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编程串行通信接口芯片8251A

8251A的基本功能

8251A是一种可编程的通用同步/异步接收发送器,通常作为串行通信接口使用,被广泛应用Intel80X86为CPU的 微型计算机中。其基本功能为:

  • (1) 它是全双工、双缓冲器的接收/发送器。
  • (2) 有两种工作方式,可工作在同步或异步工作方式。同步方式工作时,波特率在0~64K范围内;异步方式时,波特率在0~ 9.2K范围内。
  • (3) 同步方式时,字符可选择为5~8bit,可加奇偶校验位,可自动检测同步字符。
  • (4) 异步方式时,字符可选择为5~8bit,可加奇偶校验位,自动为每个字符添加一个启动位,并允许通过编程选择 1 1.5 、或 2 位停止位。

8251A的内部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1)接收器

接收器包括接收缓冲器和接收控制逻辑两部分。接收器的功能是接收在RXD引脚上的串行数据,并按规定的格式把它转换成并行数据,存放在数据总线缓冲器中。

  • ①接收缓冲器

接收缓冲器主要由移位寄存器和数码寄存器组成。接收器接收传送到RXD(接收数据输入端)引脚上的串行数 据,并对串行数据流的特殊位(奇偶位,停止位等)和字符(同步字符)进行检查、处理,按规定的格式将串行 数据转换为并行数据存放在缓冲器中。

接收移位寄存器和接收数据缓冲器组成了双缓冲器结构。

  • ②接收控制逻辑

这一部分控制串行数据的接收,包括三条控制线:
RXRDY(Receiver Ready)接收器准备好,输出,高电平有效。

RXC(Receiver Clock)接收时钟,输入。

SYNDET/BRKDET(SYNchronous DETect/BreaK DETect)同步检测/断点检测,输出/输入,高电平有效。

(2)发送器

发送器包括发送缓冲器和发送控制逻辑两部分。

  • ①发送缓冲器和发送过程

发送数据缓冲器接收由CPU送来的并行数据,按初始化编程指定的数据格式转换成串行数据流送至发送移位寄存器,在TXC的下降沿从TXD引脚发送出去。

发送数据缓冲器和发送移位寄存器组成了发送的双缓冲器结构。

  • ②发送控制逻辑

该部分控制串行数据的发送操作,包括3条控制线:
TXRDY (Transmitter ReaDy)发送器准备好,输出,高电平有效。

TXE (Transmitter Empty)发送器空,输出,高电平有效。

TXC (Transmitter Clock)发送时钟,输入。

(3)读/写控制逻辑

读/写控制逻辑接收CPU的有关控制信号,据此确定对8251A的操作。该部分共有6条对外引线。

CLK 时钟,输入。

RESET 复位,输入,高电平有效。RESET有效,8251A被强行复位到空闲状态。只有在重新初始化后才能脱离空闲状态。
CS¯¯¯¯¯ (Chip Select)片选,输入,低电平有效。

C/D¯¯¯ (Control/Data) 控制/数据信号,输入。

RD¯¯¯¯¯ (Read)读,输入,低电平有效。

WR¯¯¯¯¯

  • 13
    点赞
  • 7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