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析构函数&虚析构函数

C++ 析构函数&虚析构函数

1.为什么要定义虚析构函数?

如果有一个带有虚函数功能的类,则它需要一个虚析构函数,原因如下:
1)如果一个类有虚函数功能,它经常作为一个基类使用;
2)如果它是一个基类,它的派生类经常使用new来分配;
3)如果一个派生类对象使用new来分配,并且通过一个指向它的基类的指针来控制,那么它经常通过一个指向它的基类的指针来删除它(如果基类没有虚析构函数,结果将是不确定的,实际发生时,派生类的析构函数永远不会被调用);
基类有虚析构函数的话,最底层的派生类的析构函数最先被调用,然后各个基类的析构函数被调用。

2.声明为保护(protected)的析构函数

如果在一个派生类中定义了基类以外的成员对象,且基类析构函数不是virtual修饰的,那么当基类指针或引用指向派生类对象并析构(例如自动对象在函数作用域结束时;或者通过delete)时,会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而导致派生类定义的成员没有被析构,产生内存泄露等问题。
虽然把析构函数定义成virtual的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当其它成员函数都不是virtual函数时(即基类中没有虚函数),会在基类和派生类引入vtable,实例引入vptr造成运行时的性能损失。如果确定不需要直接而是只通过派生类对象使用基类,
可以把析构函数定义为protected(这样会导致基类和派生类外使用自动对象和delete时的错误,因为访问权限禁止调用析构函数),就不会导致以上问题。

3.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声明为私有和保护时的用法

从语法上来讲,一个函数被声明为protected或者private,那么这个函数就不能从“外部”直接被调用了。
对于protected的函数,子类的“内部”的其他函数可以调用之;
而对于private的函数,只能被本类“内部”的其他函数说调用;

通常使用的场景如下:
1)如果你不想让外面的用户直接构造一个类(假设这个类的名字为A)的对象,而希望用户只能构造这个类A的子类,那你就可以将类A的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声明为protected,而将类A的子类的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声明为public。

例如:

class A
protected: A(){}
public:
....
};
calss B : public A
{
public: B(){}
....
};

A a; // error
B b; // ok

2)如果将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声明为private,那只能这个类的“内部”的函数才能构造这个类的对象了。
例如:

class A
{
private:
A(){ }
~A(){ }

public:
void Instance()//类A的内部的一个函数
{
A a;
}
};

上面的代码是能通过编译的。上面代码里的Instance函数就是类A的内部的一个函数。Instance函数体里就构建了一个A的对象。
但是,这个Instance函数还是不能够被外面调用的。为什么呢?
如果要调用Instance函数,必须有一个对象被构造出来。但是构造函数被声明为private的了。外部不能直接构造一个对象出来。

A aObj; // 编译通不过
aObj.Instance();

但是,如果Instance是一个static静态函数的话,就可以不需要通过一个对象,而可以直接被调用。

class A
{
private:
A():data(10){ cout << "A" << endl; }
~A(){ cout << "~A" << endl; }

public:
static A& Instance()
{
static A a;
return a;
}

void Print()
{
cout << data << endl;
}

private:
int data;
};

A& ra = A::Instance();
ra.Print();

上面的代码其实是设计模式singleton模式的一个简单的C++代码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