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UI 开发] Widget 小组件

50 篇文章 0 订阅
8 篇文章 1 订阅

小组件简述

小组件可以在主屏幕上实现内容展示和功能跳转。
系统会向小组件获取时间线,根据当前时间对时间线上的数据进行展示。点击正在展示的视觉元素可以跳转到APP内,实现对应的功能。

小组件是一个独立于 App 环境(即 App Extension),小组件的生命周期/存储空间/运行进程都和 App 不同。

 ​​​​​​​

App Extension

App Extension 可以将自定义功能和内容扩展到应用程序之外,并在用户与其他应用程序或系统交互时向用户提供。例如,您的应用可以在主屏幕上显示为小部件。也就是说小组件是一种 App Extension,小组件的开发工作,基本都在 App Extension 的环境中。

App 和 App Extension有什么关系?

本质上是两个独立的程序,你的主程序既不可以访问 App Extension 的代码,也不可以访问其存储空间,这完完全全就是两个进程、两个程序。App Extension 依赖你的 App 本体作为载体,如果将 App 卸载,那么 App Extension 也不会存在于系统中了。而且 App Extension 的生命周期大多数都作用于特定的领域,根据用户触发的事件由系统控制来管理。

相关限制

苹果基于上面的设计定位,同时也为了节省系统资源保证续航,对 Widget 的做了一些限制:
不支持动画,仅支持静态页面展示。
更新频率由系统通过机器学习来动态分配。
不支持拖拽、滚动等复杂的交互,不支持 Switch 等控件。
用户点击 Widget 一定会跳转到 App。
支持三种不同大小的样式

Widget小、大、中页面数据布局

public enum WidgetFamily : Int, RawRepresentable, CustomDebugStringConvertible, CustomStringConvertible {

    /// A small widget.
    case systemSmall

    /// A medium-sized widget.
    case systemMedium

    /// A large widget.
    case systemLarge
}

创建 Widget Extension 和配置文件​​​​​​​ 

​​​​​​​在 Xcode 中新增一个 Widget Extension

(路径如下:File-New-Target-iOS选项卡-Widget Extension)

 

需要可配置小组件功能的,则不要忘记勾选 Include Configuration Intent


App Groups 数据通信

​​​​​​​App 和 App Extension是独立的两个Target,  是不能直接通讯的,所以需要共享信息时,需要使用 App Groups 来进行通讯。App Groups 有两种共享数据的方式,NSUserDefaultsNSFileManager

NSUserDefaults数据共享

 //  1. 写入共享数据
 if let myDefaults = UserDefaults(suiteName: "group.test.appgroup") {
    myDefaults.set("aaaaa", forKey: "key")
 }

 //  2. 读取共享数据
 if let myDefaults = UserDefaults(suiteName: "group.test.appgroup") {
    print("\(myDefaults.object(forKey: "key"))")
 }

SwiftUI 构建组建

这里主要讲一下代理方法的作用,具体的视图布局和普通视图一样(widget只能用swiftUI来布局)

//
//  Widget1.swift
//  Widget1
//

import WidgetKit
import SwiftUI

// 时间线刷新策略控制
struct Provider: TimelineProvider {
    // 窗口首次展示的时候,展示默认数据
    func placeholder(in context: Context) -> SimpleEntry {
        SimpleEntry(date: Date())
    }

    // 添加组件时的预览数据,在桌面滑动选择的时候展示数据
    func getSnapshot(in context: Context, completion: @escaping (SimpleEntry) -> ()) {
        let entry = SimpleEntry(date: Date())
        completion(entry)
    }

    // 时间线刷新策略控制逻辑
    func getTimeline(in context: Context, completion: @escaping (Timeline<Entry>) -> ()) {
        var entries: [SimpleEntry] = []

        // Generate a timeline consisting of five entries an hour apart, starting from the current date.
        let currentDate = Date()
        for hourOffset in 0 ..< 5 {
            // byAdding:刷新间隔,枚举值可以选,按秒 分 小时...
            let entryDate = Calendar.current.date(byAdding: .hour, value: hourOffset, to: currentDate)!
            let entry = SimpleEntry(date: entryDate)
            entries.append(entry)
        }

        // policy: TimelineReloadPolicy
        // atEnd 顺时针循环遍历
        // never 只循环一遍,循环完显示最后一个快照
        // after 指定刷新时间,比如上面有5个快照,每秒更换数据源。TimeLine用after(10s), 那第二张就不会被看到
        let timeline = Timeline(entries: entries, policy: .atEnd)
        completion(timeline)
    }
}

struct SimpleEntry: TimelineEntry {
    // 默认带了一个日期参数
    let date: Date
}

struct Widget1EntryView : View {
    // 组件数据
    var entry: Provider.Entry

    // 这个 body 中就是自己需要实现的组件布局
    var body: some View {
        Text(entry.date, style: .time)
    }
}

