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我们要学会微创新!

       首先简单做一个自我介绍,我叫张鹏翔,网上昵称(翔子)我现在做得工作是网络营销跟运营“it人家”是我创建的。

早上看周鸿祎在“创业未来中国行·江苏无锡”演讲报告,写这篇文章借鉴他的演讲内容,认同他讲的观点,成功不能复制,特别是初创公司或处于创业阶段的我们,但别人的成功可以借鉴。

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一点实际上就是创字,有了创新才可能有一个更大的事业,但是创新,尽管报纸上天天在讲,但实际上我觉得很多初创公司是没有理解创新这个意思。我们把创新更多的看作是哪一个行业热,我们就一窝蜂的冲进去,但是大家看一看真正今天做大的公司,你不要看他成功以后所作所为,这个对我们初创公司没有任何接见意义,所有的成功学都是虚假的,所有的成功都不能复制。

大家看这些成功公司他们在成功之前他们基本都有一个发展规律,他们都在做与众不同的事情,甚至很冷门的事。我拿互联网两个例子,今天的百度和谷歌,当初门户对这个不屑一顾,这就给搜索引擎的成长空间,当年马化腾做腾讯的时候,他都快做不下去了,我跟他们投资人也很熟,他们投资人很早抛掉了,但是今天腾讯成为互联网第一的公司,所以你一定要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特别是初创公司你没有钱,也没有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想冲进一个行业,要做起来,你一定不能跟市场领先者玩一样的套路。如果我们一味的模仿别人,我们永无出头之日,所以我一定要做不一样的事情。大多数能够起来的公司,都是在一个市场上要去创立自己的游戏规则。

在中国有很多跟我一样互联网上创业者,其实很多人没有一个深入的思考,只是被一些财务动机,或者什么东西忽悠着浑身发热,去创业,我第一个观点,就是如果你想做点什么,你一定要想到如何与众不同。一定不要做今天特别热门的东西,当时马云做电子商务的时候,也不被大家看好,因为电子商务当时大家认为不是时机。

他们找到了一个非常狭窄,但是它可以建立游戏规则的市场,一旦这个市场时机成熟,你作为创业公司你在里面积累足够的资源,你就有可能时势造英雄,你就能够顺势而起。特别是想做大的创业者,可能认真考虑一下我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而不是考虑别人都在做那个事情,我再不做就来不及  。

今天给我微创新,这个微也是我最近考虑的一点。现在很多微博,我也经常用微博向别人开炮,效果很好。我就发现说很多人提起创新有一个误解,特别是技术型的创业者老以为说这里有两个误区,很多技术型创业者要创新一定要发明多么了不起的专利,一定要发明多么伟大的技术才叫创新。还有一种误区就是所谓有经验的,比如在大企业做高管的创业者,他们有成功创业的创业者,他们往往会从产业的高度、行业的高度,去谋划一个所谓的平台,谋划一个所谓的模式,实际上这两种模式,我觉得对今天很多初创的公司来讲已经行不通了。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我讲两个例子,一个是苹果公司他的市值超过了微软,大家想想背后的含义是什么?我并不认为苹果市值超过了微软,但是这就预示着当PC的占有量,当手机的占有量,当互联网的数目越来越庞大,基本是网络生活化,生活网络化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的市场。这个时候从用户出发,从用户需求和用户感受出发,把你的技术藏在后,用户买的不是你的技术,而是你给用户创造的价值,这个主导公司他的价值会起来。

所以我是觉得现在这种创新对很多初创公司来说,你不要把它只是看成是技术的革命才叫创新,实际上很多技术的革命也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也是通过很多步小步快跑的方式做出来的。但是微创新前提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因为你会发现一个产品的流行你是没有机会跟每个用户去讲我有什么先进的技术,我有五个功能,我有八个特点。我们很多技术出身的创业者喜欢把产品做得复杂,做得堆砌。你会发现很多产品就是靠一个点打动客户的用心,比如百度的技术肯定不如谷歌,但是当初在中国百度赢得了很多,在他还是小公司的时候他赢得了很多用户,为什么?他做了一个MP3搜索,可能老百姓什么都不知道什么叫MP3搜索,很多老百姓就会说去百度可以免费下歌听,这就给百度一个机会。

