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值计算中的上溢和下溢

1.数值上溢和数值下溢的问题

    数值上溢:大量级的数被近似为正无穷或负无穷时发生上溢,进一步运算导致无限值变为非数字。

    数值下溢:接近零的数被四舍五入为0时发生下溢。被零除,取零的对数,进一步运算会变为非数字。

2.softmax函数

3.softmax函数解决数值溢出问题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在浮点数,阶码表示指数部分,用来表示浮点数的数量级。阶码上溢和阶码下溢是指阶码的值达到了最大值或最小值,导致无法继续表示更大或更小的数值的情况。 阶码上溢指的是阶码的值达到了最大值,无法再表示更大的数值。例如,在单精度浮点数,阶码的范围为-127到+128,如果阶码的值达到了+128,就会发生阶码上溢,此时浮点数的值会变为无穷大或正无穷大,无法再表示更大的数值。 阶码下溢指的是阶码的值达到了最小值,无法再表示更小的数值。例如,在单精度浮点数,阶码的范围为-127到+128,如果阶码的值达到了-127,就会发生阶码下溢,此时浮点数的值会变为零或负零,无法再表示更小的数值。 阶码上溢和阶码下溢都会导致浮点数的精度丢失,因为在这些情况下,浮点数只能表示出一个非常大或非常小的数值,无法表示出更精确的数值。因此,在进行浮点数计算时,需要注意阶码上溢和阶码下溢的情况,并进行适当的处理。 ### 回答2: 阶码上溢和阶码下溢是浮点数运算出现的两种错误情况。 阶码上溢指的是浮点数的指数超出了系统所能表示的范围。在浮点数的表示,指数部分用阶码来表示,阶码通常是一个有限长度的二进制数。当计算结果的指数超出了阶码能够表示的范围时,就发生了阶码上溢。阶码上溢会导致结果的表示不准确或者无法正常表示。 阶码下溢则指的是浮点数的指数过小,接近于0,小到系统无法表示的程度。在浮点数的表示,阶码代表着数值的量级,当阶码超出了系统能够表示的最小范围时,就发生了阶码下溢。阶码下溢会导致表示的数值丢失精度或者变为0。 阶码上溢和阶码下溢都是浮点运算的异常情况,通常由于数值过大或者过小导致。处理这些异常情况的方法通常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对超出范围的数值进行舍入或者采用特殊的数值表示方法。 ### 回答3: 阶码上溢和阶码下溢是指在计算用于表示浮点数的阶码出现了溢出或下溢的情况。 阶码是浮点数表示指数幂的部分,用于调整小数点的位置。在计算,阶码通常用一定长度的二进制数表示。阶码上溢和阶码下溢是指阶码的值超出了所能表示的范围。 阶码上溢是指阶码的值过大,超过了所能表示的最大值。这通常发生在进行超出浮点数表示范围的运算或者运算结果过大导致阶码过大时。阶码上溢会导致浮点数的表示失真,无法准确表示实际的数值。 阶码下溢是指阶码的值过小,超出了所能表示的最小值。这通常发生在进行非常小的运算或者运算结果非常接近0的情况下。阶码下溢会导致浮点数的精度丢失,无法准确表示非常接近0的数值。 阶码上溢和阶码下溢是浮点数运算常见的问题,需要注意处理和处理的方式。在程序设计,需要对可能出现阶码上溢下溢的情况进行判断和处理,以避免结果的失真和精度的丢失。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