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汇编标号.globel和.word解释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kuangdoushi/article/details/9315963


bootloader的目标:启动内核
  1、从Flash上把内核读入内存
      a、能读Flash
      b、初始化内存 时钟 其他
  2、启动
      a、设置参数
      b、跳转执行
     
     
最简单的bootloader的编写步骤:
1. 初始化硬件:关看门狗、设置时钟、设置SDRAM、初始化NAND FLASH
2. 如果bootloader比较大,要把它重定位到SDRAM
3. 把内核从NAND FLASH读到SDRAM
4. 设置"要传给内核的参数"
5. 跳转执行内核


地址的确定:
mov r0, #0       //传参数
ldr r1, =_start  //这个是链接地址即就是第一个标号
ldr r2, =__bss_start//
sub r2, r2, r1
bl copy_code_to_sdram

下面是从以下博客摘录

http://ackerman.iteye.com/blog/796754

http://sdnydubing.blog.163.com/blog/static/13747057020112904958830/


解释:.globl _start
.globl指示告诉汇编器,_start这个符号要被链接器用到,所以要在目标文件的符号表中标记它是一个全局符号(在第 5.1 节 “目标文件”详细解释)。
_start就像C程序的main函数一样特殊,是整个程序的入口,链接器在链接时会查找目标文件中的_start符号代表的地址,把它设置为整个程序的入口地址,
所以每个汇编程序都要提供一个_start符号并且用.globl声明。如果一个符号没有用.globl声明,就表示这个符号不会被链接器用到。 
解释:_bss_start:
 .word __bss_start
word expression就是在当前位置放一个word型的值,这个值就是expression
举例来说,
_rWTCON:
.word 0x15300000
就是在当前地址,即_rWTCON处放一个值0x15300000

 


感觉一定要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然后在看懂汇编的基础上,再分析uboot的流程。

1.关于汇编的语法
这里有两套汇编的语法:分为ARM公司的标准ARM汇编语言和GNU对ARM支持的GNU ARM汇编。ARM标准汇编语言即ARM公司的开发工具ADS里用的汇编语言;GNU汇编即在LINUX下用GCC编译的汇编。两者语法有少许差异。因此,通常我们下载的LINUX下的ARM接口代码放到ADS下是不能编译通过的,需要进行少许修改。

GNU AS语法即AT&T汇编语法,uboot用到的语法。

2.标签的含义
 

As代码 
.globl _start  
 
_start: b       reset 
标签就是在某行程序代码前作一个标记,标签代表的是这行代码的地址。

 

As代码 
.globl _armboot_start  
 
_armboot_start:  
      
.word _start  
.word expression就是在当前位置放一个word型的值,这个值就是expression ,此处的含义就是建立一个全局标签_armboot_start,
在这个位置上放置_start的值(可以这样理解,_armboot_start是一个地址,这个地址中的内容是_start),则下面的语句会把地址_armboot_start处
的内容(_start)装载到r2中。
As代码 
ldr r2, _armboot_start 
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LDR指令的格式为:LDR{条件}    Rd, <地址>。

3..word 0x0badc0de
含义:保留一个字,初始化一下。实际的值应该在运行时计算出来。(badcode吗,呵呵)。

ldr r1, _rWTCON
_rWTCON:
.word 0x15300000
这两个语句是不是说把地址0x1530 0000 上的内容传递到r1? 而不是把0x1530 0000 放到r1 ?
不是把地址0x1530 0000 上的内容传递到r1,是把地址_rWTCON上的内容放到r1,而地址_rWTCON上的内容是0x15300000。实际上就是把r1设置为0x15300000
------------------------------------------
.word和0x1530 0000有什么关系?.word就是把expression上的值取出来? expression代表地址?
.word expression就是在当前位置放一个word型的值,这个值就是expression
举例来说,
_rWTCON:
.word 0x15300000
就是在当前地址,即_rWTCON处放一个值0x15300000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