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源码分析:AbstractByteBuf

Netty源码分析:AbstractByteBuf

ByteBuf与Java NIO ByteBuffer类似,由于ByteBuffer存在一定的缺陷,具体缺陷如下:

1)ByteBuffer长度固定,一旦分配,则容量不能动态扩展和收缩

2)ByteBuffer只有一个标识位置的指针,读写的时候需要手动的调用flip()方法来进行从写到读模式的切换,否则读出来的内容就是错误的。

而Netty实现的ByteBuf类似ByteBuffer,但其克服了以上两个缺点,其支持动态扩容和收缩,利用两个标识位置的指针来协助读写操作。

先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public class TestByteBuf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 分配一个ByteBuf,然后写入数据到此Buf
            ByteBuf byteBuf = Unpooled.buffer(256);
            String content = "wojiushimogui";
            byteBuf.writeBytes(content.getBytes());
            System.out.println("1、readerIndex:"+byteBuf.readerIndex());
            System.out.println("1、writerIndex:"+byteBuf.writerIndex());

            //2 开始读数据
            int len = 5;
            byte[] readContent = new byte[len];
            byteBuf.readBytes(readContent);
            System.out.println("2、readContent:"+new String(readContent));
            System.out.println("2、readerIndex:"+byteBuf.readerIndex());
            System.out.println("2、writerIndex:"+byteBuf.writerIndex());

            //3 重用缓存区
            byteBuf.discardReadBytes();

            System.out.println("3、readerIndex:"+byteBuf.readerIndex());
            System.out.println("3、writerIndex:"+byteBuf.writerIndex());

        }
    }
    /*输出
    1、readerIndex:0
    1、writerIndex:13
    2、readContent:wojiu
    2、readerIndex:5
    2、writerIndex:13
    3、readerIndex:0
    3、writerIndex:8
    *
    * */

上面就是关于ByteBuf的一个简单例子,其中readerIndex是读索引,二writerIndex为写索引,ByteBuf就是利用这两个索引来进行缓存的读写的。

ByteBuf的主要类继承关系

ByteBuf的主要类继承关系如下:

从内存分配的角度看,ByteBuf可以分为两类:

(1)堆内存字节缓存区

优点:内存的分配和回收速度快,可以被JVM自动回收。
缺点:如果是进行Socket的I/O读写,则需要额外做一次内存复制,即将堆内存对应的缓冲区复制到内核Channel中,因此性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直接内存字节缓存区

其优点和缺点刚好与“堆内存字节缓存区”相反,即优点:如果进行Socket的I/O读写,则不需要进行复制,而由于其是在堆外内存分配,因此相比堆内存其分配和回收就慢一些。

从内存回收的角度看,ByteBuf可以分为两类:

(1)基于对象池的ByteBuf

优点:可以重用ByteBuf对象。即可以提升内存的使用效率。
缺点:内存池的管理和维护添加了复杂性。

(2)普通ByteBuf

其优缺点与ByteBuf相反。

以上两种类型进行两两组合就构成了多种多样的ByteBuf,供用户选择使用。

本篇博文主要介绍AbstractByteBuf这个抽象类,这个类是后面其他子类的基础。

AbstractByteBuf

ByteBuf这个抽象类定义了许多方法,是标准。首先先看第一个子类:AbstractByteBuf,这个类定义了一些公共属性(如下),这些公共属性包括:读索引、写索引、mark以及最大容量等。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ByteBuf extends ByteBuf {
   

        static final ResourceLeakDetector<ByteBuf> leakDetector = new ResourceLeakDetector<ByteBuf>(ByteBuf.class);

        int readerIndex;
        int writerIndex;
        private int markedReaderIn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