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的平方与快捷方式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我们换了一个数学老师,上课时,她要求同学把20以内的平方数一定要背过,以后讲课时就不再计算了。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都不太理解,既然老师要求了,也就照办,况且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倒背如流了。

       果然,讲课的例题凡是涉及到计算的大多都不会超出20的平方,所以加快了讲课的速度,节省了许多时间。其实高中的数学题重点不是测试计算能力,而是计算方法。注意了这个特点后,同学们还发现了一件更有用的事,那就是,如果遇到开平方时,那节省的时间更是加倍,比如:你能立即说出289的开方数是多少?17。只需一秒!

       尝到了记忆的好处,有些人甚至把20以内的立方数也记了下来。 

       老师教了我们不少类似的技巧,她虽然有些不修边幅,但是数学教得很漂亮,所以学生们都很喜欢她。

      由此我想到了软件的界面,界面不一定很华丽但一定要对用户有所帮助。其实如172一样,快捷方式的使用,也会节约使用成本。在进行软件使用培训时,有些人认为快捷方式是对高级用户提供的交互技术,所以,经常会一带而过,对初学者不强调它的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就常常会有初学者问我,如何对一些文本和数据的复制,我就会告诉他,一定要记住两个快捷键:Ctrl+C是“复制”和Ctrl+V是“粘贴”,因为菜单上有时并没有标明(可能是程序员认为所有人都知道)。这些初学者在每每成功后,非常感谢地说:“这太有用了!”。所以快捷方式并不是高级用户才有用,对初学者来说,常用的快捷方式是他快速成长的一个工具。

当然,这得益于WINDOWS平台快捷键的统一规范,所以在界面设计时,规范快捷键也是界面友好的一个必要条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