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命令 ls 与 ls -lrt 的区别

ls -lrt 表示按修改时间倒序列出当前工作目录下的文件。ls -l 表示按名称顺序正序列出当前工作目录下的文件。

1、ls 表示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后面的 -lrt 是这个命令的一些选项补充。-lrt 实际上是代表了 "-l -r -t" 这三个选项集合。 

2、-l -r -t

1)-l 表示开启长列表输出,打开了就会输出文件权限、引用计数、所有者、所属组、文件大小、修改日期和文件名称这些详细的信息。

2)-t 以时间排序,最新的文件会排在上面。

3)-r 表示反向排序、倒序输出。

4)-x 按列输出,横向排序。

5)-u 按照文件上次被访问的时间排序。

综上:ls -lrt 命令表示按修改时间倒序输出,最新修改的文件会排在下面(没有加 -r 的时候排在上面)。示例如下图:

————————————————

知识点补充:

1、 ll是ls -l的别名。在linux发行版中往往可以用alias定义别名。由于 ls -l 命令的别名 ll 使用频繁,所以很多系统默认定义了 ll 这个别名。

2、家目录下的".bashrc"文件记录了第一次启动bash需要执行的脚本。打开".bashrc",可以看到默认安装的系统帮我们定义了 ll 这个别名。ll 这时候和ls -l是等价的。

3、在linux系统中可通过 man ls 命令查看 ls 命令的用户文档,里面有对ls命令的详细解释~

 

  • 20
    点赞
  • 8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