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 cpu 显存 GPU

1. 内存和CPU的关系:

下面,我们打一个比方,类比内存和CPU的工作关系。
如果说把硬盘比喻成一个大仓库,

CPU比喻成加工车间,

那么内存就是一个临时的小仓库。

从距离上来说, 相比内存到CPU的距离和硬盘到内存的距离,内存和CPU的距离更短。
硬盘(大仓库)用来保存车间需要用的原料和最终生产出来的商品。仓库太大,取出原料和存储商品太慢,耗时间。
内存(临时小仓库):原料会先放到这里,小仓库,可以很快的找到需要的原料或商品。
CPU(车间):从内存(小仓库)里拿到原料,生产商品。中间会有半成品,半成品可以放在内存(小仓库)里。
以这种方式,车间的生产速度就会提高。
--------------------- 
原文:https://blog.csdn.net/Hello_Sue/article/details/79462836 

 

2. 显存与GPU的关系

**显存和GPU的关系:类似于内存和CPU。

**GPU 与显卡的关系:**GPU是显卡的最主要部件!是显卡的心脏、大脑!

显卡是由gpu(图像处理器)+显存+PVC版+金手指+挡板+接口+电容电阻等元件+散热器共同组成的,因为gpu最重要,所以约定俗成GPU往往是显卡的代名词。

**显卡的类别

显卡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集成显卡,一类是独立显卡

集成显卡不带显存,而是使用系统的一部分主内存作为显存,具体的数量一般是系统根据需要自动动态调整的。

独立显卡带显存,不占用系统内存 

在神经网络训练中:

显存占用 = 模型每层output的显存占用 (与batch_size相关)+ 模型参数的显存占用 + 反向传播时的梯度

显存是用来存数据, GPU是用来计算! 所以显存占用和GPU占用不是一回事!

GPU具有如下特点:

1 、提供了多核并行计算的基础结构,且核心数非常多,可以支撑大量数据的并行计算。

并行计算是相对于串行计算来说的。它是一种一次可执行多个指令的算法,目的是提高计算速度,及通过扩大问题求解规模,解决大型而复杂的计算问题。

2、 拥有更高的访存速度。

3、更高的浮点运算能力(FLOPs)。浮点运算能力是关系到处理器的多媒体、3D图形处理的一个重要指标。现在的计算机技术中,由于大量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浮点数的计算大大增加了,比如3D图形的渲染等工作,因此浮点运算的能力是考察处理器计算能力的重要指标。

 

3. CPU与GPU

1)CPU有强大的ALU(算术运算单元)

2)大的缓存(可降低延时,保存很多的数据在缓存里,当需要访问的这些数据,只要在之前访问过的,直接在缓存里面取即可。)

3)有复杂的逻辑控制单元

è¿éåå¾çæè¿°

GPU是基于大的吞吐量设计。GPU的特点是有很多的ALU(绿色)和很少的cache. cache的目的不是保存后面需要访问的数据的,这点和CPU不同,而是为thread提高服务的。

如果有很多线程需要访问同一个相同的数据,缓存会合并这些访问,然后再去访问dram(因为需要访问的数据保存在dram中而不是cache里面),获取数据后cache会转发这个数据给对应的线程,这个时候是数据转发的角色。但是由于需要访问dram,自然会带来延时的问题。
 

GPU的虽然有dram延时,却有非常多的ALU和非常多的thread. 为啦平衡内存延时的问题,我们可以中充分利用多的ALU的特性达到一个非常大的吞吐量的效果。尽可能多的分配多的Threads.

所以与CPU擅长逻辑控制,串行的运算。和通用类型数据运算不同,GPU擅长的是大规模并发计算,这也正是密码破解等所需要的。所以GPU除了图像处理,也越来越多的参与到计算当中来。

 

4. CUDA

cuda是NVIDIA公司设计的专门针对自家芯片的通用并行计算架构。通过CUDA显卡可以用来进行并行运算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