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知识】3. 千兆网传输速度125MB/s、百兆网12.5MB/s,码率、比特率、带宽、文件大小M就是MB

千兆局域网的传输速度理论上是125MB/s
局域网有1000M100M之分:1000M的传输速度是125Mb/s100M的传输速度是12.5Mb/s
1000Mbps = 1,000,000,000比特/秒 = 125,000,000字节/秒 = 125MB/s
100 Mbps = 100,000,000比特/秒 = 12,500,000字节/秒 = 12.5MB/s

此“兆”不同于彼“兆”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惑,自己是百兆网卡,但是在局域网内最多也就不到10MB/s的传输速度;办个4M宽带,下载速度也只有400KB/s……
  其实,这是大家搞错了MBMb的概念。一般我们所说的千兆和百兆,它的单位都是Mbps,而传输速度我们一般则用MB/s来作为单位。实际上和硬盘的容量概念一样,B是指Byte,而b则是指bit1B=8b。那么替换到网络中也是一样,普通的百兆网卡理论传输速度为100Mbps,实际上只有12.5MB/s,而千兆网卡的理论传输速度则为125MB/s。明白了这点,相信就没人真的以为千兆网卡传输能达到1GB/s的速度了。事实上,就目前的应用环境而言,在大多数情况下,百兆网卡已经足够了,而各位的宽带带宽只要按照运营商给出的数字再除以8,也基本上就是自己宽带能下载的极限速度了。


码率与带宽

什么是码率
  所谓码率,就是数据传输时单位时间传送的数据位数,一般我们用的单位是kbps,其英文是 Kilobits per second,意即千位每秒(根据发音亦译作千比特每秒),意思是说每过一秒钟,有多少千比特的数据流过,因此码率也经常被称为比特率

带宽就是用比特率表示的


文件大小M的概念

文件大小如20.8M指的是20.8MB

20.8MB = 20.8 *1024KB = 20.8*1024*1024 Bytes =20.8*1024*1024*8 bit

码率控制对于在线视频比较重要。因为在线视频需要考虑其能提供的带宽。

那么,什么是码率?很简单: bitrate = file size / duration

比如一个文件20.8M,时长1分钟,那么,码率就是:
biterate = 20.8M Bytes/60s = 20.8*1024*1024*8 bit/60s= 2831Kbps

一般音频码率只有固定几种,比如是128Kbps, 那么,video的就是
video biterate = 2831Kbps -128Kbps = 2703Kbps。


波特率

在信息传输通道中,携带数据信息的信号单元叫码元,每秒钟通过信道传输的码元数称为码元传输速率,简称波特率,其单位是波特Baud,symbol/s),波特率是传输通道频宽的指标。“波特”(Baud)本身已是速率,所以不需要写成 Baud Rate(Rate是赘字)。单位“波特”本身就已经是代表每秒的调制数,以“波特每秒”为单位是一种常见的错误,但是在一般中文口语化的沟通上还是常以“波特率”来描述“波特”(Baud)。

波特率可以被理解为一个设备一秒钟内发送(或接收)了多少码元的数据,它是对符号传输速率的一种度量,表示单位时间内传输符号的个数(传符号率)。通过不同的调制方法可以在一个符号上负载多个比特信息。

波特率有时候会同比特率混淆,实际上比特率是对信息传输速率(传信率)的度量。

比特率指每秒钟通过信道传输的信息量(也称为位传输速率),即每秒钟传送的二进制位数,用来表示有效数据的传输速率,用b/sbit/s比特/秒,读作:比特每秒,常用的单位有每秒比特数bit/s(bps)、每秒千比特数(Kbps)或每秒兆比特数(Mbps),此处K和M分别为1000和1000000,而不是涉及计算机存储器容量时的1024和1048576。

1波特即指每秒传输1个码元符号(通过不同的调制方式,可以在一个码元符号上负载多个bit位信息);

1比特每秒是指每秒传输1比特(bit)。

  • 13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