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录权限含义

linux中”ls -al”显示目录的权限与文件权限含义不同:
drwxrwxrwx
-rwxrwxrwx
这里面,目录上一行“d“表示是个目录,下一行“-“表示是个文件。在目录的权限表示中,r表示可读,意味着可以读取这个目录的目录结构,可以理解为当ll的时候,能够显示出内容。w表示可写,意味着可以对目录下的文件进行增删改查。x表示可执行,表示可以将该目录作为工作目录。工作目录什么含义呢?☝️可以理解的方法是,能够cd到这么目录下。
例如:
1. 系统有个账户名为vbird,有个目录的权限是:
drwxr–r– 3 root root 4096 Jun 25 08:35 .ssh
这个vbird不属于这个文件所属用户组,只具有r权限,因此不能对这个文件进行w x操作,因此,不能切换到这个目录中。
2. 有个账号名称为dmtsai,他的主文件夹在/home/dmtsai,dmtsai对此目录具有[rwx]权限。此目录下有个名为the_root.data文件,该文件权限为:
-rwx—— 1 root root … … … the_root.data
则dmtsai对此文件的权限是什么?可否删除此文件?
首先,the_root.data这个文件other组的权限是0,而dmtsai对于此文件属于other,因此,dmtsai不对the_root.data具有任何权限。
其次,这个文件是在dmtsai的目录下的,dmtsai对其目录具有[rwx]权限,因此可以删除。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