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ys Speos | 基于 Workbench 和 Speos 的准直全反射透镜优化设计案例

106 篇文章 20 订阅
19 篇文章 5 订阅

概述

基于Ansys Speos软件,可以准确建立光学系统模型并进行成像效果仿真。在使用Speos进行光学系统设计过程中,当完成初始光学系统建模后,还需要进一步结合仿真结果,调整出满足设计要求的系统参数,如果采用手动调整参数并执行多次仿真的方式,会大大影响设计效率。借助Ansys Workbench的优化功能,通过设置设计目标和约束条件,可以驱动Speos仿真流,自动修改设计参数并执行仿真计算和优化设计,从而准确高效地获得符合设计要求的设计参数。本文以全反射透镜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 (TIR Lens)为例,介绍利用Workbench直接优化工具驱动Speos自动化仿真从而实现准直全反射透镜优化设计的方法。

Speos透镜设计及仿真

Speos的光学元件设计模块(Optical Part Design,OPD)可以用于设计全反射透镜、菲尼尔透镜和光导管等等,本文案例利用OPD模块实现对TIR Lens的建模。本次透镜设计的主要目标是在照度探测器上的测试区域内得到尽量均匀的光照,所以主要考虑的是RMS值,越小的RMS值表示均匀性越好。TIR Lens的光学参数和光路逻辑如图1中所示,包括内表面半径、外表面半径、透镜厚度和基面位置等等。如果没有可以参考的光学参数,可以先使用Speos软件默认的参数进行建模仿真,仿真要注意设置透镜整体为透明玻璃,外表面为全反射,透镜到照度探测器的距离为1 m。基于软件默认的设计参数,TIR Lens照度仿真结果中的目标区域RMS值为0.74,体现出的照度均匀度较差,需要采用Workbench的直接优化功能对设计参数进行优化,以获得均匀度更好、满足RMS值要求的设计结果。

图1. TIR Lens 设计参数

图2. 初始输入参数、模型和仿真结果

图3. 初始平均照度、照度和RMS值仿真结果

Workbench优化流程构建

Workbench基于相关性分析或实验设计 (DOE) 算法(比如拉丁超立方体抽样、中心复合设计或稀疏网格法)创建设计点列表,DesignXplorer 可驱动 Workbench 调整参数变化,然后存储并分析结果。在优化开始之前,首先需要在Workbench中构建Speos和DesignXplorer两个程序的连接:1、打开Workbench,新建一个项目,将Speos分析系统拖入项目原理图中,右键Geometry,导入几何结构,双击或右键仿真任务选择生成参数,Speos自动启动。2、在Speos中定义要导入Workbench的输入参数:选择TIR Lens 设计中的参数。在DesignXplorer中拖入直接优化,右键优化对目标和约束进行设置,包括运行时间、容差设置、候选数量。

图4.  Workbench构建工作流程

Workbench优化目标与约束设置

在目标定义过程中,如果仅设置RMS值为优化目标,可能会导致光过度扩散,因此可以同时设置平均照度和光通量大于一定的值。设置优化目标:P7-平均照度大于30000 lx,P8-光通量大于400 lm,P9-RMS小于目标值0.4,这里要注意上限或下限设置值过低或过高,会导致计算结果不收敛而无法求得满足要求的设计结果。设置参数约束:影响优化目标的光学参数受到结构尺寸的影响需要约束设计区间。根据设置的运行时间,程序会自动计算步长。运行直接优化,右键单击优化、更新即可启动优化程序。在计算结束时,软件会保留达到预期结果的候选值。优化时可以从Table视图查看Direct optimization任务的优化进度。

图5. 优化界面

图6. 参数定义

优化结果分析

当优化图标从闪电变为√时,表示优化完成。双击打开优化任务,可以在轮廓原理图中打开监控来查看目标的计算过程。从结果中查看优化约束、优化方法和候选点。点击候选点可以查看具体约束数值和目标数值。从图8 优化候选点中可以看出,三个候选点的RMS值均下降至0.35左右,相较于初始的0.74 ,均匀度得到明显提升。为了更加直观地查看优化结果,可以把候选点依次带回Speos进行仿真验证。

图7.优化结果

图8. 优化候选点

将优化后的TIR Lens 结构参数带回到Speos软件中进行仿真,在仿真照度结果中可以看到候选点3的结果中间没有明显暗斑,且平均照度和光通量数值都较高,说明候选点3是本案例中获得的理想结果。

图9. Speos仿真优化结果

总结

本案例介绍了一种全反射透镜的自动优化设计方法:通过Workbench创建整个优化工作流,驱动Speos自动计算多个设计点得出符合优化目标的解。本文所采用的透镜模型是Speos OPD模块中的全反射透镜模型,相关方法同样适用于光导管、全反射面和菲尼尔透镜等Speos中的其他模型。结合Workbench构建工作流提供的优化环境和Speos基于物理的仿真,可以进一步提升设计能力和工作效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eos 教程是一个用于光学仿真的软件教学。Speos 是一款由 Optis 公司开发的光学仿真软件,可用于设计优化各种光学系统,包括车辆照明、太阳能发电、虚拟现实等领域。该教程旨在帮助用户了解 Speos 的基本操作和高级功能,以便更好地利用该软件进行光学仿真。 Speos 教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入门指南:介绍 Speos 的基本概念和操作界面。用户可以学习如何创建和编辑光学模型,如何设置仿真参数等。 2. 材料和表面属性:详细介绍了 Speos 中可用的材料类型和表面属性设置。用户可以学习如何选择适当的材料和调整表面属性以模拟真实的光学行为。 3. 光源和传感器: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光源和传感器,在仿真中的应用和设置。用户可以学习如何模拟各种光源光度分布和传感器的响应特性。 4. 分析和优化:讲解了 Speos 中的分析和优化工具。用户可以学习如何对光学系统进行性能分析,找出问题和改进设计。 5. 实例和案例:通过实际案例和示例,展示了 Speos 在不同应用领域的应用。用户可以学习如何根据具体需求,运用 Speos 进行优化设计。 通过参与 Speos 教程,用户可以更好地掌握光学仿真的原理与实践,进一步提升光学系统设计的效率和质量。无论是工程师、研究人员还是学生,都能从中受益,并将 Speos 运用于各自的领域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