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某一领域的高手 - 《万万没想到》

《万万没想到》 ,豆瓣评分8.5,算是好书一本了。里面文章各自独立,大多在我看来可以随便读读,除了《练习一万小时成天才》1值得多读几遍。

学习方法比努力学习更重要

诚然,机械地学习或者工作,只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现在的教育,题海战术,寄希望于哪天突然开天眼,眼中有题,心中无题,往往最后的结果是培养了一群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人。
成长,需要快速从舒适区到学习区,这样才会进步更快。记得高中的时候用微积分配合小量分析做物理竞赛题,这样能快速突破,然后“降维打击”。

学习区

对自己,需要问,我是否在舒适区,现在的痛点是什么,怎么突破?
我不认同作者所说的恐慌区,这个只是为了概念的完整凭空造出来的东西。学习,只有知道与不知道的区别,至于有没有能力学,还是建立在知识储备的基础上。所以,进入某一个区域,可以问自己的,就是我知道了大约百分之几?如果对所做的,100%知道,是在不断重复,那就是陷入了舒适区。如果只有80%知道,那另外的20%就是自己成长的攻坚点,那就是学习区。如果是100%都不知道,类似于作者说的恐慌区,去做,自己太累,估计只有强大内心的人才能坚持下来。
所以,做事的时候,经常给自己加上20%不熟悉的内容,日积月累,让自己成长。

学习套路

这一段,原文基本就是各种废话的合集。那么,学习套路在哪儿?

  • 降维打击
  • 合纵连横

降维,就是以更高的高度看现在的问题。如以大学力学看高中物理。
合纵连横,就是各类杂学的知识孤岛,建立联系,这个可以具体可以参考《如何高效学习》一书。比如通过历史事件贯穿政治和哲学的变迁。
简言之(或者就是废话言之),功夫在诗外,用脑子判断现在学习是否有效,穷则思变。

即时反馈

做题,编程,可以通过即时反馈提高自己。那么,做事做人呢?
这边,就要讨论反馈的提供者是谁。做题的话,提供者是参考答案,编程的话,提供者是程序执行的结果。这些是显而易见的。那么不明显的呢?

  • 上帝模式
  • 正反馈系统

上帝模式可以想像成“抬头三尺有神明”,以自己建立的社会道德观,站在没有情感纠葛的完全第三方,来评价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普世的价值观。呃,越说越大了。
正反馈系统,打个比方吧,就像在代码里面加了埋点,执行时根据返回的埋点,马上做线上调整。

寓教于乐

这完全是快乐教育一类的伪命题。本质上,就是学习的几个小时内,大脑能够对其沉浸多久,且沉浸期间,多少新知识被传授被转换而已。
快乐教育,只是想做到大脑沉浸时间加长的目的而已。为快乐而快乐,就是舍本逐末。

多说一句

什么叫做一个领域的高手?以前,我觉得自己某方面很牛逼,至少,表现出来比周围的人牛逼。后来,学的越多,越发现自己是傻逼一个。很多时候,人只是被自己的原始脑控制,去追逐世俗成功的标准2而已。纯粹学习的快乐,反而越来愈少了。


  1. 有人对我说,这篇的内容只是《异类》《talent is overrated》的简写而已,不过,好的想法,不管是一手还是几手,都值得好好学习。
  2. 王朔说过,世俗的成功就是赚一笔钱,让傻逼知道。所以,很多人不是为自己活着,而是为在别人眼中的自己活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