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硬盘基础知识

IDE接口:位于主机板上的接口,他通过数据线与硬盘相连接

硬盘分为两个区域,一个用于放置这个硬盘的信息,我们称为主引导扇区(Master Boot Recorder,MBR),一个则是放置实际数据文件的地方。

MBR(Master boot record)

A master boot record (MBR) is a special type of boot sector at the very beginning of partitioned computer mass storage devices like fixed disks or removable drives intended for use with IBM PC-compatible systems and beyond.MBR是主引导区,它位于磁盘或可移动设备分区的首部。


MBR可以说是整个硬盘最重要的地方,因为在MBR中记录了两个重要的东西,分别是启动
管理程序与硬盘分区表(partition table)。因此,只要MBR物理实体坏掉了,这块硬盘差不多就要报废了,因为,如果系统找不到硬盘分区表,就无法使用这块硬盘。

通常所说的,划分磁盘,其实质就是修改磁盘分区表。

当初设计的时候就只设计成4个分割记录,这些分割记录就被称为Primary(主分区)及Extended(扩展分区),也就是说,一块硬盘最多可以有4个Primary + Extended区,其中,Extended只能有一个,因此,您如果要将硬盘分割成4个区,那么最多可以是:P +P +P +P    或   P +P +P +E

 在上面的情况中,3P + E只有3个可用的磁盘,如果要让4个都可用,就得分割成4P(因为扩展分区不能直接使用,还需要分割成逻辑分区才行,下面会继续说明)。那么为什么要有扩展分区呢?这是因为如果我们要将硬盘分割成5个区,就要用到扩展分区,扩展分区本身不能在任何系统上使用,还需要额外地分割成Logical(逻辑分区)才能使用,所以,藉由这个扩展分区,我们就可以分割超过5个可用的分区了。

特别要注意的是,逻辑分区只能从5开始编号。可以参照一下两个图:



这是由3个主分区,加一个扩展分区的情况;


这个是有一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的情况。




LILO,GRUB均是Linux启动管理程序,其中,GRUB可以动态搜寻核心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