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nt,MaskFilter,FontMetrics及PathEffect

Paint

方法

        setPathEffect():设置Canvas在绘制Path路径时的path的效果。见后面的PathEffect。

        setShadowLayer():设置阴影。想要显示效果必须得关掉硬件加速。参数分别为:阴影的半径,x轴偏移量,y轴偏移量,阴影的颜色。半径越大,后面阴影越模糊,就像被稀释的越狠。x,y轴偏移量指的是阴影相对于原文字的偏移量。如下:

代码为

        paint.setColor(0xFFFFFF00);
        paint.setTextSize(100);
        paint.setShadowLayer(10, 3, 30, 0xFFFF00FF);
        canvas.drawText("逗比的硬件加速", 200,240,paint);
        如果将第一个参数变小,则后方的文字看的越清楚,越容易辨识。

        setMaskFilter():设置线条边缘效果。具体说明见后面的MaskFilter

        setStyle():设置画笔样式,取值为Paint.Style.x。STROKE:只描边;FILL:填充。默认是FILL。假设画一个圆,当设置为STROKE时,只有边框,内部不进行填充;当设置为FILL时,圆内部会被填满,也就是一个圆饼。

        setStrokeCap():控制画笔在接触和离开时留在canvas上的图形的样式,取值为枚举Paint.Cap.x。BUTT:默认值,以矩形结束,而且所绘的图形(line或者path)并不会延伸到结束点以外;SQUARE:以矩形结束,但是会延伸到结束点外面一点;ROUND:以圆形结束,同时会延伸到结束点外。(参考http://www.2cto.com/kf/201501/370215.html)。图如下(竖线处即为画笔结束处):


        setStrokeJoin():设置所绘制的path拐点处的样式,取值为枚举Paint.Join.x。MITER:默认值,拐点处为尖锐的尖角。BEVEL:砍掉MITER的尖角;ROUND:圆滑的曲线。


        setColorFilter(ColorFilter):对每一个像素点的颜色进行操作。

        getTextBounds():获取包含指定文字的最小矩形。通常用来获取指定文字在绘制时的宽高。

        measureText():测定指定文字的宽度

        setShader():设置渐变效果。参数参考Shader

        setXfermode(Xfermode):设置两张图片相交时的模式

        getFontMetrics():获取一个FontMetrics对象。

圆角图片

        圆角图片主要利用Paint.setXfermode()设置两个图片相交时的模式。可以这么想,首先在Canvas(画布)上放一个圆角矩形,并把该矩形当作模子;然后再在Canvas上放上需要的图片。当图片进入到模子中时,自动会变成圆角的。从这里也可以可出,当改变模子的样式时,得到的图片样式也会跟着变;模子是什么样,图片自动就会变成什么样,并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圆角图片。
        在PorterDuff.Mode的十六个值中,PorterDuff.Mode.SRC_IN模式是可以满足我们需要的。当图片所占区域包含圆角矩形区域时,显示的样式便是圆角矩形,而显示的内容却是图片。这样,便将图片便成了圆角图片。代码如下:
	private Bitmap createBitmap(Bitmap bitmap,int roundPx) {
		Bitmap output = Bitmap.createBitmap(bitmap.getWidth(),
				bitmap.getHeight(), bitmap.getConfig());
		Canvas canvas = new Canvas(output);
		int color = 0xff424242;
		Paint paint = new Paint();
		Rect rect = new Rect(0, 0, bitmap.getWidth(), bitmap.getHeight());
		RectF rectF = new RectF(rect);
		paint.setAntiAlias(true);
		canvas.drawARGB(0, 0, 0, 0);
		paint.setColor(color);
		//画圆角矩形,即模子
		canvas.drawRoundRect(rectF, roundPx, roundPx, paint);
		//设置相交模式,这是最重要的
		paint.setXfermode(new PorterDuffXfermode(PorterDuff.Mode.SRC_IN));
		//再把要显示的图片画到canvas中。
		canvas.drawBitmap(bitmap, rect, rect, paint);
		return output;
	}

MaskFilter

        Paint.setMaskFilter()的参数类型 MaskFilter必须与Paint关联后才能起作用,主要用于在绘制之前转换所绘制图形的alpha通道(perform transformations on an alpha-channel mask before drawing it)。子类有:BlurMaskFilter与EmbossMaskFilter。
        可能有些手机上无法显示效果,那就需要关闭硬件加速——<activity>标签中配置hardwareAccelerated="false"。也可能有些手机显示的时候有效果,但是绘制的时候没有效果,也需要关闭硬件加速。

BlurMaskFilter

        在一定的半径内模糊所绘图形的边缘。初始化时需要传入两个值,一个是半径,一个是模糊的样式。主要是Blur里面的值。

Blur

        OUTER:线条内部透明,只在线条外部进行模糊。效果如下:

        SOLID:基本上与OUTER类似,只不过会将内部的空白完全填充,并且在内部不会使用渐变效果。如下:

        INNER:与OUTER刚好相反。也就是外边那层渐变转向里面,并且会将里面完全添充。
        NORMAL:兼顾OUTER与INNER两种特性。

EmbossMaskFilter

        浮雕效果。所谓的浮雕效果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部分变明一部分变暗,从而使线条出来凸起效果。使用起来更是简单,只有一个构造函数。函数里面各参数是如何影响浮雕效果的形成,不明。具体效果如下


PathEffect

        在Paint.setPathEffect()中,其常用子类如下:

        CornerPathEffect(float radius):将path路径拐角处的尖锐折角使用圆滑的曲线代替。如下:


FontMetrics

        该类主要用于描述在指定大小的情况时字体的几个属性,这几个属性的值都是以baseline为参考的。可以通过Paint.getFontMetrics()获取该类实例对象。

        ascent:单个字符最高处到baseline的距离。该值为负数。

        top:ascent中的最小值,即ascent绝对值的最大值的相反数。

        descent:单个字符最低处到baseline的距离,为正

        bottom:descent的最大值。通常认为bottome-top为一组字符的高度。将文字设置为竖起居中时便需要使用该类。

        leading:上行文字的bottom到本行文字top之间的距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