// 小组件入口
@main
struct Widget1: Widget {
    // 小组件的唯一ID
    let kind: String = "Widget1"

    var body: some WidgetConfiguration {
        // 创建时不勾选 “Include Configuration Intent”,这里使用 StaticConfiguration
        StaticConfiguration(kind: kind, provider: Provider()) { entry in
            Widget1EntryView(entry: entry)  // 小组件UI
        }
        .supportedFamilies([.systemSmall, .systemLarge])  // 配置该组件支持的尺寸,如果不配置,默认是大中小都支持
        .configurationDisplayName("组件标题")   // 在添加组件预览界面显示
        .description("组件描述")                 // 在添加组件预览界面显示
        .supportedFamilies([.systemSmall, .systemMedium])  //可以选择适配的小组件
    }
}

// 调试预览
struct Widget1_Previews: PreviewProvider {
    static var previews: some View {
        Widget1EntryView(entry: SimpleEntry(date: Date()))
            .previewContext(WidgetPreviewContext(family: .systemSmall))
    }
}

多个Widget


import WidgetKit
import SwiftUI

@main
struct testWidgetBundle: WidgetBundle {
    var body: some Widget {
        testWidget1()
        testWidget2()
        testWidget3()
    }
}

跳转至APP

widgetURL: 点击区域是Widget的所有区域,适合元素、逻辑简单的小部件。

Link: 通过Link修饰,允许让界面上不同元素产生点击响应
 

1.  widgetURL

//MARK: -小组件
//快捷启动small
struct ShortcutWidgetViewS : View {
    var date: Date
    var data: wShortcutData
    var body: some View {
        let info = data.infos[0]
        ZStack{
           Image(uiImage: data.bg).resizable()
        }.widgetURL(URL(string:"weixin://scanqrcode"))//这里是跳转微信扫一扫链接
    }
}

2.  Link

(Link可以选点击区域,不适用systemS mall)

struct SwiftUIShortcutCellL:View{
    var urlPath:String!//跳转的链接
    var body:some View{
        Link(destination: URL(string: urlPath)!) {
            ZStack(content: {
			//点击区域的UI
			Image(uiImage: data.bg)
            })  
        } 
    }
}

APP接收openURL
在程序入口处,调用.onOpenURL方法,来接收传来的openURL

struct swiftUI_testApp: App {
    var body: some Scene {
        WindowGroup {
            ContentView()
                .onOpenURL { url in
                    print(url)
                }
        }
    }
}

刷新次数限制

关于刷新策略,根据官方文档来看,Timeline的刷新策略是会延迟的,并不一定根据你设定的时间来。同时官方规定每个配置的窗口小部件每天都接收有限数量的刷新,影响widget刷新次数因素,主要有APP在前台和后台运行、APP的活跃度、widget的活跃度。

苹果因为提供了一个单独的方法,调用来重新加载所有窗口小部件
/// 控件的所有已配置小部件重新加载时间线
/// 包含应用程序。

WidgetCenter.shared.reloadAllTimelines()

可配置Widget

在 Xcode 中新增一个 SiriKit Intent Definition File

(路径如下:File-New File-iOS选项卡-SiriKit Intent Definition File) 

创建成功以后,就可以添加想配置的属性了

代码中获取配置属性

struct testWidgetEntryView : View {
    
    @Environment(\.widgetFamily) var family: WidgetFamily
    
    var entry: Provider.Entry
    
    var body: some View {
        VStack {
            // 通过WidgetFamily的configuration属性,就可以拿到widget配置的属性
            Text(entry.configuration.title ?? "Title")
        }.widgetURL(URL(string: "SmallURL") )
    }
}

 运行结果
​​​​​​​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课程特点】1、231节大容量课程:包含了SwiftUI的大部分知识点,详细讲解SwiftUI的方方面面;2、15个超级精彩的实例:包含美食、理财、健身、教育、电子商务等各行业的App实例;3、创新的教学模式:手把手教您SwiftUI用户界面开发技术,一看就懂,一学就会;4、贴心的操作提示:让您的眼睛始终处于操作的焦点位置,不用再满屏找光标;5、语言简洁精练:瞄准问题的核心所在,减少对思维的干扰,并节省您宝贵的时间;6、视频短小精悍:即方便于您的学习和记忆,也方便日后对功能的检索;7、齐全的学习资料:提供所有课程的源码,在Xcode 11 + iOS 13环境下测试通过; 更好的应用,更少的代码!SwiftUI是苹果主推的下一代用户界面搭建技术,具有声明式语法、实时生成界面预览等特性,可以为苹果手机、苹果平板、苹果电脑、苹果电视、苹果手表五个平台搭建统一的用户界面。SwiftUI是一种创新、简单的iOS开发中的界面布局方案,可以通过Swift语言的强大功能,在所有的Apple平台上快速构建用户界面。 仅使用一组工具和API为任何Apple设备构建用户界面。SwiftUI具有易于阅读和自然编写的声明式Swift语法,可与新的Xcode设计工具无缝协作,使您的代码和设计**同步。自动支持动态类型、暗黑模式、本地化和可访问性,意味着您的**行SwiftUI代码已经是您编写过的非常强大的UI代码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