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RPC

什么是RPC?

百度解释:RPC(Remote Procedure Call)— 远程过程调用,它是一种通过网络从远程计算机程序上请求服务,而不需要了解底层网络技术的协议。RPC协议假定某些传输协议的存在,如TCP或UDP,为通信程序之间携带信息数据。

可能各位看了这句话,还是不懂。那我举个例子。平时老婆经常给我发指令,阳台的衣服收下,面对面发就是本地过程调用,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告诉我。然后我再执行就是远程过程调用。

什么情况下使用 RPC ?

例如开发电商系统,需要拆分出用户服务、商品服务、优惠券服务、支付服务、订单服务、物流服务、售后服务等等,这些服务之间都相互调用,这时内部调用最好使用 RPC ,同时每个服务都可以独立部署,独立上线。 也就说当我们的项目太大,需要解耦服务,扩展性强、部署灵活,这时就要用到 RPC ,主要解决了分布式系统中,服务与服务之间的调用问题。

RPC 框架原理

RPC 架构主要包括三部分:

  • 服务注册中心(Registry),负责将本地服务发布成远程服务,管理远程服务,提供给服务消费者使用。
  • 服务提供者(Server),提供服务接口定义与服务实现类。
  • 服务消费者(Client),通过远程代理对象调用远程服务。

服务提供者启动后主动向服务注册中心(Registry)注册机器IP、端口以及提供的服务列表;

服务消费者启动时向服务注册中心(Registry)获取服务提供方地址列表。

服务注册中心(Registry)可实现负载均衡和故障切换。

RPC 调用过程

(1) 客户端(client)以本地调用方式调用服务;

(2) 客户端存根(client stub)接收到调用后,负责将方法、参数等组装成能够进行网络传输的消息体(将消息体对象序列化为二进制);

(3) 客户端通过 sockets 将消息发送到服务端;

(4) 服务端存根(server stub)收到消息后进行解码(将消息对象反序列化);

(5) 服务端存根(server stub)根据解码结果调用本地的服务;

(6) 本地服务执行并将结果返回给服务端存根(server stub);

(7) 服务端存根(server stub)将返回结果打包成消息(将结果消息对象序列化);

(8) 服务端(server)通过 sockets 将消息发送到客户端;

(9) 客户端存根(client stub)接收到结果消息,并进行解码(将结果消息发序列化);

(10) 客户端(client)得到最终结果。

RPC 就是要把 2、3、4、7、8、9 这些步骤都封装起来。

RPC 优点

  • 跨语言(C++、PHP、Java、Python ...)
  • 协议私密,安全性较高
  • 数据传输效率高
  • 支持动态扩展

RPC 缺点

一个完善的 RPC框架 开发难度大,需要的专业人员比较多,对初学者难度比较大。

小结

这篇文章分享了,我认为的 RPC 是什么样的。

RPC 主要用于公司内部的服务调用,性能消耗低,传输效率高,实现复杂。

HTTP 主要用于对外的异构环境,浏览器接口调用,App 接口调用,第三方接口调用等。

RPC 使用场景(大型的网站,内部子系统较多、接口非常多的情况下适合使用 RPC):

  • 长链接。不必每次通信都要像 HTTP 一样去 3 次握手,减少了网络开销。
  • 注册发布机制。RPC 框架一般都有注册中心,有丰富的监控管理;发布、下线接口、动态扩展等,对调用方来说是无感知、统一化的操作。
  • 安全性,没有暴露资源操作。
  • 微服务支持。就是最近流行的服务化架构、服务化治理,RPC 框架是一个强力的支撑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