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架构的优缺点

三层架构

三层架构一般包含:控制层,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

从历史角度考虑优缺点

单一应用结构

优势

    - 结构简单
    - 性能高

劣势

    - 业务杂糅。代码杂糅的不同的业务,要求开发人员能理解所有的细节,维护费时间。

面临什么问题?

    - 当处理的业务越来越多时?
        - 代码变得庞杂,需要重构。
        - 当需要有共同的业务处理的任务时,需要抽取公共类。
        - 如不重构,会出现很多重复的代码段。改动一个地方,很多地方相同的代码都需要改动,既提升了产生bug的风险,又让修改时间变长,对开发人员细心程度高。
    - 当代码中需要添加日志,事务,权限控制,数据监控,会增加诸多重复的、相似的代码块
    - 当参与的人员越来越多时,不同的风格代码结构会造成理解上的困难。

改进

    - 提取公共类
        - 抽取公共的模型类
        - 抽取帮助类或者utils类
    - 大类变小类
        - 大的业务处理的类,根据业务聚焦的不同,划分成几个业务处理类
    - 使用组合和继承(设计模式)的方式,让结构具有可扩展性&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VC(Model-View-Controller)和传统三层架构都是常用的软件开发架构模式,它们各自具有一些优点和缺点。 首先来看MVC。MVC是将应用分为三个组件:模型(Model)、视图(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其优点有: 1. 分离关注点:MVC的核心思想是分离应用程序的不同关注点,使得模型、视图和控制器能够相互独立地开发和维护,提高了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2. 可复用性:MVC模式中的模型、视图和控制器都可以在其他应用程序中进行复用,从而减少了重复开发的工作量。 3. 可测试性:由于MVC模式中的模块相互独立,因此可以更容易地对其进行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提高了代码的质量和可测试性。 4. 灵活性:MVC模式可以有效支持应用程序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使得新增功能或修改应用程序变得更加简单和快捷。 然而,MVC也存在一些缺点,如下: 1. 学习曲线陡峭:相比几乎没有软件架构要求的传统三层架构,MVC模式对于开发人员来说需要学习和理解一些新的概念和设计原则,导致学习曲线较陡峭。 2. 增加开发工作量:由于MVC模式需要将应用程序分为三个组件,因此在开发过程中需要创建更多的类和文件,增加了开发工作量和代码量。 3. 不适用于小型应用程序:MVC模式对于小型的简单应用程序来说可能过于复杂和繁重,不适用于所有应用场景。 4. 视图和控制器的传递数据较为复杂:由于MVC模式中视图和控制器之间的数据传递和交互较为复杂,因此增加了开发的复杂性。 对比传统的三层架构,其优点和缺点也类似。三层架构的优点在于结构清晰、易于理解和维护,适用于较小的应用程序开发;缺点在于对于大型复杂应用程序可能不够灵活和可扩展,容易造成耦合问题。 总的来说,无论是MVC还是传统的三层架构,都有其适用的场景和优缺点。在选择使用哪种架构时,需要综合考虑具体的应用需求、开发团队的技术水平和项目规模等因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