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一棵树是不是平衡二叉树

平衡二叉树的定义:首先它是一棵二叉排序树,其中每一个节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的高度差至多等于1。

        判断是不是二叉排序树,只要判断每个节点的值是否大于它的左孩子(如果存在)的值和是否小于它的右孩子(如果存在)的值。

       关键是判断每个节点的左右子树的高度差。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自顶向下,从根结点开始判断它的左右子树的高度差,如果符合条件,再分递归判断它的左右子树。这样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有大量的子树被多次遍历,使得时间效率不高。

       另一种方法就是使用后序遍历,即自低向上。从叶结点开始判断,一次向上递归,这样需要记录每个节点的深度,当下次使用时直接读取该节点的深度,而不用再去遍历。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BinaryTree.h"

using namespace std;

bool IsBalanced(BinaryTreeNode *pRoot, int *pDepth)
{
	if(pRoot == NULL)
	{
		*pDepth = 0;
		return true;
	}

	//判断根结点是否大于它的左孩子的值
	if(pRoot->m_pLeft != NULL)
	{
		if(pRoot->m_nValue < pRoot->m_pLeft->m_nValue)
			return false;
	}

    //判断根结点是否小于它的右孩子的值
	if(pRoot->m_pRight != NULL)
	{
		if(pRoot->m_nValue > pRoot->m_pRight->m_nValue)
			return false;
	}
	
	int leftDepth = 0, rightDepth = 0;  //记录左右子树的深度
	if(IsBalanced(pRoot->m_pLeft, &leftDepth) 
		&& IsBalanced(pRoot->m_pRight, &rightDepth))
	{
		int diff = leftDepth - rightDepth;  //判断左右子树高度差是否符合平衡条件
		if(diff >= -1 && diff <= 1)
		{
			*pDepth = 1 + (leftDepth > rightDepth) ? leftDepth : rightDepth;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
}

bool IsBalanced(BinaryTreeNode *pRoot)
{
	int depth = 0;

	return IsBalanced(pRoot, &depth);
}



// ====================测试代码====================
void Test(char* testName, BinaryTreeNode* pRoot, bool expected)
{
    if(testName != NULL)
        printf("%s begins:\n", testName);

    printf("Solution1 begins: ");
    if(IsBalanced(pRoot) == expected)
        printf("Passed.\n");
    else
        printf("Failed.\n");
}

// 完全二叉树
//             4
//         /      \
//        2        6
//       /\       / \
//      1  3     5   7
void Test1()
{
    BinaryTreeNode* pNode1 = CreateBinaryTreeNode(4);
    BinaryTreeNode* pNode2 = CreateBinaryTreeNode(2);
    BinaryTreeNode* pNode3 = CreateBinaryTreeNode(6);
    BinaryTreeNode* pNode4 = CreateBinaryTreeNode(1);
    BinaryTreeNode* pNode5 = CreateBinaryTreeNode(3);
    BinaryTreeNode* pNode6 = CreateBinaryTreeNode(5);
    BinaryTreeNode* pNode7 = CreateBinaryTreeNode(7);

    ConnectTreeNodes(pNode1, pNode2, pNode3);
    ConnectTreeNodes(pNode2, pNode4, pNode5);
    ConnectTreeNodes(pNode3, pNode6, pNode7);

    Test("Test1", pNode1, true);

    DestroyTree(pNode1);
}

// 不是完全二叉树,但是平衡二叉树
//             1
//         /      \
//        2        3
//       /\         \
//      4  5         6
//        /
//       7
void Test2()
{
    BinaryTreeNode* pNode1 = CreateBinaryTreeNode(1);
    BinaryTreeNode* pNode2 = CreateBinaryTreeNode(5);
    BinaryTreeNode* pNode3 = CreateBinaryTreeNode(3);
    BinaryTreeNode* pNode4 = CreateBinaryTreeNode(4);
    BinaryTreeNode* pNode5 = CreateBinaryTreeNode(5);
    BinaryTreeNode* pNode6 = CreateBinaryTreeNode(6);
    BinaryTreeNode* pNode7 = CreateBinaryTreeNode(7);

    ConnectTreeNodes(pNode1, pNode2, pNode3);
    ConnectTreeNodes(pNode2, pNode4, pNode5);
    ConnectTreeNodes(pNode3, NULL, pNode6);
    ConnectTreeNodes(pNode5, pNode7, NULL);

    Test("Test2", pNode1, true);

    DestroyTree(pNode1);
}

// 不是平衡二叉树
//             1
//         /      \
//        2        3
//       /\         
//      4  5        
//        /
//       6
void Test3()
{
    BinaryTreeNode* pNode1 = CreateBinaryTreeNode(1);
    BinaryTreeNode* pNode2 = CreateBinaryTreeNode(2);
    BinaryTreeNode* pNode3 = CreateBinaryTreeNode(3);
    BinaryTreeNode* pNode4 = CreateBinaryTreeNode(4);
    BinaryTreeNode* pNode5 = CreateBinaryTreeNode(5);
    BinaryTreeNode* pNode6 = CreateBinaryTreeNode(6);

    ConnectTreeNodes(pNode1, pNode2, pNode3);
    ConnectTreeNodes(pNode2, pNode4, pNode5);
    ConnectTreeNodes(pNode5, pNode6, NULL);

    Test("Test3", pNode1, false);

    DestroyTree(pNode1);
}


//               1
//              /
//             2
//            /
//           3
//          /
//         4
//        /
//       5
void Test4()
{
    BinaryTreeNode* pNode1 = CreateBinaryTreeNode(1);
    BinaryTreeNode* pNode2 = CreateBinaryTreeNode(2);
    BinaryTreeNode* pNode3 = CreateBinaryTreeNode(3);
    BinaryTreeNode* pNode4 = CreateBinaryTreeNode(4);
    BinaryTreeNode* pNode5 = CreateBinaryTreeNode(5);

    ConnectTreeNodes(pNode1, pNode2, NULL);
    ConnectTreeNodes(pNode2, pNode3, NULL);
    ConnectTreeNodes(pNode3, pNode4, NULL);
    ConnectTreeNodes(pNode4, pNode5, NULL);

    Test("Test4", pNode1, false);

    DestroyTree(pNode1);
}

// 1
//  \
//   2
//    \
//     3
//      \
//       4
//        \
//         5
void Test5()
{
    BinaryTreeNode* pNode1 = CreateBinaryTreeNode(1);
    BinaryTreeNode* pNode2 = CreateBinaryTreeNode(2);
    BinaryTreeNode* pNode3 = CreateBinaryTreeNode(3);
    BinaryTreeNode* pNode4 = CreateBinaryTreeNode(4);
    BinaryTreeNode* pNode5 = CreateBinaryTreeNode(5);

    ConnectTreeNodes(pNode1, NULL, pNode2);
    ConnectTreeNodes(pNode2, NULL, pNode3);
    ConnectTreeNodes(pNode3, NULL, pNode4);
    ConnectTreeNodes(pNode4, NULL, pNode5);

    Test("Test5", pNode1, false);

    DestroyTree(pNode1);
}

// 树中只有1个结点
void Test6()
{
    BinaryTreeNode* pNode1 = CreateBinaryTreeNode(1);
    Test("Test6", pNode1, true);

    DestroyTree(pNode1);
}

// 树中没有结点
void Test7()
{
    Test("Test7", NULL, true); 
}


int main()
{
	Test1();
	Test2();
	Test3();
	Test4();
	Test5();
	Test6();
	Test7();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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