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学会使用通配符

通配符是一种特殊语句,主要有型号(*)和问号(?),用来对字符串进行模糊匹配(比如文件名,参数名)。当查找文件夹时,可以使用它来代替一个或多个真正字符;当不知道真正字符或懒得输入完整名字时,常常使用通配符代替一个或多个真正的字符。


终端里面输入的通配符是由Shell处理的,不是由所涉及到命令语句处理的,它只会出现在命令的“参数值”里(它不用在命令名称里,命令不记得,那就用Tab补全)。当Shell在“参数值”中遇到了通配符时,Shell会将其当作路径或文件名去在磁盘上搜寻可能的匹配:若符合要求的匹配存在,则进行代换(路径扩展);否则就将该通配符作为一个普通字符传递给“命令”,然后再由命令进行处理。总之,通配符实际上就是一种Shell实现的路径扩展功能。在通配符被处理后,Shell会先完成该命令的重组,然后再继续处理重组后的命令,直至执行该命令。


先使用 touch 命令创建2个文件,后缀都为 txt:

$ touch aaaadddd.txt wwwweeee.txt

可以给文件随意命名,假如过了很长时间,你已经忘了这两个文件的文件名,现在你想在你大堆其他文件中找到这两个文件文本,就可以使用通配符:

$ ls *.txt

在创建文件的时候,如果需要一次性创建多个文件,比如: “love_1_linux.txt , love_2_linux.txt , ... love_10_linux.txt”。 在Linux中十分方便:

$ touch love_{1..10}_linux.txt


Shell 常用通配符:

字符 含义
*匹配 0 或多个字符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list]匹配 list 中的任意单一字符
[!list]匹配 除list 中的任意单一字符以外的字符
[c1-c2]匹配 c1-c2 中的任意单一字符 如:[0-9] [a-z]
{string1,string2,...}匹配 sring1 或 string2 (或更多)其一字符串
{c2..c2}匹配 c1-c2 中全部字符 如{1..10}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