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6410开发板学习之安装linux系统至开发板

说来惭愧,OK6410开发板自从买来就一直在躺灰,当时连教程也花了1千多大洋了,近来感觉前途迷茫,遂决定将其拿出来研究研究,看是否能够给我新出路。

废话不多说,先上一张OK6410开发板大图:


不要问我让其躺灰的这些年我干啥了,我也不知道,要不是最近找工作处处碰壁,可能它还得继续躺下去,直至我忘记还有它的存在为止。

我记得刚买回来时通过电,一直正常,自带的测试程序,看着好牛逼。然后,我也就是看看了,接下来的事情大家也就都知道了,丢人的事我也不提了。

这次拿出来后,我也通电试了一下,没想到,花屏,我想这不坏了吗?触摸屏坏了,我的几百大洋呀。不管了,先照着教程重新安装系统(linux)进去看一下。下面说一下安装系统的操作过程:

准备工作:

1.电脑,笔记本、台式机都行,我的是华硕笔记本(老掉牙的);

2.linux系统,我用的是虚拟机安装的REDHAT 6.3版本:redhat 6.3下载

3.USB转串口线(笔记本需要),自带串口的电脑可以直接用串口线;

4.usb下载线;

5.sd卡,4G or 8G,我的8G,用于制作引导文件;

6.linux烧写工具:SD_Writer.exe  下载地址

7.串口超级终端,我用的是教程自带的SecureCRT.exe  下载地址

虚拟机和linux系统安装自行百度,好了,下面开始操作。

第一步:烧写安装辅助软件到SD卡:

1:将SD卡通过读卡器插入电脑(一定要用读卡器,电脑自带的读卡口成功率不高),以管理员身份运行SD_Writer.exe  


运行后如下图:


2:点击“Scan”,自动扫描SD卡路径,我的SD卡路径是F盘,点击后如下图:


3:点击“Format”,格式化SD卡(这里提醒大家SD卡内存不低于4G),点击后如下图:


点击“是”,一路操作下去,直至提示完成,点击“确定”。



4:点击“SelectBoot”,选择烧写文件(OK6410用mmc_ram256.bin文件),文件下载地址,(建议将文件放在烧写工具同一文件夹内),如下图:


选择好后如下图:


5:点击“Program”,提示It's OK表示成功,若未成功重复上面步骤,多操作几次,不行就换一张SD卡,成功后如下图,点击“确定”退出,关闭软件:


第二步:烧写安装辅助软件到SD卡完成后将SD卡从电脑中取下,装载OK6410开发板上,将OK6410开发板启动模式切换至SD启动,按照下图设置:


第三步:将OK6410开发板与电脑用USB转串口线和USB先连接好,连接好开发板电源。

1.打开串口超级终端,如下图:


2.点击快速连接,如下图左箭头所指,点击后如下右图:

    

3.选择协议,serial,如下左图,参数设置入下有图所示:

  

这里的端口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具体查看方法自行百度。

4.点击“连接”,如下图表示连接成功,如果失败检查操作步骤是否正确:

第四步:按住空格键,打开开发板电源开关,超级终端显示如下,下面根据提示选择

1.首先选择1,格式化nand flash,选择后,超级终端如下显示:


此时输入y,如下图显示:


2.输入3,通过USB下载BootLoader、linux内核、系统文件进入开发板,输入3后如下所示:


3.选择1后如下所示:


到这里提示通过USB使用DNW下载,这里就得用到linux系统了,在此之前需要安装linux系统下的USB驱动,需要两个文件,如下图:


上面的文件是下载执行文件、下面的文件是驱动模块。usb工具下载地址

4.我们通过samba服务器将上面的两个文拷贝至虚拟机linux系统的home目录下,在这里顺便也将LINUX的BootLoader、linux  内核、系统文件等一起拷贝到虚拟机linux系统的home目录下,下载地址。如下图所示:


有关Samba服务知识请参考 LINUX之samba服务器的配置(基于redhat 6.3发行版)

5.进入linux系统的hone目录(方法自行百度),如下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所需的文件都在home目录里面了

6.安装usb驱动,输入insmod ./dnw_usb.ko,如下图所示表示安装成功:


7.按Ctrl+c进入命令行输入状态,如下图:

8.此时,linux下的usb下载驱动已经安装好了,接着我们在linux系统桌面右下角找的入下图所示的usb设备图标:

右击该图标,选择连接,如图所示,现在下载准备已经做好了,可以下载linux相关文件了。

9.在命令行输入命令:./dnw ./u-boot_ram256.bin 50000000 ,按回车键,如下图所示表示下载成功:


如果下载失败,可以重复操作步骤8,断开再连接,直至成功为止。不要纠结为什么命令是这样,后面的50000000是啥意思,我也不懂,总之这样就可以了,希望知道的给我留言,告知一二。

10.进入超级终端,输入2,进入等待下载内核,如下图所示:


11.进入linux系统,命令行输入:./dnw ./zImage 50000000,按下回车键,等待下载进度完成,如下图:


12.进入超级终端,输入3,进入等待下载系统文件,如下图所示:


13.进入linux系统,命令行输入:./dnw ./rootfs.yaffs2-nand2g 50000000,按下回车键,下载大概15min左右,请耐心等待下载进度完成,如下图:


此时,linux系统下的下载工作已经完成,超级终端和开发板还在进行处理下载的文件,如下图:


请耐心等待操作完成。

第五步:开发板断电后,将启动模式设置为nand flash启动,重新上电,等待开发板启动,第一次需要屏膜校正,按步骤操作即可。

首次开机视频:OK6410安装linux系统首次开机

系统测试视频:OK6410安装linux系统测试视频

上面操作步骤都是我亲测,很顺利,过程没有出错。如果哪位按此方法操作失败了或者发生了其他啥的不好的事,概不负责哈。可以留言和我讨论。屏膜有点小缺陷,算起对我的惩罚吧,毕竟冷落了它好几年了。





  • 5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