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路数据监控

1.分布式系统调用链监控的特点有哪些?
2.什么是全链路性能监控?
3.怎样做全链路性能监控架构?

分布式系统调用链监控

应用架构由集中式向分布式演进后,整个调用关系变得复杂。
分布式架构由复杂且较大规模集群构成,各个应用之间相当独立,可能由不同团队、不同语言实现。
系统一个完整的调用过程可能横跨多个服务及数据中心。
复杂的调用导致系统出问题后难以定位问题。
无法准确知道整体系统性能及运行情况。

全链路性能监控

一个请求完整的调用链可能如下图,经过多个系统服务,调用关系复杂。

期间我们会关注各个调用的各项性能指标,比如吞吐量(TPS)、响应时间及错误记录等。

吞吐量,根据拓扑可相应计算组件、平台、物理设备的实时吞吐量。
响应时间,包括整体调用的响应时间和各个服务的响应时间等。
错误记录,根据服务返回统计单位时间异常次数。

全链路性能监控从整体维度到局部维度展示各项指标,将跨应用的所有调用链性能信息集中展现,可方便度量整体和局部性能,并且方便找到故障产生的源头,生产上可极大缩短故障排除时间。

Google Dapper

系统整个调用链

  1. 当用户发起一个请求时,首先到达前端A服务,然后分别对B服务和C服务进行RPC调用;

  2. B服务处理完给A做出响应,但是C服务还需要和后端的D服务和E服务交互之后再返还给A服务,最后由A服务来响应用户的请求;

对整个调用过程的追踪

  1. 请求到来生成一个全局TraceID,通过TraceID可以串联起整个调用链,一个TraceID代表一次请求。
  2. 除了TraceID外,还需要SpanID用于记录调用父子关系。每个服务会记录下parent id和span id,通过他们可以组织一次完整调用链的父子关系。
  3. 一个没有parent id的span成为root span,可以看成调用链入口。
  4. 所有这些ID可用全局唯一的64位整数表示;
  5. 整个调用过程中每个请求都要透传TraceID和SpanID。
  6. 每个服务将该次请求附带的TraceID和附带的SpanID作为parent id记录下,并且将自己生成的SpanID也记录下。
  7. 要查看某次完整的调用则只要根据TraceID查出所有调用记录,然后通过parent id和span id组织起整个调用父子关系。

调用链监控核心工作

调用链数据的生成,对整个调用过程的所有应用进行埋点并输出日志。
调用链数据采集,对各个应用中的日志数据进行采集。
调用链数据存储及查询,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存储,由于日志数据量一般都很大,不仅要能对其存储,还需要能提供快速查询。
指标运算、存储及查询,对采集到的日志数据进行各种指标运算,将运算结果保存起来。
告警功能,提供各种阀值警告功能。

整体架构

  • 通过AGENT生成调用链日志。
  • 通过logstash采集日志到kafka。
  • kafka负责提供数据给下游消费。
  • storm计算汇聚指标结果并落到es。
  • storm抽取trace数据并落到es,这是为了提供比较复杂的查询。比如通过时间维度查询调用链,可以很快查询出所有符合的traceID,根据这些traceID再去Hbase查数据就快了。
  • logstash将kafka原始数据拉取到hbase中。hbase的rowkey为traceID,根据traceID查询是很快的。

AGENT无侵入部署

通过AGENT代理的无侵入式部署,将性能测量与业务逻辑完全分离,可以测量任意类的任意方法的执行时间,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采集效率,并且减少运维成本。根据服务跨度主要分为两大类AGENT:

服务内AGENT,这种方式是通过Java的agent机制,对服务内部的方法调用层次信息进行数据收集,如方法调用耗时、入参、出参等信息。
跨服务AGENT,这种情况需要对主流RPC框架以插件形式提供无缝支持。并通过提供标准数据规范以适应自定义RPC框架:

Dubbo支持
Rest支持
自定义RPC支持

比如生成的数据格式如下:
{
“hostIp”: “192.168.4.1”,
“instanceName”: “TracingDemo”,
“isEntry”: true,
“errCode”: 0,
“spanId”: “3cbfe7f0-141c-4597-8b15-38d2fb145e01”,
“parentId”: “16a52a9f-e697-45ce-92fb-7395339eae4b”,
“traceId”: “e5549498-60f3-4870-8483-fe26f6d0367b”,
“className”: “dao.impl.ProductDaoImpl”,
“methodName”: “queryProduct”,
“inParam”: “”,
“createTime”: 1448442004537,
“returnTime”: 1448442004537,
“callTime”: 5
}

调用链监控好处

准确掌握生产一线应用部署情况;
从调用链全流程性能角度,识别对关键调用链,并进行优化。
提供可追溯的性能数据,量化 IT 运维部门业务价值。
快速定位代码性能问题,协助开发人员持续性的优化代码;
协助开发人员进行白盒测试,缩短系统上线稳定期。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