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学一点Swift----面向对象下(一)

43 篇文章 0 订阅
42 篇文章 0 订阅

 1. 除了前面学习的关于枚举、结构体和类的基本语法外,Swift也很好地支持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封装、继承和多态。(只有类才支持继承和多态)

   

2. Swift中的扩展和协议等也是重要的内容。Swift中的协议相当于Java语音中的接口的概念,协议体现了多个类必须遵守的规范。而且协议与委托是iOS开发的重要内容。

   

    .继承

   1. Swift中继承同Java中一样,是单继承,每个类只有一个直接父类。

   

   2. 继承的语法: class子类名 父类名{}

   

   3. 子类继承父类后,可以从父类那里得到属性、方法、下标、构造器(构造器比较特殊,并一定总会通过继承得到)。

   

   4. 如果子类对继承父类得到的属性、方法和下标等不满意,也可以重写父类的属性、方法和下标。

   

   5. Objective-CJava等语言不同,Swift的类并不是从一个通用的基类继承而来的,如果不显式地为一个类指定父类,那么该类就没有父类——它并不继承NSObjectObject类。

   

   6. 重写父类的方法: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时,在方法名前面一定要用override修饰。----Java中以注解的方式使用override

   

   7. 当子类覆盖了父类的方法后,子类的实例将无法访问父类中被覆盖的方法,但可以在子类的方法中调用父类中被覆盖的方法。调用时,使用super作为限定来调用父类中被覆盖的方法。

   

   8. 重写父类的属性:重写属性时同样需要使用关键字override,要将override放在属性的var的左边。

   

   9. 子类并不知道继承得到的属性是存储属性还是计算属性,子类只知道得到属性的名字和类型。因此当子类重写父类的属性时,必须将属性的名字和类型都写出来就,以便于编译器检查子类到底重写了父类的哪个属性。

   

   10. 重写父类的属性时,可以将父类的只读属性改写为读写属性----只要添加一个setter方法即可。但是不能将父类中的读写属性重写为只读属性。

   

   11. 重写属性观察者:重写属性时还可以为继承来的属性重写或添加属性观察者。

   

   12. 重写属性观察者时,不要同时添加setter方法和属性观察者。因为如果程序提供了setter方法,那么程序本身就是通过setter方法来改变属性的,自然就不需要属性观察者了。

   

   13. Swift也允许重写继承得到的下标。同样需要将override关键字放在定义下标的左边。

   

   14. 重写下标时,可以将父类中的只读下标改写为读写下标。但是不可以将读写下标重写为只读下标。

   

   15. 使用final关键字防止重写:final关键字可用于修饰类、属性、方法和下标。使用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派生子类。使用final修饰的属性、方法、下标不能被重写。

   

   16. Java中不同的是,在Swiftfinal不能修饰方法中的局部变量,final也不能修饰全局变量。

   

   17. 合理地使用final可以将类或类中的部分实现保护起来,从而避免了被子类破坏。


上一篇:每天学一点Swift----面向对象上(十二)

下一篇:每天学一点Swift----面向对象下(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