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质量:为什么时光飞逝

喜欢的人,放在心里,像沉淀在玻璃杯底的蜂蜜团,香香的,亮亮的,委屈的时候,舔一口回忆,心里就不那么苦了。——黎戈《小确幸》

时间一去不复返。

记忆属于个人,人们通过记忆能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和定义自己。

我们的时间无比珍贵,因其终归要结束。

然而现实却令人大跌眼镜,世界最准确的时间——协调世界时——源自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借助高端计算机和运算法则以及原子钟,但运算过程以及对各时钟数值的选择,则最终由资深科学家们通过讨论决定。原来时间就是一群人的谈话结果。

男人的面部毛发的日间生长速度要快于夜间,所以晚上剃胡须,效果会延续至第二天。

通常当我们想知道时间时,会找闹钟、看手表、问他人:能告诉我几点了吗?

与非母乳喂养的婴儿相比,母乳哺育更容易让婴儿形成正常的睡眠规律。对于新生儿来说,时间是“吃”出来的。

我怎样与刚才的我、上周的我、去年的我或童年的我成为相同的个体?如何在变化的同时又保持一致?在芝诺世代之前,有一部希腊喜剧,讲述了一个人找别人索要此前欠他的债款,结果借方说:“哦,不过你没借给我钱!我不再是那时的我了。就像一堆石头,我们在其中放入又取出一些鹅卵石,那么这堆石头就和之前不一样了。”听到这儿,第一个人挥手打了第二个人。“你干吗?”第二个人问道。第一个人回答说:“谁?我吗?”

时序是一段时间中事件发生的顺序;计时是持续时间,即事件持续多久。

时间就是呈现事物运动[人只有5种感觉,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由于没有对时间的感觉器官,所以我们无法直接感觉时间,只能通过记忆某样事物的开始时间,与现在进行对比,猜测时间过了多久。因此,我们对时间流逝的感觉,是不准确的,有时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有时觉得时间很慢。]和人类感知的“文字”。

时间飞逝是因为你没定期看时钟,随后,当你注意到时间时,比如距离你上次看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你会感到两个小时是一段很长的时间。然而,由于你没有对这两个小时进行任何数算或记忆,所以只能通过周围事物来推断出时间在飞逝。

科学[大胆猜想,小心求证。]就是编故事,然后研究是否行得通。

我们判断一段过去的时间跨度的持续时长时,依据的是发生在其中且被我们记住的事件数量。一段记忆满满的时光,流逝的速度会相对缓慢;而平静如水的日子则飞快流淌,让人猝不及防。

一股浓浓的哲学味道弥漫在整本书中,什么是时间,如何测量时间,人对时间的感觉是怎样的,作者进行了逐个解答。虽然答案可能不够清晰,或者违背我们的常识,但是,也启发了我们对时间的思考。

我记得以前看一本书,说过一个观点“时间是不存在的,只是人们为了方便而定义的一个参考”。我也比较认可这种观点。时间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参照物一样,只有对比,我们才知道变化是否已经发生,因此,时间给了我们这种明确的提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