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习惯(一)头文件与cpp文件为什么要分开写

有很多人在写代码的时候,喜欢把所有的都写在一个h文件里,包括函数定义,函数实现,有的甚至把相关的类都写在一个h文件里,不能说这样写不对,只能说这样的习惯不好。为什么要有cpp文件的存在,这肯定有它的理由,那是否都知道呢?下面整理一下,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最表面的机制是:

头文件是程序的界面(是代码界面),提供给程序员以  类、模版、函数等一系列的声明,让程序员知道应该怎么调用里面的“东西”。

从动态链接库的角度看:

头文件提供界面,使得程序员在需要加载一个库函数的时候(这里也仅仅是举简单的例子)查看头文件就知道怎么加载这个动态库内部的函数。

从软件的扩展来说:

将头文件作为界面,再去定义它的实现,这样只要保证界面不变(头文件不变),就可以只修改实现文件,而不必修改其他的实现代码。比如你有一个sort()函数来排序,在一个大程序中,你后来发现这个sort()有更好的算法,于是你只需要去修改函数的实现(修改.cpp文件的sort()函数的代码),其他使用这个函数的地方可以完全保持不变,这是分割技术的第一个好处。

从模块性来讲:

界面后面隐藏实现代码,代码具有更好的物理模块性,减小程序的复杂度。

从编译的角度看:

所有源文件都是被编译器分别划分单元来分别编译,在编译的过程中,头文件被嵌入到实现文件里面一起作为一个编译单元被编译(实现文件 filename.cpp 里的 #include "filename.h" 那一行被替换成 filename.h 里面的所有内容(实际上会把预处理指令去掉,这才是预处理最本质的作用))。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定义了sort()函数,在test.h头文件里声明,在test.cpp里定义,这个时候在test.cpp里面#include "test.h",并定义sort()函数。

你需要在头文件内部写预处理代码
        #ifndef _TEST_H_
        #define _TEST_H_
        /*中间是该头文件的一系列声明*/
        #endif

预处理指令防止头文件被多重包含,如果你的代码出现了诡异的错误,请注意这个问题,可能是你没有写头文件保护,在符号链接阶段链接器发现有多个相同的名字,它不知道应该跟哪一个符号链接在一起,所以报错。

从节约时间的角度看:

在一些大型项目里面,编译一个项目不是整个一起同时编译的,一般情况是分别交给几个负责人去编译,测试,最后链接起来。如果中间发现有一个实现文件有BUG,只需要修改这个.cpp文件,其他的文件就可以原封不动。再重新编译的时候,只需要单独便宜修改过的这一块,其他的部分不动。然后再链接成可执行程序。

这种机制在一个可能完整编译需要花费超级计算机几天时间的项目上是非常有用的,想一下,没有这种机制,要是一个程序随便修改一个地方。这个程序就要花几天时间来编译,这事情,怎么了得?
使用连接器的两个原因:
  1、编译成目标文件的时候代码的内部符号被编译器修改过。
  2、目标文件被组织成一个整的大型文件,所有符号被定位,保证每一个函数调用都找得到他本身的定义位置。

 

 转载请注明原创连接:http://blog.csdn.net/wujunokay/article/details/17801249

 

  • 5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