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Ubuntu)小知识点的记录

一、关于Linux的命令

  首先操作系统是一个软件,基于操作系统运行的若干程序是若干的软件。
  命令是用来操作软件做出相应预定动作的指令。
  众所周知Linux使用者重度依赖命令行操作。两个命令手册-不保证完整性

  关于命令其实是基于软件的,例如apt作为软件包管理工具软件。
  APT由几个名字以“apt-”打头的程序组成。apt-get、apt-cache 和apt-cdrom是处理软件包的命令行工具。
  如果这么想那么别的若干命令也就是用来对不同软件(或者说程序)的操纵了,这些是很难完全背过的,所以我们需要操作手册。

一、参考

  1. apt

二、apt-get软件安装路径

我是在软件仓库安装的jdk找不到那个路径所以:
方法一:

tom@tom-Vostro-2421:~$ which javac
/usr/bin/javac
tom@tom-Vostro-2421:~$ file /usr/bin/javac
/usr/bin/javac: symbolic link to /etc/alternatives/javac
tom@tom-Vostro-2421:~$ file /etc/alterntives/javac
/etc/alterntives/javac: cannot open `/etc/alterntives/javac'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tom@tom-Vostro-2421:~$ file /etc/alternatives/javac
/etc/alternatives/javac: symbolic link to /usr/lib/jvm/java-8-openjdk-amd64/bin/javac

方法二:

/usr/bin
/usr/lib
/usr/share
/usr/share/man

一般就这几个目录吧

二、参考

http://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t=21990

三、Linux(Unubtu)安装软件包

3-1、.rpm 软件包安装

3-1-1、 rpm简介

RPM软件包管理器
英文原义:RPM Package Manager(原Red Hat Package Manager,现在是一个递归缩写)
注解:一种用于互联网下载包的打包及安装工具,它包含在某些Linux分发版中。它生成具有.RPM扩展名的文件。与Dpkg类似。

3-1-2、安装RPM

sudo apt install rpm

3-1-3、 安装.rpm软件包
3-1-4、Ubuntu的软件包格式是deb,如果要安装rpm的包,则要先用alien把rpm转换成deb。
  • sudo apt install alien
  • alien -?
  • alien -d jdk-8u121-linux-x64.rpm
  • Must run as root to convert to deb format (or you may use fakeroot).——本来就要ok了报了这个错误,懵逼了。
  • 但是我们失败了——文件包转换失败
  • 针对jdk的在Ubuntu的安装我们去拥抱 .tar.gz
3-1、参考
  1. 百度百科RPM
  2. Linux下RPM软件包的安装及卸载
  3. 在linux中的rpm -ivh 是干什么的呢?
  4. Linux RPM 命令参数使用详解
  5. 报错Ubuntu无法安装rpm包,ubuntu RPM should not be used directly install RPM packages, use Alien instead!

3-2、deb软件包安装

  dpkg是Debian软件包管理器的基础,它被伊恩·默多克创建于1993年。dpkg与RPM十分相似,同样被用于安装、卸载和供给.deb软件包相关的信息。
  dpkg本身是一个底层的工具。上层的工具,如APT,被用于从远程获取软件包以及处理复杂的软件包关系。 “dpkg”是“Debian Package”的简写。

参考
  1. dpk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