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收发信机(TRX)架构漫谈

无线通信收发信机架构漫谈

2015/4/9    [email protected]

         十年便是一个轮回。在无线通信领域,昔日的霸主摩托罗拉、西门子、阿尔卡特等已渐渐远去,爱立信也在积极转型,最近又听说诺基亚要收购阿朗,国内通信大厂在这场盛宴中风流至极。利润率的降低使得高大上的欧美企业不得不另寻出路。移动通信作为无线通信最大的市场,总是引领着技术的进步。广电覆盖、集群通信、卫星通信等细分市场,体量相对较小,竞争也颇为激烈,但技术大都差不多。本人从一个无线电的爱好者变成一个通信民工,见证了这个行业的高傲、残酷和苦逼。本文仅从技术角度闲聊收发信机架构的现状。

关键词:无线通信 零中频  收发信机 RFIC SDR

          发射机的架构主要分为零中频、复中频、实中频、RFDAC实现直接射频输出,架构示意图如Fig1所示。接收机类似,只不过RFDAC变为射频直接采样。

  • 7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TRX的近端远端串扰是指在通信过程中,接收到的信号受到邻近信号的干扰。该干扰分为近端串扰和远端串扰。 近端串扰是指同一通信系统内的不同信号之间的相互干扰。比如,在TRX系统中,不同通道之间的信号会相互干扰,导致接收信号质量下降。这种干扰一般是由于系统元件(如传输线、天线等)的电磁场相互作用引起的。 远端串扰是指来自其他通信系统的信号对当前系统的干扰。这种干扰一般是由于不同通信系统之间的频谱重叠引起的。例如,在一个复杂的无线通信环境中,不同的基站之间的信号可能会相互干扰,降低系统的可靠性和性能。 为了降低近端和远端串扰对TRX系统的影响,有以下几种解决方法: 1. 频率规划:合理规划不同通信系统的频率资源,减少频谱重叠,避免远端串扰的发生。 2. 发射功率控制:减小系统内信号之间的功率差异,降低近端串扰的影响。 3. 使用滤波器:在系统中添加合适的滤波器,对所需信号进行滤波处理,减少干扰信号对接收信号的影响。这可以通过使用特定的滤波器设计来实现。 4. 天线设计:优化天线的设计和部署,减少传播路径上的干扰。比如,使用方向性天线来减少远端串扰的干扰。 总之,通过合理的频率规划、功率控制、滤波器设计和天线部署等措施,可以有效地降低TRX系统中的近端和远端串扰问题,提高通信质量和系统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