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到底有多好?为什么我认为Python能满足一切需求?

Python是一门脚本编程语言,它被许多人认为是很强大的编程语言和技术信仰,为什么说它这么好呢,且听下面讲解Python有哪些好处。

 

1.代码直接编写 直接运行

众所周知,python是一个脚本语言,它的运行方式有【脚本代码文件运行】和【交互式运行】,一般实现自动化的程序我们都使用前者,后者交互式在目前一般商业开发中基本不使用。写一个python脚本代码写到一个.py文件中,文本编辑器即可打开阅读和编写,编写完后无需像传统语言那样编译,直接调用Python.exe让其运行这个脚本文件即可运行。

这一个特点使得用Python开发东西的调试变得特别方便,从而使得提高程序员的工作效率,让python程序们能够更多地开发支持各种功能、模块。这也与python的支持库那么多脱不了干系。

性能方面,由于python是通过代码语法解析的方式,一边解析代码语义一边执行,运行效率当然是低的,但在目前电脑性能充沛的时代以及以后,这些小小的代码量的运行效率都是不足一提的,基本没什么影响。真是某些需求对性能要求特别高的话,就可以把那部分功能用其他高性能语言写出然后与python程序链接。

 

2.代码风格优雅、人性化、让程序员很舒服

Python的代码编写风格很舒服,强制程序员按照一定代码书写规范进行书写,书写出来的代码一眼望去十分的舒服,并且早已排除C、C++等语言的底层乱七八糟的各种符号和代码风格,没有那么多非人性化的代码,让人有想阅读的欲望并且易读。

语言本身属于脚本语言,不强求面向对象不像Java、Ruby那样,可以直接写过程代码运行。也支持面向对象。

通常python语言实现一个功能,例如浏览器模拟请求、网络服务器、HTTP服务器、文件系统操作、数据库操作,所需编写的基本核心功能代码只需要很少量就可以完成功能的调用了,非常的舒服。

 

3.跨平台运行

目前主流的Windows、Linux系统都可以运行Python程序。这些年跨平台特性被很多语言支持,Python作为脚本语言也无一例外。

通用的python程序,代码无须更改,大部分程序就可以换个系统继续运行,除非代码中用到系统特性如Linux和Windows的多进程线程,在平台之间是有差异的,这就涉及到使用系统特性了,就需要针对一下子特殊对待一下子,不过接口一般基本都是一样的。

 

4.功能支持库多

Python语言的语言本身干不了什么应用操作,只能进行一些信息计算与模拟。

但有了支持库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操作Windows系统,调用windows API来搞界面,调用网络SocketAPI来搞网络应用,等等不同的模块和接口。

这些具体的模块(支持库)能够提供对某些python之外的技术领域的操作能力,也需要有人去开发,当然目前python的支持库已经非常多了,覆盖到非常多的技术,例如模拟浏览器客户端这种模块也有了。这种开发工作通常是把外界的技术对接给python,让python代码能够调用外界的技术。

一个编程语言,它本身只是个语言,能调用的技术资源是没有的,能调用哪些资源取决于这个语言的维护社区、程序员们的开发对接外界技术资源。如果说一个编程语言很强大,但是它能编写的应用却很少,如果没有先人为这个编程语言开发支持当代流行火爆的应用例如web server、爬虫、浏览器模拟等,那它的功能的广泛性就十分受限,使用这个编程语言的人还得自己造轮子。但如果一门编程语言已经有人造了各种各样的很多轮子供你调用时,就很舒服了,Python就是这样的编程语言,支持的功能支持库很多,社区活跃,技术维护健强。

 

另外呢,Python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一点,就是Python这个编程语言的设计初衷。

Python说它的设计初衷遵循的思想是:在使用Python编程解决问题的时候,一个问题只有且只用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法即可。这听上去似乎是高效和实用的。


这是个人观察总结出来的经验,如有不同或文中错误的地方,欢迎下方评论留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