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0年了,在校学生还值得继续转行搞AI吗


在2016年前,在校学生圈中有一个比较热的词叫“转CS”,也就是其他专业的转学计算机(也就是学习写代码,找计算机相关工作),而2016年后,基本就不怎么说“转CS”了,因为我们全民"转AI"了。

2016年,笔者跑去隔壁南京大学听周志华老师组织的一个分享会,会上周志华老师分享了一个有趣的事,他说:十几年前我给别人介绍说我是搞机器学习的,结果对面问是研究联合收割机那种机器吗,你们江苏大学的收割机很厉害;现在好了,走到街上,满大街都知道什么是机器学习了。

说周志华老师是搞联合收割机的那位仁兄,把江苏大学和南京大学搞混了,不过江苏大学(在镇江市)就是以农机起家,这个专业好像的确挺强的。但有一点这位仁兄没说错,周志华老师现在的确是收割机,包揽ACM、AAAI、IEEE、CCF等CS&AI相关领域的会士大满贯,编著的《机器学习》这本书极为畅销,加印多次,成功跻身机器学习圈大网红。

在笔者读本科的时候,AI还不太火,那时候有一个说法还比较流行,叫“转CS”,因为其他专业的就业机会和薪资多数不如计算机专业,很多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都会向计算机专业靠拢,尤其是电子信息类的高校,比如西电、成电、北邮、华科这种。但是,大概从2016年开始,笔者很少听到“转CS”这个说法了,因为,现在是——全民转AI。当然,这个说法可能不太对,因为在2017年之前,好像全国还没有人工智能这个专业(西电在2017年底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人工智能学院),而且自动化、数学专业的模式识别、数据挖掘和AI好像最相关,所以说人工智能的确不能算是计算机专业的专属。

从2016年开始,人工智能因为那个著名的围棋比赛开始火热,AI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成立,而且开始了抢人大战,算法岗动辄30~50万年薪,然后再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最重要的是培训班在自媒体圈的疯狂广告,如果你关注了很多AI领域的公众号,你应该经常看到这样的标题:

  • 中国AI人才缺口高达500万,薪资远超金融和互联网!

  • 年薪达不到25.6万,全额退款!

  • 华为年薪200万抢人,更多公司加入抢人大战,你还不来?

凡此种种,如果你点进去,会发现都是培训班的广告。不管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是否能赚到钱,估计很多教育机构是赚到钱了。毕竟创业不易(笔者最近也是深有体会),教育机构为了生源,也只能起这种标题去各大公众号投放来获客。

在各种因素的叠加下,现在AI就业真是一片红海,尤其是AI中最火的一个分支——计算机视觉(CV)。因为CV相比自然语言处理(NLP)、推荐系统、数据挖掘更简单,而且取得结果更直观(比如目标检测,可以很容易做一个可视化的项目),导致这个方向涌入了最多的学生。以前大家可能还搞嵌入式开发、安卓开发,现在基本都在搞深度学习了。

人才大军疯狂的涌入,那么,AI圈现在的就业状况是什么样子呢?

下面,笔者谈谈我所知的AI就业状况,以及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最后谈谈作为学生该如何选择。

1

AI就业状况

先来看一张图,这是笔者一个在BAT某家的一位朋友发的图片,因为他经常给HR推荐简历,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为了隐私,截去了头像等个人信息)。

对于像BAT这种互联网行业巨头,基本是每个应届生都想进去,在人才大量涌入的情况下,可能仅985和海外名校的算法工程师都足够满足需求了,连211的都不再需要了。

再看一个各岗位的投录比(图片来自脉脉)。可以看到AI相关的CV、NLP、推荐的投录比是远大于前后端、硬件、客户端开发工程师的。

结合笔者认识的小师弟的招聘情况看,现在互联网巨头和AI独角兽的算法岗的offer很难拿到,就连以前被985学生当做保底或者备胎的华为,现在算法相关的岗位,985甚至Top5高校的也很难进去了。

在各大知名互联网公司的算法岗,19界和20界的秋招,出现了严重的的神仙打架状况。建议大家去知乎搜索这类问题。这里给出笔者搜到的一个相关问题链接。

如何看待 2020 届校招算法工程师岗位求职人数远大于招聘岗位的现象?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267611

可以预料到,2021年,2022年,这个神仙打架问题还会继续出现,只不过会把问题的年份换掉,笔者预计这种火热的状况可能还会持续至少3年。

下面我们谈谈为啥会导致这么多同学转AI。

2

同学们为什么疯狂转AI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钱多。知名的创业公司,因为要和BATH等巨头抢人,会给出高几千的薪水。在BATH还停留在18k、20k起步的offer时,CV四小龙19年基本都是25k左右起步了,像依图、商汤甚至开出了不少30k以上的offer。同等的水平,去AI明星创业公司,可能比去大公司能多拿5k左右的薪水。(关于就业选择的问题,可以看一下笔者的另外一篇文章应届算法岗,选择巨头还是AI明星创业公司

