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软报表之小白入门

简介

 

    其实并非完全小白,之前偶用过,只是作为给业务人员提供展示sql的平台,未接触过统计图表等功能。眼下计划用帆软观察数据特性,所以想在熟悉下其数据可视化方面的功能。

 

软件版本8.0(自行百度下载)

    帆软的实例是不错,挺多挺全,但是没有一步步的详细教程,所以直接接触案例还是有点蒙。我按照步骤一步步讲吧

1,打开帆软后,进入帆软报表设计器,看到界面大概这样,中间一个大类似EXCEL的表格。

图1

2,先跑下帆软自带样例,在demo文件夹中的(图1左侧上部的那个文件夹demo)

比较适合入门的是demo下authority/Authority.opt这个例子,点开(截图标记1)。然后点击“预览”(截图标记2)

系统会自动弹出一个浏览器,展示最终统计效果(见图3)

这个例子中需要注意的是3,4,5,这三项都是sum(D6)但是从最终展示结果看,结果并不相同。理解上很好理解,行列角度不同,但不清楚帆软后台是如何如此“智能”的领悟我们设计含义的。虽然很智能,但是不清楚内部机制,在实现复杂功能时可能踩坑。眼下不考虑那么多把。

 

图2

 

图3

 

3,自己设计一个简单demo

3.1首先配置数据库连接

菜单栏-服务器-定义数据库连接-这里程序员应该都能看懂了。别再这里修改,否则demo就跑不了了。

点击此时窗口左侧的+号,添加数据库连接。

选择数据库,配置url等会根据选择的数据库自动生成,自己需要配置下用户名密码就ok了

然后点击测试连接。

弹出“连接成功”就说明数据库配置好了。要点都已经在图中标识出来了

图4

 

 

3.2数据库连接好了,如何取得数据呢?

点击菜单栏-模版数据集

先解释概念:模版数据集,听起来很复杂的样子,其实就是sql语句,或者看作excel也行(sql执行后就是二维数据和excel等价的)

点击左侧的加号+,下拉中选择第一个,数据库查询,然后输入sql语句(暂不考虑带参数的),就一个死sql,需要注意的是table名前要加database名次,就是database.table才行,这个留意下。然后点击预览(参考图5),要点已经标识出。

图5

 

3.3这是注意菜单栏左侧下部,会多出来一个“数据库查询”的东西,然后还有2个字段,这些个字段恰恰就是sql中返回的columns字段。

把这2字段分别拖放到A1,B1表格,然后点击“预览”就看到查询结果了。

图6

 

小白入门贴,到此结束

 

友情链接:

帆软报表学习-快速入门:http://blog.csdn.net/javaissohard/article/details/50664283?_t_t_t=0.38307334878481925

FineReport图表制作基本方法:http://bbs.fanruan.com/thread-66593-1-1.html

帆软操作培训:https://wenku.baidu.com/view/dd10fcee5901020206409ca5.html

(视频教程)Java/Web报表开发工具/报表工具-FineReport初级入门教程:http://edu.csdn.net/course/detail/801/

 

 

 

 

 

  • 17
    点赞
  • 1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