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资源合并模式——云计算架构常用设计模式

背景

    云计算的解决方案中,最初设计可能有意遵循关注点分离的设计原则,把操作分解为独立的计算单元以便可以单独托管和部署。然而,虽然这种策略可以帮助简化解决方案的逻辑实现,但是在同一个应用程序中要部署大量的计算单元,这会增加运行时的托管成本,并且使得系统管理复杂化。另外,这种方法也可能不是最合乎经济效益的解决方案,会导致系统空闲或低使用率。

目的

    将多个任务或操作合并为单一的计算单元的模式可以提高计算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云托管应用程序的计算成本和管理开销。

解决方案

    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用率,提高通信速度,减轻管理工作,将多个任务或操作合并为一个计算单元就成为一种合理的方案。
    在云环境上,可以为计算单元指定CPU核心数、内存、硬盘等可以用资源。越多的资源被指定,成本就越高,处于经济考虑,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对任务进行分组合并,以满足应用程序对资源需求更高的弹性。当请求数较低时,资源相对空缺,可以减少指定的计算资源,而当请求数较多时,也可以动态的启动更多的计算资源,实现系统资源的弹性扩展。

考虑因素

  • 可扩展性和弹性:为了在计算单元层面启动和停止单元实例来实现可扩展性和弹性,应避免在同一计算单元对具有可扩展性要求冲突的任务进行分组;
  • 生命周期:云架构会定期回收托管的计算单元的虚拟环境,有必要对计算单元进行配置,防止他在任务完成之前被回收。也可以适用检查断点方法设计任务,是他们完全停止,并且能够在计算单元重启后从断点继续执行;
  • 发布节奏:如果频繁更改一个任务的实现或配置,那么停止、重新配置、重新部署然后重新托管更新代码的计算单元是必须的;
  • 安全性:同一个计算单元的任务共享安全上下文并且能够访问共享资源。这要求任务之间必须高度信任,并且确保一个任务不会对其他任务产生破坏或不利影响。另外,增加计算单元的任务数也就增加了计算单元的被攻击面,每个任务的安全性就跟漏洞最多的那个任务一样了;
  • 容错性:如果计算单元的一个任务失败或异常,他会影响运行在同一计算单元的其他任务;
  • 竞争性:避免在同一个计算单元的任务之间引入资源竞争;
  • 复杂性:组合多个任务到一个计算单元会增加代码的复杂度,可能使之难以测试和维护;
  • 逻辑结构稳定性:当任务实现稳定的代码逻辑时,即使运行的物理环境发生改变,他们也不需要改变;

适用情况

适用情况:

  • 可以对多个任务进行合并的计算单元,并且合并能够提高经济效率

不适用情况:

  • 任务必须独自运行在自己的环境中;
  • 不适用与执行关键的容错操作任务;
  • 不适合用于处理高敏感度任务和要求有自己的安全上下文的私有数据任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网格计算、云计算是四种不同的计算模式,它们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和适用场景。 1. 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将一个计算任务分成多个子任务,分配到多台计算机上进行处理,最后将结果合并。分布式计算主要用于计算密集型任务,例如天气预报、流体力学模拟等。其优点是可以利用多台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提高计算效率;缺点是需要高效的通信和协调机制,否则会影响计算性能。 2. 并行计算(Parallel Computing):将一个计算任务分成多个子任务,同时在多个处理器上进行处理,最后将结果合并。并行计算主要用于处理大规模数据和高并发请求,例如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图像处理等。其优点是可以大幅提高计算效率,缺点是需要高效的同步和通信机制,否则会引起死锁和数据一致性问题。 3. 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将多个计算资源(计算机、存储设备、网络带宽等)组成一个虚拟的、可管理的计算资源池,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并利用这些资源。网格计算主要用于科学计算、大规模仿真等领域,其优点是可以利用分布在不同地区的计算资源,提高计算效率;缺点是需要高效的资源管理和调度机制,否则会导致资源浪费和性能下降。 4.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将计算资源(计算机、存储设备、网络带宽等)通过互联网提供给用户使用,用户可以按需购买、使用和释放计算资源,避免了传统IT基础设施的高昂成本和复杂管理。云计算主要用于企业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领域,其优点是可以灵活、快速地扩展和缩减计算资源,降低了IT成本;缺点是需要考虑安全、隐私和合规性等问题,否则会给用户带来风险。 综上所述,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网格计算、云计算是针对不同场景和需求的计算模式,其异同点主要在于资源管理、计算效率、成本控制、安全性等方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