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进程(一)-- 基本概念

引言

本文是进程专题中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整个进程专题文章的引言,这篇只介绍有关进程的基本概念,后续的文章会针对进程中涉及到的各个概念和名词、如何创建进程、进程的使用细节和规范等进行更加详细的介绍。

引言的引言

当在Linux操作系统中启动一个程序时,它会被转化为一个进程。进程是计算机中正在运行的程序的实例,它包括正在运行的代码、数据和系统资源(如内存和CPU时间等)。Linux中的进程是轻量级的,因为它们共享操作系统的资源并通过系统调用进行通信。

以下是关于Linux进程的一些基本概念:

  1. 进程ID(PID)
    每个进程都有一个唯一的标识符,称为进程ID,是process ID的缩写。它是一个非负整数,通常由操作系统在进程启动时分配。
  2. 父进程
    每个进程都有一个父进程,它是启动该进程的进程。一个进程可以创建一个或多个子进程,这些子进程又可以创建更多的子进程。后续的文章会说到如何获取父进程的ID号以及父子进程调用和关系。
  3. 进程状态
    一个进程可以处于不同的状态,例如运行、就绪、等待、停止或终止等状态。进程管理又涉及到一个更大的话题,后续也会进行专门的介绍。
  4. 进程优先级
    每个进程都有一个优先级,它决定了进程在CPU中运行的顺序。Linux中有一个调度程序,它负责管理进程的优先级,以及在不同进程之间切换以获得更好的性能。
  5. 进程通信
    进程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通信,例如管道、套接字、信号、共享内存等。这些通信机制可以让进程之间交换数据和同步执行。
  6. 进程控制
    Linux提供了许多命令和工具,可以用来管理进程,例如ps、top、kill、nice等。管理员可以使用这些工具来查看进程的状态、优先级、资源占用情况等,并且可以对进程进行控制,例如暂停、终止等。

总之,在Linux中,进程是操作系统的核心概念之一。理解进程的概念和运行机制可以帮助您更好地管理和优化系统性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