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开发者

如果你想成为某一领域方面的高手,那你一定要对这个领域有本质级别的理解才行。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上的张良、诸葛亮、刘伯温这类人能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帮助帝王打下江山的根本原因。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软件开发者,你也必须对软件开发有本质级别的理解才行。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逐渐理解软件开发的本质。
了解cpu的人都知道,cpu是没有智力的,它只会做两件事:读取指令和执行指令。而且,任何机器的指令数都是有限的。可是从事软件开发的人都知道,编程语言有很多,用编程语言开发出来软件更是多如牛毛。
那软件技术的本质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软件技术的本质是人的思想。大到各种框架,小到一个方法,无一不是人类的思想以代码的形式体现出来。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软件开发者,你一定要广泛而且深入地学习和掌握各种处理问题的软件技术(通俗点称为方法技巧),这些都是思想的来源之一。为什么说是之一?因为除了学习和模仿之外,你可以将别人的思想打磨成更优秀的思想。或者,更进一步地进行创新发明出前所未有的新思想,这是一种更伟大的举措。比如,当遇到新的问题时,现有的所有技术没有一个能解决当下问题时,就势必要求有人创新出新的技术出来。仔细回顾一下如TCP/IP、计算机操作系统、ajax、Nginx、EL、K8s等等技术的出现,无一不是在因为当时现有技术难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的背景下被催生出来的。
那编程语言的本质又是什么?编程语言的本质好比宗教一样的平台。宗教的本质是人对现实世界的理解,是人类世界观的体现。我们都知道世界上主要有三大宗教,每一种宗教对现实世界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比方说佛教认为神界有如来、玉帝等一干众神且如来是神中No.1,而基督教则认为神界有耶稣、宙斯等一干众神且耶稣才是神中No.1。如果你学习过多种不同的编程语言,你肯定会发现不同的编程语言之间会有所不同,比如最基本的有基本数据类型不同、强类型弱类型等。当你用某一种语言在编程时,这意味着你在由这个语言构成的一个基础平台上实现你的思想。
编程语言和软件技术又有什么关系?前面说了,当你用某一种语言在编程时,这意味着你在由这个语言构成的一个基础平台上实现你的思想。这就是编程语言和软件技术之间的关系。而且,思想是可以跨语言的。这点和现实世界中的语言一样,比如同样是吃饭睡觉,在英语和汉语中都能找到词汇来表达。同理,可以用C语言写一个求和函数,用Java语言也可以写出来一个求和函数。
除了要对编程语言和软件有本质的理解外,你应该还要对软件开发管理有本质的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