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了解MQTT协议 ESP32/ESP8266 MQTT API指南

文章目录

MQTT协议

MQTT协议是一个应用层协议,他要求使用的传输层协议能提供有序的,可靠的双向字节流传输服务。

MQTT协议通信对象分为客户端和服务端,数据的传输以消息为单位,每个消息包含主题,消息服务质量和有效数据。消息的发送和接收都需要依赖主题:A订阅主题T1,B订阅主题T2,A想发送消息给B,就需要将消息发送到主题T2。

一,客户端

通信双方的身份。mqtt通信双方都是客户端,消息传递是以订阅主题的形式。

  • 发布消息到服务端以转发到其他客户端
  • 订阅主题以接收其他客户端的消息
  • 发起连接/断开

二,服务端

作为客户端与客户端之间通信的中介。

  • 接收客户端发布的消息
  • 接收客户端的连接
  • 转发消息给特定的客户端
  • 接收客户端的订阅主题请求

三,消息服务质量

消息服务质量决定了一个MQTT报文的消息应如何处理。

  • qos0:客户端仅讲报文发送一次,服务端不需要应答,报文是否送达不保证。
  • qos1:客户端发送报文,服务端接收到后必须应答,超时重发。
  • qos2:客户端发送报文,服务端接收到后应答,客户端再次发送一个release报文,服务端发送该报文到指定主题下的客户端,并应答。

qos0-qos2,服务的质量逐步提高。qos2能使客户端对报文的发送有全局的掌控。qos0很不负责任,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不管了。qos1还行。

四,主题

MQTT主题是一个字符串,由服务端维护。客户端通过在服务端订阅主题,可接收来自该主题的消息。客户端可向该主题发送消息,所有订阅该主题的客户端都会受到该消息。实现的方式是: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带主题的消息到服务端,由服务端将消息转发给订阅该主题的客户端,所以服务端地位重要。

MQTT主题支持分级,如/Home/BathRoom/Mirror,/Home/LivingRoom/Tv,是同一等级下的主题。

主题也支持通配符#,发送消息到主题 /Home/# 则BathRoom和LivingRoom主题下的客户端都会收到消息。

主题也支持单层通配符+,/Home/+ 则BathRoom和LivingRoom主题下的客户端会受到消息,但/Home/BathRoom/Mirror和/Home/LivingRoom/Tv 不会收到消息,这点需要跟#区别。

五,MQTT控制报文

MQTT协议依靠MQTT控制报文来通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1 固定报头

表示控制报文的类型,报文的一些标志位(包括消息服务质量),以及报文剩余的字节长度

5.2 可变报头

可变报头的内容跟报文类型有关。

包含报文标识符,一个16bit的数据,用于唯一的标记此次通信的报文。当客户端处理完当前报文后,标识符可释放重用。qos0的消息不需要标识符,因为不需要服务端的应答。

5.3 有效载荷

前面都是协议规定必须的,有效载荷是真正的用户数据。不同类型的报文,有效载荷里的数据不同。

5.4 控制报文类型

不同类型的报文,其不同点在于可变报头及有效载荷。就以这两部分看看主要的报文:

5.4.1 连接报文

  • 可变报头:包含 “使用传输层协议名”(TCP),MQTT协议等级(3.1.1),连接标志,保持连接。

连接标志指示有效载荷部分的内容

保持连接MQTT客户端需要在一个时间内给服务端发送心跳报文,服务端也要在规定时间内应答。由此判断通信双方是否在线。

  • 有效载荷

由连接标志指示其内容,出现的顺序为:**客户端标识符,遗嘱主题,遗嘱消息,**用户名,密码。

客户端标志:字符串,用于唯一标志一个客户端。

遗嘱是一种错误补救方式,当客户端以异常方式断开连接时,服务端长时间未能联系到客户端,则服务端将该客户端的遗嘱消息发布到遗嘱主题。

用户名和密码:字符串,用于识别客户端是否合法。

5.4.2 发布publish

  • 固定报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UP重发标志,是否是一个重发的报文,qos0大咩。

