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源码编译安装过程-以安装XZ解压为例

一、描述

Linux安装软件一般有两种安装方式:安装包安装和源码安装。

1、安装包安装。安装包安装比较简单,例如采用apt-get  install +软件名 命令,安装 deb 包的 Linux 操作系统(例如Raspberry Debian、Ubuntu等)中,使用该命令会自动从网络软件仓库中搜索、下载、安装、升级、卸载软件。可在[此处]查找Ubuntu 安装包。

2、源码编译安装。常用的方式是源码安装,将下载的源码进行编译成符合自己机器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可以修改这些源代码并进行自定义功能,具有较大的灵活性。编译源码包需要用到Linux编译器,例如GCC。

二、安装步骤

安装一个源码包,主要需要三个步骤:

1. 配置./config文件。 在这一步可以定制功能,加上相应的选项即可,例如--prefix指定安装位置,--disable 禁止部分功能等,可以通过”./config --help ”命令来查看支持的配置。配置完成后会生成一个Makefile文件。

2. make。 根据Makefile文件中预设的参数进行编译。

3. make install。 安装,生成相关的软件存放目录和配置文件的过程。

三、示例

以源码安装XZ解压软件为例,展示Linux源码安装过程,软件安装目录为:/usr/software/xz

安装要求首先现在xz的源码,xz下载[地址]

1、下载的源码是tar.gz压缩包,后首先解压出来,使用如下命令:

tar -zxvf xz-5.2.3.tar.gz

2、进入解压的文件夹,然后创建新的安装目录,配置./configrue

cd xz-5.2.3

mkdir /usr/software/xz

./configure --prefix=/usr/software/zx

3、编译安装

make

make install

4、为了便于使用,在bin目录中创建一个链接,并配置PATH全局变量。

ln -s /usr/software/xz /usr/local/bin/xz

进入/etc/profile,新增PATH=$PATH:/usr/software/xz/bin

源码编译安装完毕。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