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显示方向

LCD显示方向

一、ILI9341内存到显示地址的映射

  本文只讨论“正常显示”,不讨论“垂直滚动显示”模式。

可以看到物理内存被两个指针访问,行指针和列指针,行指针范围从000h到013Fh,列指针范围为0000h到00EFh。也就是说,物理内存和LCD显示屏的对应关系是一种竖屏(240*320)的对应的关系。至于如何让GRAM数据显示到LCD屏上,不需要我们去考虑,只要知道这种对应关系就可以了。

  那么ILI9341有8种显示方式:左上角->右下角(竖屏)、左下角->右上角(竖屏)、右上角->左下角(竖屏)、右下角->左上角(竖屏)、左上角->右下角(横屏)、左下角->右上角(横屏)、右上角->左下角(横屏)、右下角->

左上角(横屏),又是怎么实现的呢?

二、MCU读写GRAM的方向

1、来自MCU读写数据流

2、ILI9341读写GRAM的控制

1) ILI9341读写GRAM的控制器的结构图

2) 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关系

由此可见,正是通过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使得写入到GRAM中图片的映射方向发生了改变。也就是说,通过改变写入GRAM的位置,改变了LCD的显示方向

3、8中显示方向描述

看图说明:

  1. MV、MX、MY的控制位在命令0x36对应的寄存器中
  2. Image in the Memory(MPU)中描述的是在MCU的240(宽)*320(高)*16bit(假设565显示方式)中显示了一个图像“F”。
  3. Image In the Driver(Frame Memory)描述的是经过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转换器后,实际传输到GRAM中的数据显示阵列。
  4. B、E分别描述了MCU传输的数据流的起始位置和终止位置。

注:(x,y)代表(列地址,行地址)

example 1: Y-Mirror

   MCU向(0,0)写入数据,经过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实际写入到GRAM的地址是(0,319),对应LCD的左下角。MCU向(239,319)写入数据,经过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实际写入到GRAM的地址是(239,0),对应LCD的右上角。最终的效果就是LCD的显示实现了Y方向上的翻转。

example 1: X-Y Exchange

   MCU向(0,0)写入数据,经过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实际写入到GRAM的地址是(0,0),对应LCD的左上角。MCU向(239,319)写入数据,经过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实际写入到GRAM的地址是(319,239),对应LCD的右下角。

  经过这样的变换,LCD变成了横屏显示。最终的效果就是LCD的显示实现了行列的交换

4、8种显示方向探秘

  不论哪种显示方向,其实并没有改变GRAM物理内存与LCD显示屏的对应关系,也即是说GRAM物理内存与显示屏之间的对应关系、内存到LCD的扫描方式,是固定不变的。

  那么这种显示方向是怎么说起的?

  实际上,显示方向说的是MCU的显示缓存MPU(或者MCU读写GRAM的数据流)与LCD显示屏的对应关系。由于GRAM物理内存与LCD显示屏的对应关系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就是MPU与GRAM的对应关系,也即是虚拟地址与物理地址的转换关系。

  用户在写程序的过程中,LCD显示操作是更改MPU的内容,至于MPU到GRAM的传输是驱动程序完成的。也就是说,用户控制显示的内容,接触的是MPU,而更改显示方向需要配置ILI9341的寄存器。

  其实,ILI9341的扫描方向的功能也可以没有,这个时候需要用户自己软件进行转换,实际上就是那么转换关系表。

三、测试

1、左上角->右下角(竖屏)

2、左下角->右上角(竖屏)

3、右上角->左下角(竖屏)

4、右下角->左上角(竖屏)

5、左上角->右下角(横屏)

6、左下角->右上角(横屏)

7、右上角->左下角(横屏)

8、右下角->左上角(横屏)

 

参考资料:《ILI9341芯片手册》

附STM32测试代码:GramScan_Test.zip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引用:  Kingst-32F1开发板默认扫描方向为“模式0”,其中模式0和3为竖屏显示,模式5和6为横屏显示,这四种模式的扫描方向和稍后所讲的文字取模方向相同,旋转液晶屏即可达到阅读效果,其他模式直接显示时呈现乱码,需要根据扫描方向重新取模。 引用:  用于读取TFT-LCD的驱动器的的ID,板载液晶的驱动器是ILI9341,ID固定为0x9341。在读取的过程中,首先通过写命令函数发送指令0xD3,然后连续读取4次数据。其中第1次是无效数据,第二次是版本号,也是无效数据,第三次和第四次的高8位也是无效数据,只有第三次和第四次的低8位才是有效的ID数据。 如果TFT-LCD显示乱码,可能是由于以下原因导致的: 1. 扫描方向设置错误:请检查当前扫描方向是否与液晶屏的显示模式匹配。如果扫描方向不正确,液晶屏可能无法正确读取图像数据,从而导致乱码显示。 2. 驱动器通信问题:如果单片机与液晶屏的驱动器通信不正常,也会导致显示乱码。请确保单片机发送的读取ID指令正确,并且能够成功读取到液晶屏的ID数据。 3. 数据刷新方向设置错误:检查ML和MH的设置是否正确。如果数据刷新方向设置错误,液晶屏无法正确显示图像数据,导致乱码。 如果您遇到TFT-LCD显示乱码的问题,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排查和解决: 1. 确认扫描方向:检查液晶屏的显示模式和开发板的扫描方向设置是否匹配。如果不匹配,请根据液晶屏的显示模式调整开发板的扫描方向。 2. 检查驱动器通信:验证单片机与液晶屏驱动器之间的通信是否正常。确认读取ID指令的发送和接收过程是否正确,确保能够成功读取到液晶屏的ID数据。 3. 检查数据刷新方向:确认ML和MH的设置是否正确。如果需要,可以根据液晶屏的要求对数据刷新方向进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