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总结6--C++基础问题Part2

1、C和C++中struct有什么区别,c++中struct和class区别?

C的struct与C++的class的区别:struct只是作为一种复杂数据类型定义,不能用于面向对象编程。在纯粹的C语言中,struct不能定义成员函数,只能定义变量

C++中的struct扩充了C的struct功能struct还有构造函数和成员函数,其实它还拥有class的其他特性,例如继承、虚函数等。

C++中的struct和class的区别:对于成员访问权限以及继承方式,class中默认的是private的,而struct中则是public的。class还可以用于表示模板类型,struct则不行。

 

2、指针和引用的区别?

1、本质:指针是一个变量,存储内容是一个地址,指向内存的一个存储单元。而引用是原变量的一个别名,实质上和原变量是一个东西,是某块内存的别名。2、指针的值可以为空,且非const指针可以被重新赋值以指向另一个不同的对象。而引用的值不能为空,并且引用在定义的时候必须初始化,一旦初始化,就和原变量“绑定”,不能更改这个绑定关系。

3、对指针执行sizeof()操作得到的是指针本身的大小(32位系统为4,64位系统为8)。而对引用执行sizeof()操作得到的是所绑定的对象的所占内存大小。4、指针的自增(++)运算表示对地址的自增,自增大小要看所指向单元的类型。而引用的自增(++)运算表示对值的自增。

5、在作为函数参数进行传递时的区别:指针所以函数传输作为传递时,函数内部的指针形参是指针实参的一个副本,改变指针形参并不能改变指针实参的值,通过解引用*运算符来更改指针所指向的内存单元里的数据。而引用在作为函数参数进行传递时,实质上传递的是实参本身,即传递进来的不是实参的一个拷贝,因此对形参的修改其实是对实参的修改,所以在用引用进行参数传递时,不仅节约时间,而且可以节约空间。

 

3、处理New分配内存失败情况?

我们经常会使用new给一个对象分配内存空间,而当内存不够会出现内存不足的情况。C++提供了两种报告方式:

1、抛出bad_alloc异常来报告分配失败;

2、返回空指针,而不会抛出异常

operator new 无法满足内存需求时,它会不只一次地调用new_handler函数(如果new_handler没有退出程序的话);它会不断地调用,直到找到足够的内存为止。可以用set_new_hander 函数为 new 设置用户自己定义的异常处理函数,也可以让 malloc 享用与 new 相同的异常处理函数。


4、C++是不是类型安全的?

不是。两个不同类型的指针之间可以强制转换(用reinterpret_cast)


5、当一个类中没有声命任何成员变量与成员函数这时sizeof(A)的值是多少,如果不是零,请解释一下编译器为什么没有让它为零。

通常是1,用作占位的。为了确保不同对象有不同的地址


6为什么内联函数,构造函数,静态成员函数不能为virtual函数?

1> 内联函数

内联函数是在编译时期展开,而虚函数的特性是运行时才动态联编,所以两者矛盾,不能定义内联函数为虚函数。

2> 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用来创建一个新的对象,而虚函数的运行是建立在对象的基础上,在构造函数执行时,对象尚未形成,所以不能将构造函数定义为虚函数

3>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