另外,AI这个岗位看起来比较光鲜。大家经常自嘲开发是码农,重复的做无技术含量的业务需求。

而如果你说自己是做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时,众人的目光或许是这样的:

虽然大家可能不承认,但想很多做算法的人,心里都有这样的想法的,感觉算法要更光鲜一些。

其实研究AI,尤其是其中最简单的深度学习CV方向,这个其实是比做后端开发、嵌入式开发简单一些的。笔者在本科的时候,也画过PCB、焊过电路板,写过51、430、ARM的代码,可以说用C语言写嵌入式的代码,要比用Python炼个丹要繁琐的多。而深度学习,在各种深度学习库以及开源模型代码的涌现下,有时候开发就以下四个步骤。

x, y = load_data()
model = LoadOpenSourceModel()
model.fit(x, y)
y_ = model.predict(x)

然后,一个高大上的模型就训练完了。而且还可以打开摄像头秀一把效果。

深度学习调包之简单,再加上AI相关媒体的吹捧、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几十万的学生放弃了机械、材料、生物医学、通信、集成电路的本行专业,开始学习起了数据挖掘、深度学习。

笔者研一(2016年)的时候上东大自动化学院魏院长的神经网络课时,那时候深度学习还没那么火,魏老师自己也没做过深度学习,他期末给大家布置的大作业就是Pascal VOC的图片分类,笔者竟然是唯一用深度学习的(跑的Caffe ModelZoo的开源VGG模型,毕竟笔者也是菜鸡),其他同学好像用的K紧邻、提取SIFT特征来做SVM分类等传统方法。但从2017年起,魏老师那门课开始火热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选修那门课。现在再布置一个图像识别的大作业,笔者估计每个学生都知道该用CNN来做这个了。

当今各大高校,即使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不是该校的王牌专业,分数应该也是与王牌专业并驾齐驱的。可以预料到,随着全国几百所学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AI人才肯定越来越多,该岗位就业肯定越来越激烈。

3

在校学生如何选择

虽然搞AI的在校生那么多,是不是继续做算法就找不到工作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毕竟我国的互联网大公司、AI独角兽公司也有不少,每年对算法岗的需求还是有几千甚至过万的。所以,虽然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岗位需求还是有的。

另外,大家很容易忽视的是,除了这些知名公司,其实我国还是有大量的中小规模的科技公司的,他们也需要算法工程师。虽然这些公司的待遇和发展前途可能比不上巨头,但是他们也的确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很多同学拿不到大厂的算法offer,又特别想做算法,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中小规模的公司(是的,这个社会有时候就是这么现实,经常需要妥协)。

但如果你想去互联网巨头工作,可能选择开发岗,要比算法岗进去的概率大几倍。近两年一个很常见的状况是,实验室水平相当的两个人,投开发的同学offer拿到手软,投算法的同学拿到的offer寥寥无几。

另外,越来越多的人会慢慢意识到,做算法,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端,在AI创业公司越来越注重产品落地的形势下,算法工程师,也只是工程师的一种,并没有比开发工程师高到哪里去,甚至阿里的朋友,也经常说他们的算法工程师,其实就是SQL工程师,开发工程师。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算法和开发薪资也没有明显差距了。

4

总结

人工智能的确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技术领域,也会促进社会的发展。但是,笔者认为每个人要保持保持自信,也要保持理性。

保持自信,因为社会永远都需要有人做算法,虽然僧多粥少,但是粥永远都有,加强自身能力,成为大神,永远都不愁找不到好工作;但是同时也要保持理性,客观评估自己的水平和想去的公司,合理规划自己的技能方向。

另外,算法工程师,也是是工程师的一种,所以代码功底是必不可少的,加强自己的开发功底,即使浪潮退去,也能灵活自如的转身。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offer拿到手软,前程似锦。

精彩推荐

AIZOO开源人脸口罩检测数据+模型+代码+在线网页体验,通通都开源了

人脸口罩检测现开源PyTorch、TensorFlow、MXNet等全部五大主流深度学习框架模型和代码

应届算法岗,选择巨头还是AI明星创业公司

2020年代,中国AI创业公司将走向何方

我是元峰,互联网+AI领域的创业者,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直接在微信搜索“AIZOO”关注我们的公众号AIZOO。

如果您是有算法需求,例如目标检测、人脸识别、缺陷检测、行人检测和跟踪的算法需求,欢迎添加元峰的微信号AIZOOTech与我们交流,我们团队是一群算法工程师出身的创业团队,会以高效、稳定、高性价比的产品满足您的需求。

如果您是算法或者开发工程师,也可以添加我们的微信,请备注学校or公司名称-研究方向-昵称,例如“浙大-图像算法-元峰”,元峰会拉您进我们的算法交流群,一起交流算法和开发的知识,以及对接项目。

公众号“AIZOO”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AIZOO

小助手微信号“AIZOOTech”

扫描二维码

加元峰好友

AIZOOTech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