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案牍术——我们或是只是一串数字

人总是健忘的,在历史的星河中,我们的记忆不过像鱼一样,不足七秒而已,那些未被史书记载的过去,谁能记得它有着怎样的落寞和辉煌?

我是不记得的,就像我已经不记得说这些话是为了什么,哈哈哈哈哈.....


言归正传,最近在追一部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故事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讲述唐玄宗天宝三载发生在上元节正月十五的十二个时辰,也就是一昼夜的故事。电视剧里面频频出现的一个词“大案牍术”引起了我的兴趣。

我们先来看两段原著中关于大案牍术的描述:

他做不良帅那么多年,破案无数,深知很多事情并不需要搜考秘闻,真相就藏在人人可见的文卷之中,就看你能不能找出来——此所谓’大案牍’之术。李泌特意在靖安司集中一批精干官吏,专事检校查阅,正适合应付眼下这局面,可见此人卓识。

——(第二章 午初)

凭借大案牍之术和祆教的户籍配合,他迅速地找出一个可疑之人。此人叫作龙波,来自龟兹,开元二十年来京落为市籍,同年拜入祆教,就住在怀远坊内,一直单身。供奉记录显示他最近半年来,给祆祠的供奉陡增,为此还特受褒奖。天宝二载底市籍有过一次清册重造,但龙波的户口仍是开元二十年。有一位户部老吏敏锐地注意到这个小纰漏。户籍上要写清相貌,若是旧册不造,则有可能冒名顶替。

——(第三章 午正)

你想的没错,大案牍术,换句现代的话说,就是大数据分析。

情景重现

我特意上网查了一些资料,发现所谓“大案牍术”,不过小说中为了剧情需要,将现代的大数据分析写进了小说,真实的历史中并不存在,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对历史的幻想,假如,历史中真的存在,它将会是什么样的一个世界?

一、李白会哭,“天生我才,未必有用”

我们都知道,盛唐之时,文学之风鼎盛,李太白更是其中翘楚,所作诗文在当时大唐广为流传,奉为佳作。但是如果有了大数据分析,李白的地位还会如此吗?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句清朝进士孙洙的名言,广为流传,可见,当你把这些诗文放在一起,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对这些诗文的押韵、意境等进行综合的分析考量,肯定会发现作诗的一些技巧和规律,比如,诗句中经常出现的事物红豆(相思豆)、比翼鸟、并蒂莲、合欢树、鸳鸯、比目鱼等都象征爱情,再比如,桃花象征美人、牡丹寄寓富贵、杨花有飘零之意等等,这些现代对诗文的分析概括,皆是对古人大量诗篇进行赏析之后得出的结论,倘若这些结论出现在唐朝,那时文学之风鼎盛,是不是会涌现出大量的诗人和作品,即便凭借数据分析所作的诗句质量参差不齐,但是万中挑一,是不是也会有绝世佳作流传至今?

当然,我所幻想的数据分析,只是对诗句的结构或者规律作出解释,无论如何也代替不了古时文人的那种情怀,但是,运用这些规律作几首打油诗,应该还是不在话下的!

二、帝王热爱子民,王朝千秋万代

中国历史中,很多事件总是惊人的相似,比如农民造反,如刘邦斩蛇起义、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朱元璋入红巾军起义、以及清末时的太平天国运动,这些起义的共同点,皆因农民受不了封建主义王朝的剥削和压迫,说白了就是吃不饱穿不暖,与其等死,不如撒丫子干,造反成功了,还能封王拜将,最不济也能混个荣华富贵。虽然有的成功了,像刘邦,像朱元璋都成就一番伟业,有的也失败了,像陈胜吴广,像太平天国。

我们不能否认很多起义运动对当时的社会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但是也不能否认,每次起义,皆因社会发展的停滞和统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激化,所带来的后果,是一次又一次的王朝更替。我相信很多人都在想,如果任何一个王朝能统治千秋万代,那华夏民族今时今日,将是如何的自豪和骄傲。

所以我幻想,大数据分析或许能帮到某个帝王,暂且幻想成李世民吧,也许有一天,李世民正在宫中乘凉,左右有宫女丫鬟伺候着,有的捶背,有的捶腿,时不时还有个爱妃给喂个葡萄,正在他惬意之时,突然有个苍蝇在耳边嗡嗡的响,李世民气急,命人将苍蝇抓住乱棍打死,正当他再次躺下时,又来个苍蝇,如此往复,直到李世民雅兴全无。李世民是何许人也,一代明君,智商怎么也得250吧,此时他脑中灵光一闪,似有所悟,他想,这苍蝇,不就像是造反吗?打不尽,赶不决,任你如何杀鸡儆猴,也阻挡不了有人争夺皇位,他还想让李氏王朝统治个千秋万代呢,于是,他便找来数据分析师,让他帮他分析,为什么有那么多农民起义,为什么有那么多大臣想要造反,造反的惯用伎俩又有那些。

于是他得出了几个结论,农民造反是因为吃不饱饭,大臣造反,是因为朝政不稳人心浮动,至于惯用的造反伎俩嘛,无非是那些暗杀,结党等等。李世民懂了,想要避免农民造反,就要让他们吃饱穿暖,少交点税,多发点福利。想要避免大臣造反,那就找些良臣,多听谏言,也不要轻易的就更换太子,虽然儿子多,但是也不能臭显摆啊,太子乃国政,不可轻易更换,更不可模糊两可让大臣们勾心斗角的去想着扶持哪个太子,至于造反的伎俩嘛,多设立几个机构,什么后世的锦衣卫,东厂什么的,看这些大臣哪个敢不老实。有了这些分析的结果和相应的手段,即便统治不了千秋万代,怎么也能再开创个什么什么盛世吧。

三、商贾如云,富甲天下

如果古时有数据分析,应该会涌现出一大批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规模的民营企业,虽然古代商人地位低下,但是钱这种东西,什么时候都有人喜欢。有了数据分析,商家就会知道什么样的人喜欢我的东西,那些人群喜欢我的东西,我的商品应该定位于哪个阶层,宣传又该如何才能抓住人心,商人重利,无所不用其极,只要有数据分析这个手段,我相信,那些聪明的商人,必会用到极致。


历史如云烟,我们终究改变不了历史,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现在的世界,现如今,数据分析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数据,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国家发展,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可能真的有一天,就像黑客帝国里一样,我们发现,我们只是一串串数字,只是一个1或者0。

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资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