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linux 折腾记录及感受(上)

Archlinux 折腾记录及感受(上)


没装过十次以上Linux,别说你玩过Linux。

第一次听说Archlinux还是在几周前,对命令行安装系统的敬畏、少而碎片化的空闲时间以及糟糕的校园网络环境使我没有勇气与精力去折腾。

这次卸掉Ubuntu,倒腾起Archlinux,不是自己闲着蛋疼。主要是,ubuntu的桌面实在是太臃肿,用起来有种windows的感觉,可又没有win方便,定制性也不够强。特别是,现在的我极度渴望:

  1. 一种类似 窗口管理器 酷炫的东西来替代臃肿的gnome&kde
  2. 重认识解磁盘分区
  3. 深入理解主引导扇区(mbr)、启动加载程序(bootloader),多重引导grub、开机启动细节
  4. Xwindow与图形界面的基本概念、原理
  5. 图形界面安装过程中,到底背后隐藏了什么

在未接触Archlinux之前我还从未知道窗口管理器这个概念

正如多学一门编程语言虽然不会做到日常使用,但却可以多体会一种思维方式,毕竟一门语言能被开发出来,必然凝聚了无数开发者的智慧,且解决过某些实际应用问题。

抱着学习的心态,在备份好win7内40多G的个人数据后,便开始了这次冒险之旅。

越有风险的事,看起来越热闹美好。

基本系统安装


Archlinux 的Wiki是最好的教程

在开始安装前,我将Wiki页面的Beginner’s guide反复看了四五遍,并且将每一步的安装命令在纸上写了一遍。充分的准备工作,激起了我心底对成功信心。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能从萌发装Archlin想法到查文档在到安装成功,只用两天时间。

  1. 用PowerISO刻录启动盘
  2. 重看鸟哥磁盘分区那一章,捡起主分区、扩展分区、逻辑分区概念,熟悉fdisk工具
  3. # wifi-menu,连接无线网络,供下载基本包使用
  4. # lsblk -f,查看分区布局,找到需要安装的分区。本机为例,/dev/sda8
  5. # mount /dev/sda8 /mnt,挂载要安装的分区到/mnt位置
  6. # vi /etc/pacman.d/mirrorlist,修改镜像源。取消163的镜像源注释(最好放到第一个)
    Server = http://mirrors.163.com//archlinux/ repo/os/ arch
  7. # pacman /mnt base base-devel, 为挂载在/mnt目录的sda8分区安装基本的系统。需要下载190多M的包。
  8. # genfstab -U -p /mnt >> /mnt/etc/fstab,生成fstab文件,该文件配置了系统在启动过程中默认挂载的分区,可以修改文件改变系统分区默认挂载情况。
  9. # arch-chroot /mnt /bin/bash,进入新系统
  10. 配置语言

    # vi /etc/locale.gen
    取消掉该文件中的下面几行的朱思
    en_US.UTF-8
    zh_CN.UTF-8
    zh_TW.UTF-8
    # echo LANG+en.US.UTF-8 > /etc/locale.conf
    
  11. 配置时间

    # ln -s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 hwclock --sysytohc --localtime
    
  12. 配置网络

    # ip link 
    查看网络接口,lo代表本地环回,en有线网络(Enther Net),wl无线网络(wireless)
    以本机为例,eno1为有线。由于是校园网,动态获取ip,所以此步只需执行
    # systemctl enable dhcpcd@eno1.service
    

    !!!注意,对无线网络需安装wifi连接相关的包,新系统中没有wifi-menu程序

    # pacman -S iw wpa_supplicant dialog wpa_actiond
    靠iw wpa_supplicant来连网,dialog是用来添加无线网的,靠wap_actiond自动连接
    
  13. # passwd,设置root密码

  14. 配置bootloader

    # pacman -S grub
    # grub-install --target=i386-pc --recheck /dev/sda
    如果需要做双系统,下面一部很重要,下载os-prober识别其他系统
    # pacman -S os-prober
    # grus-mkconfig -o /boot/grub/grub.cfg
    
  15. exit & reboot,退出chroot并重启,此时可以移除u盘了。

问题及解决方案


中间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安装的时候,没有安装wifi-menu。虽然U盘系统里面连接上了wifi,但是新系统里面是没有wifi-menu程序的,因为没有安装相关的包。

第一个浮起的解决方案是重头再来一次T_T。

冷静在关键时候发挥了作用。考虑到,既然u盘系统里面能连接上wifi,为何不用进入u盘系统连接上wifi补充安装。那么问题来了,大概你会想,如果就这样直接执行pacman命令,程序包不就被安装在u盘了,而硬盘新系统,依然会什么都没有。

回顾之前的步奏,为什么,之前有一个挂载/dev/sda8到/mnt的过程。简单思考,会发现原来这样做的原因正是,u盘系统将/mnt作为新系统的根目录,此后执行的所有pacman命令都是将包部署在这个硬盘新系统上。

写在最后


再来回顾我在文章开篇出扯到的那些废话。

整个安装过程基本上解答了我在开篇提高的五个疑惑。

系统配置和基本软件安装配置将下篇中展开来细讲。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