RETAIN:保留标志位。若为1,服务端需要在内存中保留该消息。

  • 可变报头:主题及报文标识符
  • 有效载荷:应用数据,一般是json字符串。

5.4.3 订阅主题subscribe

订阅多个主题

  • 有效载荷:包含一个主题过滤器表示客户端要订阅的主题,消息服务质量qos。主题过滤器是一个字符串,后面跟着一个字节的消息服务质量,组成一组,一个订阅报文可包含多组这样的东西,来支持订阅多个主题。

六,安全

安全的实现主要依赖于传输层协议,推进TLS协议服务端使用8883端口。

轻量加密AES

ESP-MQTT API 指南

概括

ESP-MQTT是一个MQTT协议客户端的应用程序

一,特性

  • 支持多种传输层协议如:TCP,SSL,Websocket,wws.
  • 使用url建立连接
  • 允许一个应用中多个客户端
  • 支持订阅,发布,认证,遗嘱,保活和3个消息质量

二,应用示例

三,初始化配置

3.1 URI

  • 当前支持mqtt,mqtts,ws,wss方式

  • mqtt 使用tcp例子:

    • mqtt://mqtt.eclipse.org: MQTT over TCP, default port 1883
    • mqtt://mqtt.eclipse.org:1884 MQTT over TCP, port 1884
    • mqtt://username:password@mqtt.eclipse.org:1884 MQTT over TCP, port 1884, with username and password
  • MQTT over SSL samples:

    • mqtts://mqtt.eclipse.org: MQTT over SSL, port 8883
    • mqtts://mqtt.eclipse.org:8884: MQTT over SSL, port 8884
  • MQTT over Websocket samples:

    • ws://mqtt.eclipse.org:80/mqtt
  • MQTT over Websocket Secure samples:

    • wss://mqtt.eclipse.org:443/mqtt
  • 最小配置:

    const esp_mqtt_client_config_t mqtt_cfg = {
        .uri = "mqtt://mqtt.eclipse.org",
        // .user_context = (void *)your_context
    };
    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 esp_mqtt_client_init(&mqtt_cfg);
    
    //注册回调函数
    esp_mqtt_client_register_event(client, ESP_EVENT_ANY_ID, mqtt_event_handler, client);
    esp_mqtt_client_start(client);
    
  • 注意,默认mqtt客户端使用事件句柄来处理mqtt的事件,如连接,订阅,发布等等。

3.2 SSL

3.3 遗嘱

MQTT支持使用遗嘱消息,当客户端意外断开连接时,遗嘱消息被服务端发送并用于通知其他客户端。在 esp_mqtt_client_config_t 中可配置遗嘱消息:

  • lwt_topic :指向遗嘱消息的主题
  • lwt_msg:指向遗嘱消息
  • lwt_msg_len:消息有效载荷长度
  • lwt_qos:消息服务质量
  • lwt_retain:是否保留

3.4 其他配置参数

  • disable_clean_session:默认清除会话,对于连接消息,该参数关闭清除会话标志
  • keepalive:保活时间,默认120s
  • disable_auto_reconnect:关闭自动重连
  • user_context:本地参数,用于传递到事件处理句柄
  • task_prio:mqtt任务等级,默认5
  • task_stack:mqtt堆栈默认6144 bytes,menuconfig可配置
  • buffer_size:接收和缓存的长度,默认1024 bytes
  • username:连接到broker的用户名(服务器)
  • password:连接到broker的密码(服务器)
  • client_id:指向客户端id,一般是一个唯一的字符串,可从broker中获取
  • host:MQTT broker的ip地址,域名。设置了url会重写该参数
  • port:MQTT broker的端口。设置了url会重写该参数
  • transport:设置传输协议。设置了url会重写该参数
  • refresh_connection_after_ms:在多少时间(ms)后刷新连接
  • event_handle:处理mqtt事件的回调函数
  • event_loop_handle:mqtt事件组库

