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应届生,加入什么样的公司可以赚到大钱,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喜欢就关注 AIZOO 吧!

今天分享一个大家可能感兴趣,但很少有人讨论的问题。那就是,那些即将走出校园的应届生,加入什么样的公司,可以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赚更多的钱。

另外,之前笔者也写过一篇文章,有需要的可以看一下: 应届算法岗,选择巨头还是AI明星创业公司

周末和朋友去打球,发现我们虽然是同级,但朋友硕士早毕业一年,现在在TMD某家,股票已经近百万了,这些额外的股票奖励,有可能接近或超过他三年攒下来的工资了。因此,回来以后,我拍了拍自己的钱包,写下了这篇文章。

从个人来说,我简直是一个赤裸裸的反面典型。作为一个学校也不差(985毕业),当时手头上也拿到几个知名的互联网公司算法Offer的人,非常执拗的加入了一家所谓的“CV四小龙”的AI创业公司,虽然这家公司比其他大公司的Offer薪资还低。当时我也是抱着满腔的热忱加入这家公司,后来才发现这家公司技术并不怎么出色,而且同事也说该公司“处处体现对员工的抠门”。具体就不表了。有一次和本科舍友吃饭,他说起来年终奖,我才发现,我一年的工资,基本上比他在华为刚拿的年终奖高不了几万块(近20万的年终奖)。

虽然说后来我头脑一热,去“创业”去了,折腾了半年,被社会毒打一番,就更没赚到钱了,反而付出了巨大的机会成本。当然,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并没有太后悔在不懂商业的情况下贸然创业。但我其实挺后悔自己走出校园的第一份工作选择的。所以写下此文,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应届生,或者刚工作没多久的职场新人,能少走或者不走职场弯路,有更好的职业发展,顺便赚更多的钱。下面我来写一下自己的一些思考,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如果大家有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一起讨论。

怎么赚大钱

首先,排除创业,因为成功的创业,跟99.99%的我们这些没有商业经验、没有核心技术能力和人脉的应届生基本无关

其实,对于应届生,或者说所有的职场人,快速获得财富成长的秘籍其实是参与创业。前段时间那位字节跳动28岁退休的亿万富翁郭宇离自己太遥远,文章开头那位我身边的朋友,硕士工作三年,也获得了近百万的股票。虽然很多大佬看不上这一百万,但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讲,三年的工资加起来,可能还到不了一百万,但公司在快速成长过程中,其股票or期权的资本增值,可能比工资收入更高。

关于这一点,360的老板周鸿祎说过一段很实在的话:工资永远只能糊口,根本解决不了买房子买车,根本解决不了财务的自由。要想实现财富自由问题,只有一个办法——参与创业,通过资本的方法。

这一点,大家在前段时间蚂蚁金服的上市浪潮中也感受到了,按照68.8元的发行价计算,蚂蚁市值2.1万亿人民币,蚂蚁集团员工及顾问的奖励共计约1377亿元。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员工总数为16660人,平均下来每名员工可以分到大约830万元。虽然大家早就不相信人均数值,但起码蚂蚁集团是半数左右的员工有期权。不少程序员工作七八年,股票上市后市值都要一两千万。大家可以算算,工资相比股票,真的是毛毛雨。虽然他们上市时搁置了,但道理仍旧是这个道理。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捋一下,应届生或者更好的职业和财务发展的三个不同选择。

加入BATH TMD 这样的巨头

难度系数5星 风险系数1星 财富增值 3星

华为经常强调,在华为待的住,工资只是零花钱。这一点是真实的,笔者的舍友在里面工作了五年,就有TUP和内部股,而且华为的年终奖也并不低。其实,BATH这样的巨头,这些企业反而是对员工比较大方的,为了稳住人才,他们会给高级工程师(也就是阿里P7级、华为15级这种)配股票,反而是一些小公司,大概率老板更加抠门,如果有人不信,我相信多经过2年被毒打和压榨就懂了。

而且加入大公司,相当于上名校,履历非常加分,而且大公司的内部培养体系更完善,同事普通水平较高,有利于职业成长。当然现在大厂越来越难进,感觉90%以上都是211以上的高校毕业生,所以难度系数较高。这点就不展开讲了,同志们各自努力啊。

加入迅速成长的独角兽

难度系数4星 风险系数3星 财富增值4星

如果能在中期,加入美团、字节跳动这样的公司,其实风险已经不是很高了,毕竟公司已经有一定知名度了,也可以给出市场价值的薪水,而且部分公司进入的难度有可能比BAT要稍微低一些。

脉脉上经常有人看到有人发帖子,大意是:毕业同时拿到了BAT某家的Offer,以及xx独角兽的Offer,现在去xx公司的同学,期权都增值到几百万了,我还在拿两三万的死工资,心塞。

当然,进入这样的企业也有一定的风险,毕竟当年如日中天的乐视、ofo等如今都快偃旗息鼓了。过去几年的千团大战、五颜六色共享单车大战、千播大战,其实最后走出来的可能只有一两家。所以,还需要大家有一定的分辨能力,企业一旦失败,承诺再多的期权也相当于废纸了。

加入早期的明星创业公司

难度系数3星 风险系数5星 财富增值5星

这条路太难走,跟对老板,老板格局大,能力强,而且舍得分钱,最后才有可能成为千万富翁。但是,谁又有机会慧眼识珠,可以在早期发现并加入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这样的公司呢。而且这些最终成为巨头的企业,早期的招人标准反而并不低,宁缺毋滥,所以更有可能是通过师兄师姐介绍内推,或者有朋友介绍,才有机会知道这些公司,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能力,才能加入这些公司。

更多的创业公司,因为难招人,所以面试难度比较低,但是其实大部分创业公司,杀不出重围。另外,大部分盈利平平的公司,不会舍得给员工分钱。加入创业公司,风险系数极大。

加入创业公司,个人觉得只有能力极强、极其抗压的应届生毕业生(可能占所有应届生的总人数不到1%)适合加入。对于普通人,如果能拿到知名大厂的Offer,千万不要去非常早期的公司。尤其是那些创始人并不是业界大咖,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的泛泛之辈,大概率公司会黄,或者勉强维持生存。

最后,如果你实在想加入中期的独角兽企业,或者早期的创业公司,在没毕业之前去实习一段时间,是最靠谱的方案。如果发现公司内部并不咋地(毕竟企业都会PR,所以外面吹的有时候并不真实),还可以赶紧跑路。

最后,祝大家都能少走弯路,少被社会和无良老板毒打,能更快的走上的更好的职业发展之路,提升能力之余,顺便把钱赚了

最后再补充一句,我发现反而是安安心心学习和工作的朋友更能攒到钱,频繁跳槽,或者想法太多,脑袋瓜子一热去创业的,反而攒不下钱。总之,千万不要像我一样。逃~

欢迎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添加小助手微信,邀请您加入我们的微信交流群。

群里有多位清北复交、BAT、AI独角兽大牛和众多深度学习er在一起愉快的交流技术,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大家,欢迎你的加入哦。

 添加小助手微信,邀您进AIZOO技术交流群

听说点个在看的人运气都很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