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数据库四:浅谈数据库查询过程(Query Processing)

我们知道,目前通用的数据库查询语言是SQL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SQL语言也是一种编译型语言,需要SQL编译器编译后才能执行,但它与C、C++、Java等语言不同,SQL语言是一种非过程化语言,这意味着使用SQL进行操作的时候,你只需要指定你要达到什么目的,而无需指明要怎样达到目的。
既然用户只需要解决“做什么”的问题,那么,“怎么做”的问题正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

优化器(Optimizer)

优化器也称查询优化器(Query Optimizer),它的主要工作是优化数据访问,根据提交的SQL语句,综合各种已有的信息(主要是系统编目表)来产生最优的可执行的访问方案。

优化器在整个数据库系统中占据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它是数据库性能的决定因素,是所有数据库引擎中最重要的组件。

优化器的工作可以直观的理解为以下4个步骤:

  1. 接收并验证SQL语句的语法语义;
  2. 分析环境并优化满足SQL语句的方法;
  3. 创建计算机可读指令来执行优化的SQL;
  4. 执行指令或存储他们以便将来执行。

查询过程

先来看看SQL语句的大致执行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语法分析(Parse Query)

SQL语句被提交给SQL编译器,编译器通过语法树(Parse Tree)分析该语句,检查其语法,如果存在语法错误,编译器就停止处理并返回错误信息;如果不存在语法问题,编译器会将SQL语句转换为可被优化器分析的逻辑查询语句(关系代数语句),并据此创建该查询的查询图模。

语义检查(Check Semantics)

语法分析完成后,编译器会根据查询图模型进行语义检查(比如检查语句中的数据类型是否与数据库的表列的数据类型一致),语义检查完成后也会将相关信息添加到查询图模型,包括参考约束,表检查约束,触发器,和视图信息等。

查询重写(Rewrite Query)

如果SQL语句的语法语义都没有问题,就可以正式进行查询操作了。这是优化器进行查询优化的开始阶段,其目的是将提交的SQL语句优化成效率更高的形式。
这种优化可以是基于查询成本的考虑,也可以是基于查询规则的考虑,是基于关系代数语句进行的调整。举一个直观的例子:

考虑下面两条SQL语句,查询工龄为5年的员工及其所享有的年终奖级别:

Select EMPLOYEE.Name, WELFARE.Bonus From EMPLOYEE, WELFARE Where EMPLOYEE.Seniority > 5 And  EMPLOYEE.Seniority = WELFARE.Seniority ;

Select EMPLOYEE.Name, WELFARE.Bonus From EMPLOYEE, WELFARE Where EMPLOYEE.Seniority > 5 And  WELFARE.Seniority > 5 And  EMPLOYEE.Seniority = WELFARE.Seniority   ;

很显然,两条语句的功能相同,第二条后面的“WELFARE.Seniority > 5”条件还有点多余,那么,那条语句的执行效率更高?

答案是第二条!因为第一条将EMPLOYEE中Seniority>5的行与WELFARE中的所有行作外连接再来找Seniority相等的行,而第二条则是将EMPLOYEE中Seniority>5的行和WELFARE中Seniority>5的行作外连接再来找Seniority相等的行。显然,第二条语句只有更少的行参与外连接,效率自然更高。

可是,我们通常写出的查询语句都是第一条的形式,而查询重写却可以将之优化,优化器的查询重写器能自动帮我们完成查询语句的优化,找到更高效的查询形式。

当然了,查询重写并不是直接对SQL语句作上述例子那样的优化,它操作的是由语法分析转换过的关系代数语句,且需要根据重写图模型提供的信息作出形式优化。

优化访问计划(Optimizer Access Plan)

根据查询图模型提供的信息,优化器会生成许多能够满足查询请求的访问计划(执行方案方案),然后优化器综合系统编目表中关于表,索引,列和函数等等的统计信息,估计每种访问计划的执行成本,并选择具有最小成本的方案作为最终的访问计划(Acess Plan)。

生成可执行代码(Generate Executable Code)

根据最终选定的访问计划生成执行代码,类似C语言编译后生成可被机器识别的机器码一样。

执行访问计划(Execute Plan)

执行可执行代码,获取查询结果集。

  • 1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