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必读】一篇文章带你从应届生到成熟的技术人

活动地址:毕业季·进击的技术er

目录

一、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1、做好心态转变

       2、调整好工作节奏

      3、不要无脑请教问题

二、技术人的成长

        刻意练习

        平衡工作和学习

        实践和坚持


        6月和7月,是夏天的日子,也是众多毕业生从学校毕业踏入职场的日子。想想自己六年前毕业之后,在求职路上和职场任职中踩了很多坑。借着CSDN的这个活动,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

一、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1、做好心态转变

        进入职场,我们首先就是要做好「产出 > 收获」的心态上的准备。也许很多人要喷我了,初入职场不就是要学习嘛。话是这样,但是公司是需要有收益的,你对公司带来的价值要高于你收入的2-3倍甚至更多时,公司才会考虑雇佣你。如果你创造不了价值,那对不起,公司肯定会把你淘汰。公司愿意培养你的前提也是你能给公司带来更大的价值,公司培养的人才也是具有一定技术能力的人。公司不是培训机构,有了能力、能带来价值,才是公司雇佣你的根本。

       2、调整好工作节奏

        其次,对于工作节奏。小时看到电视剧或者电影里,很多职场人脚蹬皮鞋、西装革履,手里一杯咖啡开始一天的工作,然后谈情说爱。实际的职场跟电视剧里演出来的剧情可是要差很多的。首先,工作中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会议。进度会、需求会、复盘会、线上问题解决会、扯皮甩锅会等等等等。在实际的工作中,会议占了一半时间,写代码倒像是从众多会议中挤出来的时间来做的事情。我注意到有一些小伙伴会把内部的聊天软件上写上自己的标语,比如:每天下午3-6点是写代码时间,不参与解决其他的事情。这就是实际职场的状态的一种体现吧。其次,就是实际工作中经常会进行不同事情的切换。大脑CPU疯狂的进行上下文切换。比如:正在跟产品讨论需求细节时,临时被拉进群里一起解决线上问题;或者在写代码的时候,被业务方拉取参加一个会议。

        这里说一下我自己对于这些情况的一些小tips吧。

  1. 使用效率软件(如onenote或者印象笔记或者有道云笔记等等),做好事情的记录。
  2. “要事第一” ,在多件事情来回切换时,也能保持自己的节奏

      3、不要无脑请教问题

        在学校中,我们遇到疑问的地方可以跟同学们和老师们进行讨论,大部分时候也都能得到想要的答案;甚至老师会反复多次讲解 直到我们理解的问题的解法。但是职场不是学校,各位同事都有自己负责的项目和开发任务,时间都很宝贵。如果你遇到问题就请教周围的同事,或者同一类问题问了很多次,就会给同事带来额外的工作量,这种是极其不建议的。给大家提个意见:

  1. 先主动思考:遇到问题,可以尝试先百度一下或者内部wiki/文档等搜索一下,找一下相关的解决方法和经验。(个人认为,百度能解决遇到的80+%的问题)
  2. 再尝试解决:用自己查到的方式,尝试解决。一种方式解决不了,那就换另一个方式进行解决尝试一下。
  3. 最后请教问题:在跟别人请教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问题现象,你查到的问题原因以及你已经尝试解决的问题方案都讲清楚;态度也要有一定的诚恳。

二、技术人的成长

        很多技术人,都有关于在工作中,技术er应如何在技术领域快速成长的问题。这里分享几个我了解到并应用到实际中还取得过一定成效的方法吧。

        刻意练习

         网上有一段时间很盛传“10000小时学习定律”,其实在技术领域,这个一万小时学习定律是很片面的。就比如程序员的35岁危机,背后的真实原因也是因为十几年的工作只是在不停重复最初2-3年的工作。如果只是一个简单的写if else的工作,我们重复一万个小时,也不会成为大牛的。

        有很多关于刻意练习的帖子或者书籍,这里就不展开具体讨论,主要是三点:

  1. 找到要学习领域体系的范式(比如把化学这门课,拆解成很多知识点)
  2. 针对每个范式刻意的反复学习和练习(然后针对这些不同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做不同的题目)
  3. 及时反馈(针对这些题目的结果,进行思考复盘)

        平衡工作和学习

        很多职场人反馈,工作那么忙,怎么才能抽出时间进行学习呢?

        其实,提出这个问题的人,本身就陷入了一个误区。学习和工作不应该是对立的。我们工作其实就是我们学习的一部分,我们把学习到的东西实践到工作中,在工作中得到应用和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是我们学习的动力。

        实践和坚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多的方法论和经验,都必须得到实践才能展示出魅力。另外,在成为技术大牛的道路上,坚持,可能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会比方法还更重要。

        共勉。

活动地址:毕业季·进击的技术er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