实际上MP3播放器,就是做了一点点创新,在里面装的东芝的小硬盘,里面可以装一万首歌,当然加上苹果很好的设计,所以一个小小的MP3播放器,当他卖到一亿台的时候,很多人顺理成章会觉得我为什么不让他听电话呢?当iPhone建立以后,又想把屏幕拉宽一点,于是iPad就问世了,所以你会发现,IT行业市值第一的苹果,他也是在用一些微创型的思路,并不是十年磨一剑,你一年在屋里闭门造车,等你出来以后市场需求变了,用户也找不着了。

第二个我刚才讲还有一种误区就是说很多创业者老喜欢在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我要建立一个平台,我要引入一种商业模式,其实很多人把这个模式设计的足够复杂,从产业的格局,从产业的高度证明自己的模式如何成功。很遗憾,我没有看到这样成功的例子,为什么?因为所有的模式其实都是做出来的,都是探索出来的,可能有很多人成功,成功他会给你吹牛说当年我高瞻远瞩了,其实这都是神话自己的方法。大家不要信以为真,任何伟大的想法,我认为起步很重要,就是说你怎么样找到一个点,做出一个产品,去打动你的用户。通过这个点打动你的用户,当你赢得第一个一百万,一千万,甚至一个亿的时候,你有很多想法就可以实施。

如果你不能找到一个点打动你的用户,你只是盲目的谈平白,谈模式,很遗憾,你是不会成功的。

商业模式分四层,第一是用户模式,第二是产品模式,你做什么样的产品,这个产品可以不大,今天你所有看到伟大的公司,所有第一个产品,比如QQ就是男孩子女孩子上网沟通的工具,当年谷歌出来的时候,就是在斯坦福大学里面搜索一些网页的东西。你只有建立了用户模式,建立了产品模式才能赢得市场,当你真的有巨大用户,巨大用户认可才有收入模式。这几个串起来才能变成完整的商业模式。现在很多公司在创业的时候,把后面的东西想的太多,反而怎么用微创新上压根没有考虑。

其实用户特别是中国整个网络用户对互联网对电子非常的不熟悉,特别是小白用户占互联网80%,你的界面可以做得很丑陋,但你真正帮助他解决一个问题。我经常跟很多创业公司说,微创新是什么?就是你要把商业价值建立在用户价值之上。还有我提到微博,其实微博也是我最近一直在反思,这东西,这么简单,为什么这么成功?他其实也是微创新的典范,真正写博客,各位谁能坚持写,我是不能写,微博就是微创新,微博就是140个字,我们还是分不出彼此,所以大家看到微博一个简单的创新,使得微博成了新的媒体方式,成为了新的沟通方式。

今天互联网好像发展20年,但是互联网应用并没有变得很复杂,包括苹果的iPad,你只要从消费者出发,当年我也不知道怎么用手机装一个软件,所以我的手机也只能简简单单打打电话,发发短信,苹果就做了一件事情,你看见一个软件点击就可以安装,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找什么文件夹,也不用选择储存路径,只要点击安装就这么简单。所以微创新实际上给我们很多初创公司颠覆的机会,你可以没有足够的实力,但是你比大公司更加贴近用户,你能找到大公司忽略的一个点,你能想到简单的方法满足客户的需求,你就能赢得用户,我觉得很多颠覆式创新实际上都是从微创新开始。

也有人说,是不是我今天做一个小发明就能改变世界呢?微创新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说,它既然是“微”,最大的两个关键,一个是你把产品做得简单,然后乘上一个基数。还有最后补充一点做微创新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千万不要指望做一个微创新就一炮而红或者一招制敌,你要持续不断地尝试,你要把研发周期,特别是互联网上要从几年变成按月按季度来做计划,一旦微创新我先做出来,在市场中测试不成功,我迅速再做下面的,通过不断地微创新,去探索用户的需求,积小胜胜于大胜,希望我们很多创业者能够从用户出发,而不是从自己出发,不是拿着技术找市场,而是在市场中去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碰到的问题。

今天跟大家分享这些,我们是一群有激情有理想的年轻人,我们要想走下去,并且走到成功,要做的还有很多,兄弟们跟我一起努力,相信大家的努力会换来我们最终的成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