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序入门

1.HelloWorld

using System;
class Welcome
{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HelloWorld!");
    }
}

2.C#的程序结构分析

2.1 命名空间

上述代码中的using System表示导入System的命名空间。然后下面的Console.WriteLine();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如果没有导入System的话,就需要System.Console.WriteLine()这样使用了。

2.2 类

C#要求程序中的每一个元素都要属于一个类。class Welcome就定义了一个类。

2.3 Main()方法

程序的入口都是从static void Main()进入的。C#规定静态的Main()方法是程序的入口函数,并且只有一个。

3.标识符

3.1 合法的标识符

字幕或者下划线开头,其后可以跟任意个字母、数字或者下划线。

3.2 C#标识符严格区分大小写

3.3 在关键字前面加上@也可以作为标识符


4.输入输出操作

4.1 Console.Write()方法

这个方法的作用是将信息输出到控制台,和C一样,WriteLine方法在输出信息的后面添加一个回车换行符用来产生新的一行。
在WriteLine()方法中。可以采用"{N[,M][:格式化字符串]}"的形式来格式化输出字符串,其中的参数含义如下:
  1. 花括号("{}")用来在输出字符串中插入变量的值。
  2. N表示输出变量的序号,从0开始,如当N为0时,则对应输出第1个变量的值,当N为5时,则对应输出第6个变量的值。
  3. [,M]是可选项,M表示输出的变量所占的字符的个数。当这个变量的值为负时,输出的变量按照左对齐方式排列;如果这个变量的值为正数的时候,输出的变量按照右对齐的方式排列。
  4. [:格式化字符串]也是可选项,因为在向控制台输出时,常常需要指定输出字符串的格式。
如下:

4.1.1 货币格式

货币格式C或者c的作用是将数据转换成货币格式,在格式字符C或者c的后面数字表示货币格式的数据占据的小数点,默认值是2.

using System;
class Welcome
{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HelloWorld!");
        double k = 1234.789;
        Console.WriteLine("{0,8:c}", k);
        Console.WriteLine("{0,10:c4}", k);
    }
}



4.1.2 整形数据类型格式

格式字符D或者d的作用是将数值转换成整数类型格式,在格式字符D或d的后面的数字表示转换后显示的位数:


using System;
class Welcome
{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HelloWorld!");
        int k = 1234;
        Console.WriteLine("{0:D}", k);
        Console.WriteLine("{0:d3}", k);
        Console.WriteLine("{0:d5}",k);    
      }
}








4.1.3 科学计数法格式

格式化字符E或e的作用是将数据转换成科学计数法格式,在E或e后面的数字表示转换后的科学记数法格式的小数位数,如果省略了这个数字,则显示7位有效数字。

using System;
class Welcome
{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HelloWorld!");
        int k = 123000;
        double f = 1234.5578;
        Console.WriteLine("{0:E}", k);
        Console.WriteLine("{0:e}", k);
        Console.WriteLine("{0:E}",f);
        Console.WriteLine("{0:e}", f);
        Console.WriteLine("{0:e4}", k);
        Console.WriteLine("{0:e4}", f);  
      }
}




4.1.4 浮点数据类型格式

格式字符F或f的作用是将数据类型转换成浮点数据类型格式,在格式字符F或者f后面的数字表示转换成的数据小数点位数,默认值是2,如果指定的小数位数大于数据数据的小数位数,则在数据的末尾以0补充。

4.1.5 通用格式

格式字符G或g的作用是将数据转换成通用格式,依据系统要求转换后的格式字符串最短的原则,通用格式可能实用科学计数法表示,也可能实用浮点数据类型的格式来表示。

4.1.6 自然数据格式

格式字符N或者n的作用是将数据转换成自然数据格式,其特点是数据的整数部分以每3位用,隔开,在n后面的数字表示小数位数,默认2.

4.1.7 十六进制数据格式

格式字符X或x的作用是将数据转换成十六进制数据格式,在格式字符X或x后面的数字表示转换后的十六进制数据的数据位数。

另外还可以不使用参数调用WriteLine()方法,这将在控制台产生一个新行。



4.2 Console.Write()

这个方法和WriteLine()唯一的区别就是这个不会自动产生新的一行。其他都一样!!!

4.3 Console.ReadLine()

ReadLine()方法用来从控制台读取一行数据,一次读取一行字符的输入,并且知道按下Enter键才会返回。但是ReadLine不接受Enter键。如果没有接收到任何输入,或者接受到了无效输入,那么返回null。

4.4 Console.Read()

Read()方法的作用是从输入流读取下一个字符,Read()方法一次只能从输入流读取一个字符,并且按下Enter才会返回,当这个方法返回时,如果输入流中包含有效的输入,则它返回一个表示输入字符的整数,该整数为字符对应的Unicode编码值;如果输入流中没有数据,则返回-1;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C#入门经典"和"C#编程入门与应用"都是教材或书籍的名称,它们都旨在帮助初学者入门C#编程,但两者之间可能存在一些区别。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区别: 1. 内容深度:"C#入门经典"可能更加注重基础知识和语法的讲解,以帮助读者建立对C#编程的基本理解。它可能会涵盖C#语言的基本概念、语法规则、数据类型等。 2. 应用实践:"C#编程入门与应用"可能更加注重实际应用和项目实践。它可能会介绍如何使用C#编写常见的应用程序,如控制台应用程序、窗体应用程序、ASP.NET网站等。它可能包含一些项目示例和案例研究,以帮助读者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项目中。 3. 学习路径:两本书可能采用不同的学习路径和组织结构。"C#入门经典"可能按照递进的方式组织内容,从基础知识开始,逐步引入更高级的主题。而"C#编程入门与应用"可能更加注重实际应用场景,按照功能或项目类型来组织内容。 4. 作者风格和观点:不同的作者可能有不同的教学风格和观点。"C#入门经典"和"C#编程入门与应用"可能由不同的作者或团队编写,他们可能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偏好。你可以通过阅读书籍的前言、目录或读者评价来了解更多关于作者的信息。 无论选择哪本书,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和知识水平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教材。你可以参考书籍的介绍、评论和评分来做出决策。同时,结合在线教程、实践项目和社区交流,可以更好地提升你的C#编程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