更多esp_mqtt_client_config_t的选项,请参考下面API:

3.5 项目配置菜单来配置mqtt

通过idf.py menuconfig项目配置菜单来配置mqtt,在Component config -> ESP-MQTT Configuration

下面的设置是可行的:

3.6 事件

mqtt主要围绕以下事件进行数据的处理:

  • MQTT_EVENT_BEFORE_CONNECT:客户端初始化完成并开始连接到broker
  • MQTT_EVENT_CONNECTED:客户端成功与broker建立连接,客户端准备好接收发送数据
  • MQTT_EVENT_DISCONNECTED:客户端由于无法接收或者发送消息而断开连接
  • MQTT_EVENT_SUBSCRIBED:broker 确认客户端的订阅请求。保留订阅消息的id
  • MQTT_EVENT_UNSUBSCRIBED:broker确认了客户端的取消订阅消息。保留取消订阅消息的id
  • MQTT_EVENT_PUBLISHED:broker确认了用户发布的消息。仅对qos为1和2的消息有效,保留发布消息的id
  • MQTT_EVENT_DATA:客户端已接收到一个发布的消息。event data包括:消息id,主题名称,数据及数据长度。若数据长度超过buffer大小,则多个MQTT_EVENT_DATA事件会被触发,*current_data_offset*total_data_len用于保持对数据的追踪。在此可将数据读到缓存中。
  • MQTT_EVENT_ERROR:客户端遇到错误。esp_mqtt_error_type_t from error_handle in the event data 可用于判断是哪个类型的错误。

四,API参考

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esp_mqtt_client_init(const esp_mqtt_client_config_t *config)

根据配置创建mqtt 客户端句柄。

esp_err_t esp_mqtt_client_set_uri(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const char *uri);

设置mqtt连接的url,这个函数通常会重写esp_mqtt_client_init里的配置。

esp_err_t esp_mqtt_client_start(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开启mqtt客户端

esp_err_t esp_mqtt_client_reconnect(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用于强制重新连接

esp_err_t esp_mqtt_client_disconnect(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用于强制从broker中断开连接

esp_err_t esp_mqtt_client_stop(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停止mqtt客户端任务,不能再event handle中调用。

int esp_mqtt_client_subscribe(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const char *topic, int qos);

客户端订阅指向服务质量的主题。

  • 客户端必须已经连接,该API可被用户任务或mqtt event 回调函数调用。该API使用信号量,所以可能导致一段时间的阻塞。

  • 返回:消息id

int esp_mqtt_client_unsubscribe(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const char *topic);

取消订阅指定主题

  • 客户端必须连接
  • 线程安全。参考上面
  • 返回:消息id

int esp_mqtt_client_publish(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const char *topic, const char *data, int len, int qos, int retain);

客户端发布消息到broker

  • 该API可能会阻塞几秒钟(由于网络,数据长度问题)
  • 客户端不必连接
  • 线程安全
  • 返回:消息id

参数:

  • client:客户端句柄
  • topic:主题字符串
  • data:有效载荷字符串
  • len:有效载荷字符串长度
  • qos:消息服务质量
  • retain:保留消息标志

esp_err_t esp_mqtt_client_destroy(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销毁mqtt客户端,不能再mqtt回调函数中调用

esp_err_t esp_mqtt_set_config(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const esp_mqtt_client_config_t *config);

设置配置结构体,通常用于更新mqtt配置,再连接之前的回调事件中。

esp_err_t esp_mqtt_client_register_event(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esp_mqtt_event_id_t event, esp_event_handler_t event_handler, void* event_handler_arg);

注册mqtt事件

参数:

  • client:

  • event:事件类型

  • event_handler:事件处理回调函数

  • event_handler_arg:事件处理回调函数传入参数

int esp_mqtt_client_get_outbox_size(esp_mqtt_client_handle_t client);

获取邮箱大小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