书无不受到了科普领域的读者和媒体的认可,希望这些好书,能够传递的更远。

01

e64a0c1c911f296bfc9564f997d3843f.png

《费曼传:天才的人生与思想世界》

作者:[美] 詹姆斯·格雷克

译者:高爽 赵晓蕊

探照灯书评人好书榜 2023年度十大人物传记翻译佳作

2023年度《环球科学》•最美科学阅读榜单

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推荐书单

《出版人》杂志2023年度书单

巴伦周刊·2023年度冬季书单

人民邮电出版社季度好书

中国文津图书奖得主、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詹姆斯•格雷克新作《费曼传:天才的人生与思想世界》,有趣的灵魂,天才的魔术师,科学家们的偶像,盛名之下理查德·费曼的真实人生。

他是天才,更是众人难以企及的“魔法师”,总有新点子来解决难题;

他凭着一股“超能力”,在游戏的精神和探索的智慧之间自如穿梭;

令人目眩的人生经历、率真的态度、永不枯竭的热情,他是科学家们的偶像;

……

这就是费曼——好奇的大男孩、多情的爱人、诺贝尔奖得主、原子弹制造者、“挑战者号”事故调查委员、邦戈鼓手、开锁大师……他为20世纪的物理学开辟了一条非凡的道路。从顶级科学家到满怀好奇的大众,在他参与的每一件事和接触过的每一个人身上,费曼都留下了非凡的印记。

02

4e4bbe01269741bfeddfda4296aaba74.jpeg

《写给孩子的数学之美》

作者:昍爸、昍妈

中国计算机学会第四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

第三期“新发现·科普书单”科学少年书单

2023百道好书榜年榜·少儿类TOP100榜单

数学之美是什么?数学之美在哪里?学会欣赏数学的美,才能真正理解数学。

展现数学均衡有序的思维之美、简洁精确的逻辑之美、度量万物的直观之美、探索奥秘的创造之美。

本书从孩子们感兴趣的数学知识出发,以代数(数论)和几何为基本知识点,阐述了运算、逻辑、证明、归纳、类比、递归、数形关联等简单、实用而经典的数学思维,向读者们展现数学丰富多变的形式之美、简洁精确的逻辑之美、数形结合的奇妙之美、解答万物奥秘的创造之美。

03

2e3fb3fc174f213d8bf933bf676f3b3b.jpeg

《改变世界的17个方程》

作者:[英] 伊恩•斯图尔特

“欧拉图书奖”获奖作品

人民邮电出版社季度好书

第二期“新发现·科普书单”科学人文书单

2023百道好书榜年榜·大众新知类TOP100榜单

•英国数学科普名家伊恩•斯图尔特经典名作,译为多国语言 

•李永乐推荐科普名作,“欧拉图书奖”获奖作品 

•美国数学学会(AMS)&美国数学协会(MMA)联袂推荐

了解世界运转的深层道理,看懂科学发展的规律。

方程是一首首数学的诗,言简意赅,却充满意义。阐释自然与社会现象,连接数学与物理现实,是方程的力量与美之所在。

04

f64eeeb03b50dc2f54052a3841079deb.jpeg

《数学的雨伞下:理解世界的乐趣》

作者:[法] 米卡埃尔•洛奈(Mickaël Launay)

译者:欧瑜

2023百道好书榜年榜·大众新知类TOP100榜单

2023年度《环球科学》·最美科学阅读榜单

惊讶!是思考的起点;

数学,是理解世界本质与万物关联的工具!

以数学为起点,以思考为快乐!

法国数学学会“达朗贝尔奖”得主科普名作。

数学,是理解世界本质与万物关联的工具,它能制造两个指南针:一个叫“实用”,一个叫“优雅”。不懂得数学的意义,就无法真正学习和理解数学。

科学家为什么那么聪明?因为他们有非凡的思考方法。

以数学为工具,以思考为快乐;培养自己的思考力、观察力,成为真正的思考者。

05

7f5953eb57a42eb85a8fab9c0404e0dc.jpeg

《数学不只有一个答案:16个问题引发的头脑风暴》

作者:[日]数学爱好者协会会长 一君

译者:周自恒

第四期“新发现·科普书单”科学少年书单

数学不只有一个答案,数学追求的也不仅仅是答案。

本书从各种角度来思考同一个数学问题(一共 16 个问题),并给出不同的解答。这 16 个问题包括:三等分蛋糕、设计时钟的表盘、求出地球的直径、列举违背规律的东西、画出心形图像、列举答案为 1 的问题、三等分角、用大定理证明一些无聊的问题、求出圆周率、列举发生概率为无理数的现象、找出近似整数、列举“有病的数学”、证明 1=2、列举不可思议的图形、让住满的无限旅馆腾出房间、列举特别大的数。

06

5536db66b451f9bba54279da1dbb5c2a.jpeg

《宇宙的胎动:在深空中寻找生命起源》

作者:冯磊

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推荐书单

第四期“新发现·科普书单”科学人文书单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磊力作!

生命究竟起源于何处?种种迹象与研究表明,生命的源头或许并不在地球上,而可能在宇宙之中。本书作者是星云中继假说的提出者。这是解释生命起源的一个较新的模型。

作者在书中以追溯地球生命的起源为线索,通俗地介绍了宇宙与生命起源的关系,并依据最新的科学研究结论,介绍了化学起源说、宇宙胚种论、星云中继假说等生命起源假说,带领读者窥探科学家在搜寻地外生命方面所做的工作。

07

c203a41dc712e1d331b480f614b3858b.png

《这就是ChatGPT》

作者:[美] 斯蒂芬·沃尔弗拉姆(Stephen Wolfram)

译者:WOLFRAM传媒汉化小组

京东图书2023年度作家

京东图书2023年度百大好书

CSDN·年度 IT 图书

国内首部由世界顶级 AI 学者、科学和技术领域重要的革新者、“第一个真正实用的人工智能”搜索引擎WolframAlpha发明人斯蒂芬·沃尔弗拉姆对 ChatGPT 最本质的原理的解释的权威之作!

OpenAI CEO,ChatGPT 之父山姆·阿尔特曼、世界顶级的 AI 学者,机器人界的巨擘,MIT 教授,多家知名机器人公司创始人,美国工程院院士罗德尼·布鲁克斯、量子位联合创始人,总编辑李根、科学作家,“得到”APP《精英日课》专栏作者万维钢联袂推荐。

08

5f6baa69e5d14dcfec9cf938cd8a74a5.jpeg

《ChatGPT:人类新纪元》

作者:马占凯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3年度影响力图书

罗永浩说:“在彻底改写人类命运的巨变来临之际,推荐每一个不想被时代抛弃的朋友都看看这本书。”

搜狗输入法之父”、美团光年首席AGI布道师马占凯重磅新作;用鲜活的故事,讲述ChatGPT前世今生、AI发展史,让你了解ChatGPT究竟神奇在何处,以及未来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04-22 31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